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第四期】21/21感悟原创《美丽的遇见》

04116张云芳

美丽的遇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事教育十多年了,感觉到教育孩子越来越难。现在的孩子生活在一个信息时代,一个“速食”时代,许多人沉迷于游戏,沉迷于网络。当家长们向我诉苦: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孩子只知道玩游戏;孩子写作不行……我会建议他们鼓励孩子去阅读。我知道只有养成阅读的习惯,才能将这些问题彻底解决。这个方法有一定的效果,但还是有家长反映:孩子看书像作秀,一看书就打瞌睡……是的,这些孩子已经有十岁左右了,他们已经错过了第一个阅读敏感期,如果从来没有阅读的体验,一下子让他们进入阅读的状态是很难的。

      正在我为此事一筹莫展时,闺蜜毛丫发来一条微信:“亲爱的,我最近参加了一个绘本讲师训练营,收获很大,它颠覆了我平时对绘本的认知,估计对你也会有帮助。你有空过来参加吗?”这就像干涸的大地遇到及时的甘霖,没有过多的言语 我只回复了两个字――好的。

      由于报名形势紧张,第四期的名额已满,正当我们做好准备抢第四五期的名额时,毛丫又传来好消息,四期有人时间冲突,转让名额。哇,太好了!

      一来到训练营,马上感觉到了大家的热情,无论是老师还是学员,大家都充满了激情。在训练营的两天学习时间内,收获确实很多。

      首先是上课的老师们带给我许多感动――阿渡老师、吴俪蓉老师、林静老师、崔丽华老师,还有潘会长等等。他们平易近人的品质,他们敬业乐业的作风,他们对待生活热情积极的态度……无不在我的心里烙下深深的痕迹。

        阿渡老师热心公益,以解决中国亲子阅读状况为己任,经常天南地北地进行各种讲座,而那天晚上他半夜从外地飞回深圳 来上课,一天课下来,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吴老师身体欠佳,但她还是坚持来给我们上课,站不了就坐着讲。她对待自己的工作也是极有爱心,明天给孩子们分享绘本故事,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坚持写作。在我们实战场上,她利用点滴的空隙时间就完成了一篇绘本心得,不得不令人佩服。

林静老师、潘会长在阅读推广方面也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学员们同样令我感动。我们中间有的是机构负责人,有的是在校老师,有的是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还有的是家庭主妇,无论我们来自哪个行业,大家都在积极地学习、提高。

关于绘本的认知提高了。对于绘本我有了全新的感受。以前以为绘本只是婴幼儿的读物,现在才了解,它是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可以阅读的。对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作用尤其重大。绘本能让孩子领略阅读的美好感觉,它就像一颗种子在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最终结出幸福的果实。如果孩子一接触到的书就让她产生美妙的感觉,那么阅读的兴趣就形成了,接下来的一切就顺理成章了。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投入到21天的原创挑战中,挑战的过程同样令人感动。大家就像一家人,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促进。按规定每天晚上十一点前必须交作业,一到十点,从班长到班委到值日生就会热心地提醒大家准时交作业。有一天晚上,我由于一些原因到十点五十还没有交作业,大家立刻发来信息,打来电话询问,让我瞬间被暖意包围。

绘本故事的作用令我感动。回到家里,我认真看书,仔细地按照老师的指导去重新阅读绘本,确实发现了许多以前没有发现的内容,我感觉自己对绘本的理解更加深刻了。实践过程中,我把一个个绘本故事讲给孩子们听,给孩子们带来了前所未有体验。他们不仅体验到了绘本故事带来的美好,更多的是对阅读的喜爱。每次一个绘本故事讲完,孩子们都抢着去看书,也嚷着要买书。那些平时不爱看书的孩子也感受到了书是一样奇妙的东西。

朋友圈内令人感动。自从参加了训练营,朋友圈里多了许多正能量,大家的生活充满了激情,令任何颓废的人都会受其影响,变得积极起来。

训练营的同学同样有自己的工作压力,但他们从不推卸自己做父母的责任,从不拒绝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己的机会,还要尽力抽出时间去参加公益活动。结识这样一群正能量的人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

2017年的12月,感谢毛丫给我带来的这个信息,感谢命运让我遇见你,感谢这场美丽的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