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角:领导交代的工作之外的事儿,我到底应不应该做?

上周,我看完了《从受欢迎到被需要》这本书,书中有提到这样一个观点:

精力和时间,是领导或其他优秀人群的稀缺资源。当你想和他们建立连接,但却苦于自己作为一个普通职场人,没有太多资源给与交换时,你可以去做一些可以分担他时间或精力,却无需太多技巧等的事情。

这让我很自然地联想到了两件事儿:

1.职场新人该不该帮领导拿外卖?

这是许多人初入职场都会遇到的问题。我还清晰的记得,在公号《咪蒙》的一篇文章里,就有写道一个实习生天天给领导拿外卖,拿到怀疑人生,在卫生间偷偷向朋友哭诉:难道我读了四年大学,就是为了给领导拿外卖的吗?

2.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

领导让我给她的上小学的侄女做个PPT,我虽没拒绝,但做的很不上心。(PS:领导对我非常照顾哈,很是感恩,这种事儿只是偶尔发生)

这两件事儿,推而广之,其实质是一个更为普遍的职场问题:

领导交代的工作之外的事儿,我到底应不应该做?

我有在“知乎”上找过答案,有人说,应该,小心领导给你穿小鞋;也有人说,要拒绝,否则会越来越多,弄得你最后根本就顾不过来,肯定让领导不爽。那既然早晚都会让领导不爽,还不如早点拒绝,从一开始就掐断,自己也少受一点罪。

到底该如何去做呢?

借着书中的观点,我开始重新思考这个问题,终于有了新的认识和答案。

1.外卖该拿。且听我解释:

时间和精力确实是领导的稀缺资源,她需要有人来分担一些杂事儿,取外卖就是其一。但领导,会选择“合适的人”来拿外卖。

为什么领导让你拿外卖,而不是别人?因为以你目前的水平,无法分担一些你喜欢并且认为更有价值的工作,只能选你拿外卖了。

有了这个认识,你就应该知道:拿外卖只是暂时的,当我可以帮领导分担更有价值的事情的时候,领导自然会让别人去拿 。而你真正要做的:就是快速强化自己的能力,提升价值,尽快算短自己的“拿外卖期",而不是把时间精力用在向朋友哭诉。

很多人都看过《穿Prada的女王》这部电影,刚开始的女主角不就是这样吗:刚开始帮买咖啡,拿衣服等等,后续由于价值的凸显,老板让另外一个老助理开始做这些杂事儿了。

2. 帮领导侄女做PPT,应该尽心尽力做好。

同样的,时间和精力确实是领导的稀缺资源,她需要有人来帮忙做PPT。可她为什么会选择我呢?

因为相较于其他同事,我接受过专业的PPT培训,而且在学校的时候,自己经常做PPT,也负责过院级、校级的PPT,甚至还在别的学校做过PPT培训。

这是我的优势技能。领导选择我,是因为我能更胜任它,比其他做的更好。

这样的事情,既让自己的价值得到了凸显,说不定日后领导的朋友需要做PPT,自然就会介绍给我,赚点外快;另一方面,这也算是帮领导的一个忙,百利而无一害。而我,也仅仅只需要付出我的一些时间和精力而已,仅此而已。

而那个时候,我却陷入了”领导竟然让我帮她侄女做PPT,这又不是我的工作,这样的思维认知里出不来"

由具体到一般:领导让干工作之外的事情,到底应不应该做呢?

1. 如果是没有价值的事儿,比如拿外卖,去开一些无聊的会议,去端茶倒水等,那么在做好这事儿的基础上,一定要挤出时间,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尽快结束这个阶段。

另外,千万别以为多做这些事儿,能获得领导的好感,如果你一直做这”杂事儿“,那就要小心了,因为领导心中可能会认为:你只能做这些杂事儿。而且这事儿越来越多的牵扯了你的时间精力,你就越没有时间精力去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形成恶行循环。

2. 是可以凸显你能力的事儿,比如做PPT,比如组织一些团体活动等等,一定要积极用心完成,体现你的多元化价值,增强自己的多元竞争力,也为自己以后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以上就是我对这个问题的重新认识思考,希望对你有帮助。

3月,再见。4月,你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