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05-搬家这件小事(微信版)

这段日子完成了一件振奋人心的事——俺搬家了。

搬家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很累很头疼的事,需要去决定带走什么、留下什么,需要把衣服、鞋子、日用品等等都打包整理好,需要物色一家靠谱的搬家公司,以及蜂拥而至的各类繁重体力活。

不过那些难题,于我这次搬家而言,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我是幸运的,找到了一间梦寐以求的好房子,而且距旧的房子仅有200米。刚来深圳半年,东西也不多,我花了一个晚上,来回个七八趟,基本就把所有的物资、家具全部搞定。

新房子依然是单间,与旧房子相比大概有这么几个变化:

  • 宽敞明亮!这点非常重要,原来的那间“小黑屋”住久了真会让人抑郁。

  • 有阳台,窗户朝南,可以享受到深圳的风和阳光!

  • 配备空调、电热水器和抽油烟机,自己烧饭烧菜不是梦!

  • 离地铁站更近,出行方便,早晨汽车声喊我起床;

  • 享受到了10M宽带,原来只有4M,不知道自己怎么过来的(:з」∠)

  • 房东人很nice,还帮忙换了锁;

  • 租金只贵了100元!

不多说了,贴几张图,大家随意感受下:

搬家前:

搬家后:

下面,我要在这里分享几点搬家带给我的新的体会:

“真正的人生,始于整理之后。”

我觉得作为一个现代人,就要对很多传统的经验、思维、观念保持警惕,很多时候我都把自己想象成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孩子,在做一个件事情之前,先去看一看这件事最新潮的指导原则是什么。

比如,在搬家之前,我就碰着了一本书,叫做《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是入选时代周刊2015年世界最有影响力100人的近藤麻理惠,这本书绝对称得上是整理界的上上之作。

正如去学习一门学科一样,整理法也是需要去学习的。本书的宗旨可以阐述为“若做一次整理,绝对不再恢复到原来状态的方法”,将整理拆解为“决定物品去留”与“决定收纳场所”两个步骤,并且强调必须一个重点:绝对不要搞错步骤。

本文不仅介绍了令人怦然心动的整理术,并且由整理引申到了人生,整理有助于找出让你打心底心动的使命,“整理房间之后,才能发现心中真正的渴望。因为自己真正喜欢的事物的根源,即使时过境迁也不会改变。而且,整理绝对可以帮助你发现这个根源!”

不妨给房屋做个整理,在物品触碰的过程中,你会有对人生更深层次的理解,你如何管理自己的房屋,就好比你如何对待自己的人生。

回到前面提出的搬家时如何取舍物品的问题,将东西一个一个拿在手里,留下令你心动的东西,丢掉不心动的东西。这样就是判断的最简单的方法。学会如何和喜欢的事物告别也是人生的一项必修课。

请你把更多的时间和热忱,投注在“真正心动的事”上,或许,那也可以说是你的使命。

不过,我觉得整理房屋最好要迅速完成,因为整理并不是人生的目的。

我想大声地告诉大家,整理非常有助于找出让你打从心底心动的使命。

所以,真正的人生在「 整理之后」 才开始。

整理房间之后,才能发现心中真正的渴望。因为自己真正喜欢的事物的根源,即使时过境迁也不会改变。而且,整理绝对可以帮助你发现这个根源!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最近奥斯卡颁奖刚刚落幕,立刻去补了一部电影,片名叫做《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讲述了一个行为古怪,但温暖有趣的老头的故事,里面有一个片段我印象很深。

欧维想要帮助朋友,但发现所有的努力根本无济于事,而在一旁自怨自艾时,他的邻居提醒他:“只是因为你认为每个人不需要帮助也能活下去,但你知道吗,欧维,没有人能独自承担一切,没有人,包括你。”后来欧维在邻里们的帮助下,终于合力解救了他的朋友。当社区里的所有人站在一起的时候,欧维也收起了他的棱角,显露出了柔软的内心,面其乐融融,令人感动。

也许是一个人住得久了,往往会沉溺于自己的世界里,再加上我的工作是和比特打交道,更容易忽视与外界的交流。谈不上是工作对人的异化,或者是环境对人的驯服。

最近看到的一部最让我感动的电影是《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讲述了一个令人心酸但很有寓意的一个故事。电影里有一句话特别令我触动:人的价值,不在于从别人那里得到什么,而是自己究竟可以给别人什么。

所以我想,每当我对未来感到无所适从的时候,与其在名为“自我”的怪圈里越陷越深,不妨想一想我能为别人做些什么。虽然这是一个追求个体自由的时代,但在“自我”和“集体”之间,也完全不是非黑即白,吴伯凡老师说: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就是能让你的思绪投向黑白之间广阔的灰色地带。

永不言弃,那是你说的吧,但你就坐在那儿,自怨自艾,因为你遭遇不幸,就怪别人白痴,你才是最爱放弃的人。

以上这段文字来自于电影《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欧维在影片最后在邻里的帮助下,终于合力赶跑了政府官员。

我觉得过去的生活太自我了,人只是一滴水,生活在汪洋大海之中,我觉得我需要更入世一点。

人的价值,不在于从别人那里得到什么,而是自己究竟可以给别人什么。

努力去挖掘自己究竟能带给别人什么。

“有趣通往自律,自律通向体面。”

罗胖在今年的跨年演讲上曾讲了这么一件事:

“和菜头花了4个月的功夫,说服我穿上了一个东西,叫窄腿裤。他说这会让一个胖子,显得更加挺拔,这是审美。

我说,审美是会审他人的美,不等于把自己变得更美,我都这把年纪,为什么还要臭美?

和菜头说,当你穿上一条合适的裤子,你就会想找到一双合适的皮鞋,然后你就会在意一条漂亮的腰带,然后你会发现自己还缺点配饰。好奇地发现生活,是一件极有趣的事。”

和菜头的话令我深思,搬了家之后,由于阳光充足,我会去养盆栽;因为有了油烟机,我会去学着自己做饭;因为环境敞亮,我可以邀请朋友到家里做客;我还会坚持看展、跑步、健身……生活中还有很多新奇的事情值得我去探索。当我开始想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会感到全世界都是我的资源,未来的每一步我都是在获得滋养。

也许这次搬家,就像是蝴蝶轻轻扇动了一下翅膀,我仿佛又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

知行时刻

人很容易习惯于三点一线的生活,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当初我们选择三点一线的生活,是为了获得经验值,为了积攒金钱,为了通过此刻的艰辛换取未来的美好生活。但这个过程可能会很长,在这个艰难隐忍的过程里人会渐渐忘记了究竟为什么自己要过这种生活,以至于把眼前的一切视作了生活的本身。所以,无论到了哪里,我总要在屋子里养一点植物。每周花一点时间去照料它们,看着它们在春天里一点点萌发,在夏季里茁壮成长,在秋天慢慢枯萎凋零,在冬天蛰伏潜藏。它们提醒我:眼前的这一切是暂时的,生活中依然有值得追求的东西存在。——和菜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向往一个人生活,三餐四季,皆由我填满,生活中无论多么细小的美好都能被我发觉。一个人生活,不是迫于无奈而是自我选择...
    就酱没有怎样阅读 196评论 0 0
  • 昨日看见夏花的八月复盘,果然是我学习的榜样,那么多的成就事件,让人不禁心生向往!想想自己的八月复盘还没做呢,每个月...
    Alice_曌阅读 536评论 1 3
  • 今天是我们班参与快乐手工课程第 一节; 助学教师:李微 班级人数:29人。 今天课程的收获:(用一段话描述课程、学...
    清镇052李微阅读 294评论 2 5
  • 继续生病的一周。身体真是革命的本钱,所有的动力心劲都建立在身体之上。生病第一周是突然间的崩塌感,还有很快就好的美好...
    刘萱688阅读 19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