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无论回信的内容为何,最终做出决定的都是咨询者本人,最重要的是当事人的努力

二刷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这次终于看懂了。第一次看觉得好奇怪,故事怎么穿越来穿越去的,而所有故事中的人冥冥之中又好像都有一定的联系,人们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与他人的人生紧密相连。

《解忧杂货店》是东野圭吾少有的一本不是推理而是探索人性的小说。讲的是有这么一家店,不仅销售杂货,还提供烦恼咨询。

僻静的街道上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随即奇妙的事情竟不断发生。

该店主因此声名大噪,引来好多人在或挣扎犹豫,或绝望痛苦中来信咨询。

值得一提的是,该店的回复从来不是提供任何直接的方法或干货,而是在你来我往的信件聊天中,不断深挖到人的内心想法,一个探索人性的过程。

因为三十三年前,解忧杂货店的老爷爷浪矢雄治在临终前叮嘱,在他逝世后的三十三周年,解忧杂货店复活一天,他想要知道那些曾经前来咨询的人,后来的人生怎么样。

因为这个决定,这间解忧杂货店在复活的那一天突然拥有神器的魔力,时光的隧道让三十三年前的人和三十三年后的人可以通过书信对话。

阴差阳错,因盗窃逃走误闯入解忧杂货店的三个年轻人敦也,翔太和幸平在时光隧道的魔力下被三十三年前前来咨询的人当成浪矢雄治老爷爷。三十三年前的老爷爷对未知的未来回复温情期待,小心谨慎,三十三年后的他们因为对过去的已知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回答,同样都改变了一些人的人生。

不同时代的人,烦恼并没有不同,同样绕不开爱情,亲情,梦想,现实等等这些。

                                1

浪矢雄治老爷爷的温情回复: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

他的回答都是鼓励,安慰和肯定。对未知的未来都是保持一颗期待而又美好的心,犹如冬夜中那一锅暖心的鸡汤(褒义)。他不限制打击任何一种可能性,以自己大半生的阅历,洞察人心,睿智回答。也许在回复内容上平淡无奇,但是往往也戳中了人的内心。

问:我希望不用学习,不用作弊骗人,考试也能拿到一百分。我该怎么做呢?——百分小毛头

答:请恳求老师进行一次关于你的考试。因为考的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你的答案当然是正确的。

与其说是烦恼咨询,更像是机智问答。

人生影响:因为一个孩子的玩笑问题得到正面的回应,感到很开心。真正认识到这个回答的出色之处,是从咨询者成为一名教师教育孩子开始的。通过进行“朋友测验”,让学生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

以自己的方式来理解,并且灵活应用在生活中。回答之所以发挥了作用,原因不是别的,是因为他们自己很努力。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用。

问:那个男人有老婆孩子,怀了他的小孩,应该怎么办才好?——绿河小姐

答:最重要的是能不能让即将出世的孩子幸福。即使父母双全,孩子也未见得就能幸福。如果你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愿意为了孩子的幸福忍耐任何事情,即使你有丈夫,我也会建议你最好不要生。

人生影响:绿河小姐(川边绿)后来在一次意外中开车和女儿一起掉进河里,女儿奇迹生还并且进了孤儿院丸光园。然而女儿一直以为母亲是携子自杀,认为自己也不配活在世上,自寻短见。在看完浪矢雄治老爷爷给母亲的回信,再联想母亲当时出事的情形,推测母亲是有一切为她幸福着想的决心才生下她。因此她明白生命的可贵,克服困难活了下来。

很多时候,咨询者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有时候心情和想法是两回事。所以有些人读过回信后,会再次写信过来,大概就是因为回答的内容和自己的想法不一样。最重要是当事人的努力,其他人不可能有左右别人人生的力量。

问:我爸妈要带我连夜逃跑。听说是因为欠了一大笔钱还不了,公司也垮了。他们打算这个月底偷偷离开小镇。还说要给我转校。我很想设法阻止他们。我听说不管躲到哪里,债主都会追来的。一辈子都得四处逃命的生活太可怕了。我该怎么办?——保罗列侬

答:关于家人,我的基本看法是:除了积极向上的旅行,家人应该尽可能在一起。因为反感,厌倦等理由离开,不是家人应有的姿态。趁夜潜逃不是好事,如果可能,应当中止。但是如果做不到,我个人认为,你只能跟着父母一起走。逃跑绝不是正确的选择,但只要全家同舟共济,一起回到正路上来也完全有可能。

人生影响:浩介(保罗列侬)在逃跑前一天把自己的心爱之物保罗列侬的黑胶唱片卖给了同学。在潜逃途中,他趁机离开父母,往相反方向逃跑。后面在车站买票时被有所察觉不对劲的警察带走,送进孤儿院丸光园,后来跟着师傅学了木雕,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虽然还没忘记全家连夜出逃的记忆,但已经很少再想起。经过一番曲折,他最终得到了幸福,如今过着精神安宁,经济稳定的生活。他觉得自己当时的决定没有错。然而,后来他无意中得到真相,父母在他离开后自杀了,他无法判断当时父母是不是要带着他一起自杀还是因为他的出逃,父母觉得为了他以后的人生更好,双双自杀并且伪造他也离开人世的假象。但是他还是感谢浪矢雄治老爷爷当年的鼓励。

从别人那里得到的建议对自己的人生有什么影响,说到底,人生只有靠自己的努力去开创。然而,世事难料,很多事情的发展出乎意料。但是人生的大方向总是有正确的道路的,有时候事实的真相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核心建议是对的,这就够了。

                                  2

误打误撞的敦也,翔太和幸平,他们的回复简单粗暴,在歪打正着中也会一针见血。

他们站在未来的维度去解答过去时代的问题,靠的是对当时人们提出的问题的可以预见的已知答案。

他们利用已知的旧闻,知道了日本抵制奥运会,最终月兔在爱情和梦想纠结中都是多余。他们利用网络高科技,查到了原创歌曲《重生》被另外的当红歌手演唱爆红,坚定音乐人克郎继续走音乐之路的心。他们利用信息不对称,指点了迷途的小狗通过学习和存钱,在一定的时间节点买卖房地产和股票,赚到巨额钱财及时收手进而又投身于互联网事业。

他们三人的回复,既指导了别人,又救赎了自己。

问:本身是运动员,正在全力以赴备战奥运。然而男友身患绝症,他要我不要挂念他的病情,全心投入训练。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每天都在迷茫中度过。尽管还在坚持训练,但完全集中不了注意力,成绩当然也难以提高。与其这样浪费时间,不如干脆放弃比赛算了——我也曾冒出这样的念头,但想到他那悲伤的表情,我又迟迟无法下定决心。我写下这封信,期待您为我指点迷津。——雪兔

答:确实很难办,我完全理解你的烦恼。我有一个想法,能不能把你男朋友带到你要去的地方?对不起,出不了什么好主意。如果真的爱你的男朋友,就应该陪伴他到生命最后一刻。

人生影响:随着后面有来有往的六封信件,陆续出现了两个时空的人不可理解的新科技的事情,但是人性是相通的。月兔那时在训练上遇到瓶颈,又遇到男友得绝症,烦恼到最后写信求助,但在信里没说真话,隐瞒了内心想要逃避奥运会的事实。通过几次信后。月兔受到的冲击不亚于被人猛敲了一锤。因为她觉得自己的想法远没有那么纯粹,而是狡猾得多,丑陋得多,也卑微得多。内心深处是向往奥运会的,但是明白陪伴在他身边并不是照顾他的唯一方式。

虽然因为想知道该怎么办才去寻求建议,但是人生的答案只能自己得出,选择正确的道路只能自己走。

问: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还要继续坚持吗?——克郎

答:放弃音乐,继承家业。满脑子天真想法的人,在社会上吃点苦头也是好事。但是把吉他丢到一边,赶紧去继承鱼店吧。靠音乐吃饭是行不通的,那只有少数有特殊才华的人才做得到,你不行。别做白日梦了,面对现实吧。你已经坚持三年了,还是没能混出个模样来,这就是你没有才华的证据。看看那些走红的人吧,他们可不用花这么久才受到注目。真正才华横溢的人,绝对会有人赏识的。可是谁也没留意到你,你得接受这个事实。

说了这么多,你的目标依然是成为音乐人,那么有一点我想告诉你,你对音乐的执着追求,绝不是白白付出。我相信,将会有人因为你的歌而得到救赎。你创作的音乐也必将流传下去。请你始终坚信这一点,坚信到生命最后一刻。

人生影响:一开始很生气,后来他不得不承认,自己内心是认同对方的。虽然言语粗鲁,但信上所说都是事实。如果真有出众的才华,一定会有人慧眼识珠。这一点克郎自己也明白,只是他一直不愿面对。他总是用时运还没到来安慰自己,其实若真正有才华,运气并不是那么重要。以前从没有人跟他说过这种话,顶多说“很困难啊,还是放弃吧”。因为谁都不想对自己的话负责任。但这个回信人不一样,说话没有丝毫顾忌。

最不可思议的是,对方预见到自己再次决心成为音乐人。无论如何,这封信给了自己勇气。

后面在孤儿院丸光园演出的时候,突发大火,为了抢救小芹的弟弟牺牲了。然而,他的原创歌曲《重生》被后来的绝代天才女歌手小芹广为传播。

很多时候,咨询者很久以前就知道自己应该怎么选择,只是一直无法下决心舍弃梦想。到最后,依然不知道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打个比方,这就如同单相思的感觉明知道不会有结果,却还是忘不了对方。但是,只要自己此刻仍然坚信,就算到了最后的时刻,事情的结果也许会以另外的一种方式展现。

问:我希望成为独立自主又有经济能力的女人,机缘巧合,我晚上当上了陪酒小姐,在保护自己的情况下,每天过得很有意义,赚钱也轻松得多。但是我白天还有一份混日子的办公室文员工作,我想辞掉这份鸡肋工作。我觉得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奋斗道路,我该怎样得到别人的理解,以稳妥的方式从公司辞职呢?我想专心陪酒,并不是为了过上奢侈的生活,我追求的是经济能力,将来也有自己开店的打算,而如果靠白天的工作,是不可能实现的。我小时候是在孤儿院丸光园长大的,后来被亲戚收养,我想赚很多钱是为了报答亲戚的恩情。——迷途的小狗

答:陪酒这一行很残酷,一直做陪酒小姐是混不出结果来的。我知道你并不是为了贪图享受才去陪酒。你梦想有一天拥有自己的店,我也觉得很了不起。但是你有长远的规划吗?除了陪酒,还有别的方法让你经济优裕。为了实现梦想,你要做到两件事,学习和存钱。今后的五年里,你要彻底掌握经济相关的知识,存钱是为了购买房地产,你要想办法在一九八五年之前买下来,然后在一九九零年之前卖掉,不管形势如何,也要在此之前将所有投资脱手。另外,日本经济将不断恶化,但并不代表没有任何梦想和希望,九十年代也是新的商业形态兴起,充满机遇的时代。所以成功的前提条件,就是早早进入网络相关行业。

人生影响:一切都是从那封信开始,这些年,晴美(迷途的小狗)不管做什么事都很顺利,顺利得令人感到害怕。她甚至觉得,好像有某种力量在保护自己。最终按照信中的方法,她真的获得了巨大财富,报恩于领养的亲戚,又想回馈社会,重建孤儿院丸光园。

无论回信的内容为何,最终做出决定的都是咨询者本人,最重要的是当事人的努力。知道并且做到,踏踏实实去行动,才能有机会实现心中所想。

                                  3

在浪矢雄治老爷爷逝世三十三周年的这一夜,解忧杂货店的神奇魔力,也让敦也,翔太和幸平在冥冥之中也和浪矢雄治老爷爷无意中有了一次书信交流。

敦也在离开小店之前,决定最后再去打开一次牛奶箱,发现里面放着一封信。信封正面用钢笔写着“致无名氏朋友”,字迹相当漂亮。

敦也拆开信封,拿出里面的信纸。

这是给寄来一张白纸的朋友的回答。如果您不是那位寄信人,请将信放回原处。

敦也屏住了呼吸。刚才他确实把一张什么都没写的信纸投进了投递口,这封信就是对它的回答。写信的人,自然就是真正的浪矢雄治爷爷了。

信的内容如下:

以下这段话是给无名氏朋友。

我这个老头子反复思索了你特地寄来一张白纸的理由。因为我觉得这一定是件很重要的事,不能随随便便地答复。我开动快要糊涂的脑筋想了又想,最后理解为,这代表没有地图。 

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喻成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但我相信你不属于这两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

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我以后应该不会再回答烦恼咨询了。感谢你在最后问了一个很有价值的难题。——浪矢杂货店

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地图,路,最后还是自己走出来的。一个人只要对自己的选择结果负责,这个世界就会少了很多烦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