没有娱乐热点你就写不下去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王宝强刚爆出离婚声明那天,几乎每个公号都在细数他和马蓉的点点滴滴。从最初的恋爱,到后面的恩爱,从宝强的出身到女方的日常。一切都是信手拈来,仿佛宝强一家就是隔壁邻居,出门买菜也会碰见那种。观点也是从支持宝强到谴责马蓉到反思宝强的做法是否妥当,方方面面都被各路人么分析得头头是道。今天,一大早开始,大家讨论的内容就成了朱莉与皮特的离婚案件。有人从心理,有人从情感,有人从出身各个角度全方位分析两人分手的原因。一个完全不了解他们的吃瓜群众完全可以根据公号的一篇文章把两人探究个彻底。每次娱乐圈的热点,结婚生子,离婚八卦,都是公号们施展拳脚竞相追逐的时候。就好像一个材料作文考试,考生搜肠刮肚,引经据典,为的要观点新颖视角独特与众不同。然而,同一题材看上百遍千遍,阅卷者难免会麻木僵硬,毕竟,妙笔生花,让人耳目一新的文字总是稀少的。

我们当然提倡言论自由,一千个人眼里不是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吗。可是,这样的千篇一律多了,免不了明星被过度消费,观众也会审美疲劳。我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取消关注了好几个公号。因为这样的主题实则没有太多意义。你这边分析得句句在理,那厢边人家该离婚的离婚,该单身的单身。而且,摆在明面上的理由不见得就是真正的原因。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部独家定制的长篇史诗,外人纵然能旁观一二,却远不能一概而论。对别人的私事如此关注与评论,请问你是闲得有多蛋疼呢。你当然可以指责我说明星无私事,因为他们自带光环他们的名人效应,所以于公于私都应该经得起大众考验的眼光加以评判。可我们从小到大接受的考验和评判还不够多吗,从别人家的孩子的比较里考验我们对自我的否定是否可以再彻底一点,从小学到到大学一路通过考试评判我们能否长大成才,从工作的收入评判我们是否能跻身中产阶层,从孩子的发展评判我们是否会有个幸福的晚年。总之,从出生开始,我们就被评判,活在一套无稽的价值体系里。

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娱乐热点恰好满足了全民狂欢的癫狂状态,从某种程度上迎合了大众的胃口,也让吃瓜群众在茶余饭后讨论起来有了更多的观点。热点固然能成为手到擒来的素材,加上全民参与和讨论,增加粉丝数量和提高阅读量那是最直接而明显的。然而,信息时代的我们永远不缺题材,哪怕是讨论路边小贩的生意经,只要是真正的好文,相信也会得到粉丝的认同和反馈的。胡适先生曾说过,看一个国家的文明,只需考察三件事:第一看他们怎样待小孩子;第二看他们怎样待女人;第三看他们怎样利用闲暇的时间。如果我们作为写字者引导大众闲暇讨论最多的是娱乐话题而非教育理念、人文关怀、文化价值,那所谓的文明和进步不过是徒有其表的虚壳。

那些操心着娱乐圈大小事情的公号朋友们,是否可以捋捋思路,你的公号想要吸引粉丝长期关注,不在于是否每天更新,不在于是否别人都在追热点而你落后了。真正的较量是,你的文章是否有辨识度,是否真的有自己独特而恒定的主题。我喜欢的公号里面,有好多都是很有自己特点的。比如有的是专门分析婚姻家庭问题的,有的是文笔有趣嬉笑怒骂皆成文的,有的是誓死将文艺范儿进行到底的。这类公号不见得是每天更新,然而喜欢他们的粉丝就真的是铁粉,不会朝三暮四,动不动就取关。你永远不可能吸引所有人的注意,所以也别妄想所有人都关注你喜欢你。那么,写你最擅长最喜欢的部分不是更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起追踪娱乐热点,我个人觉得时事焦点,身边的趣闻轶事,以及通过个人实践和经历总结出一些方法,这样的公号才称得上优质。毕竟,粉丝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须知,看你一篇文章,不仅需要流量,还要花费宝贵的时间啊,如果毫无收获,别人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在你的公号上?在这个大小公号泛滥的年代,一言不合就取关的事情已经不稀奇了,所以,真正的坚持是保持初心,从心而写而不是为写而写。

王尔德说过,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但愿,坚持写公号的你能成为那仰望星空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意的偶然间,看到位微友分享的文字,随心、随意的字句感受到她运筹笔端的快乐!对我而言,似乎嗅到小时候,确切说是...
    东土长安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