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心哪的静如许?

读书三尺,无非功名利禄,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              -题记


书生与坑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心里对自己有实在而笃定的看法,自度还是个有用的书生。平时凡有闲暇,总是手不释卷。想着只要是多看书,遇着事情了,无非是多下些苦实功夫而已。书开始只是用来对抗无知,后来却成了对抗未知的心理工具。

凡事一上手,才知道自己的深浅。心里有劲和手上有劲完全是两个概念,有些事情不是自认为能行就能行的。现实的粗粝是用脑子永远无法想象得出来的,真真是“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结果一接触实际工作。脑子在自己行与不行上反复拉锯,一来二去,那颗原本坚定的心就低到了尘埃,终于对自己从犹豫怀疑到悲观的肯定。

等整个人衣裳沾着土脸上流着汗,手上磨出茧身上带着伤,架子彻底打散,羽毛脏乱不堪,这个时候即便是自己也快要不认识自己,谁还端着个书生样子?难免有“百无一用是书生”的感慨。一直到心上也磨出茧子,能抵挡得住现实的磨砺,我才慢慢能在那层硬茧子的保护下,从内里的柔软处缓过神来,透过气来。

假如说真的没用,没用的是书生的心,而不是书生的身。大凡一个真正内心强大,头脑丰满的人,做事情肯定是有分寸的,即不日进速进,久久为功也终会有所进阶,只是个时间和功夫的问题。从心到手是要有一个过程的,怕只怕心里只有半瓶子醋,到手上能剩多少可想而知。到最后感叹于自己无用的,就能想得通了。

我前面大部分的人生,都是一个又一个的坑,看过平步青云,但那都是神仙。从前面的一个个坑里面努力爬出来,才慢慢履坑若平地,或者坑已经不是坑了。这个时候才相信,书生可以是有用的,生活本来是美好的,人生是值得追求的。这里面的关键是,把自己的心能低到尘埃里去,不窒息,还能开出自信丰满的花。而此时的心,已经是颗平静的心,来之不易的平凡而安静。

近视眼镜的好处往往是摘下来,而不是戴上去

眼睛近视给我带来的最大的好处就是:当我不想看到某些东西,想立即和这个世界隔离开来的时候,只需要摘下眼镜,那些不想看到的但又不得不看的东西就消失了。虽然这令我想起来某个东西的屁股,可眼前总是清净了。

人有时候就是这样子,凡事非要弄个仔细彻底,打破砂锅问到底往往看到砂锅裂纹碎到底,结果反倒受气,受不了的气到最后都是自己咽了,一直到咽气为止。我觉得凡事看得太明白真不一定是件好事情,碍眼受气的事情,不妨摘下眼镜,模模糊糊地看个大概。

读书的时候,刚开始学到《五柳先生传》里面: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感觉读书而不求甚解是能够为求不了甚解而开脱的,再读书才明白不求甚解是得不到真解的,可是在以后短暂的学涯和漫长的生涯里面挣扎后发现,不求甚解倒真可以当做一个态度,解与不解,图个乐子就对了。

乌鸦和喜鹊,其实都是鸟

我从小就知道乌鸦和喜鹊的巨大区别,尽管有乌鸦喝水的故事告诉我们乌鸦是一种聪明的动物,可是抵不过大人在耳边的不断提醒,心里总是埋下这鸟不吉祥的认识。相比起喜鹊来肯定是不爱。甚至连外貌看起来,喜鹊都要喜庆一些。所以村外树上的喜鹊窝从来都没有谁去掏,倒是每当谁家屋后树上有乌鸦在落,都拿弹弓往下打,这个时候没人想得起爱屋及乌来。

这种朴素的认识到后来,见多了乌鸦叫未必有坏事,而喜鹊来也不见得有什么好事,再看就成了和一些乡俗一样的东西,没有喜好之分,终致于无感。甚至现在想看一眼乌鸦,都要到动物园去。当然这只是见多了总结出来的经验性东西,至于心理上,到了有乌鸦叫不担心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厄运,就好像从来也不期待喜鹊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好事儿一样的地步,其实喜与忧已能自矜,乌鸦和喜鹊都只是鸟了,没什么区别。

当生活真在我面前揭开面纱的时候,刚开始肯定是闻喜则喜,闻忧则忧。可是一年年一件件的过来,发现这所有经历的一切都成了呆板的符号,哪怕回忆再绚丽多彩,也只是一张适合挂在墙上的像框而已。当初那么多的欣喜若狂最后都落得平淡无奇甚至徒增伤心,多年的隐忧现在看来也是全无必要。只是从当时到现在,一路颟顸跌得鼻青脸肿,从现在到以后,就慢慢淡漠从容。虽然客观一点说,当时毕竟是当时,可拿现在的心境看,当时也只是当时罢了,毕竟乌鸦和喜鹊,怎么说都是鸟。

努力和自己下个平局

看了《人民的名义》后,又看了《天局》的文,我有个不成熟的感想就是:想要胜天半子的,戏里的人自杀了,棋局里的人也死了,总之是想胜天的都升天了。死了,这是活生生赤裸裸的事实。朝天上唾唾沫的,最后唾沫都落到自己脸上,这就是我的态度。

我从没想过胜天半子,现在都不想胜任何人半子,甚至都不想胜过自己半子。我只想和自己下个平局,这就了不起了,这可能是最大的胜。当然这有可能是诡辩,或者是换个角度谈问题。

人从生到死本就是个平局,从巅峰到谷底是平局,生前身后更是平局。也许有人会说这是悲观论,我想这绝对不是悲观,这是极其积极乐观的态度。只有认识到处处是平局,争究奋斗起来才更有意义,看开更显得必要和重要。如果说真要乐观的看待世界和社会,对于相对于历史的个人来说,眼前的再大现实都是将来的极小历史,即是整个人生所有都是迟早的事情。既然逃不开就不要逃,守定自己,想要登上多高的峰,就要能看到多深的谷,这已经是很乐观的睿智了。

做个平凡人简单,有颗平凡心不易

要做个自在的平凡人。当然这其中肯定是有个过程的,但以现在足够成熟的眼光来看,最后一个志向最是麻烦。人常说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我想自己肯定就是后一种。说实话我很佩服那种从小有个梦想,渐大后坚持理想,到最后都实现了,而且是同一个,我真做不到。

一般来说要做个平凡人,其难度远远要比做个伟大威风或者是伟光正的大人物要来得轻松很多。好死不如赖活着,赖活着还不容易。可是难就难在,但凡有一丝一毫的机会,谁人不扑着抢着想要改变命运,想要进阶高层,想要金玉满堂等等,尤其是现在,乃至可能很久的以后。

要说有所追求,这是好事。可简单看一看,台子上讲话的就一个,鼓掌不鼓掌的全在台下。

人说不想当主子的奴才不是好奴才,想当主子就必须得当奴才。在这棵往上都是屁股,左右尽是耳目,往下全是笑脸的树上,想要不看屁股只看脸,大概是要受罪的,还不一定成。既然受不了这罪,就干脆连奴才也不要当了。也就是说,不想当奴才,就连想当主子的事都不要想。人不想吊死在一棵树上,就干脆跳下这棵树。这个心思要翻过来,是实在不容易。

或出于绝望,或出于厌倦,或出于其他际遇,只有摒弃了主子和奴才的心思,才能真正做个平凡人。这样看来,平凡人也不是那么容易当的,更何况还要加上自在二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事实上经历过风雨也少有机会见到彩虹,干脆就别打算见到彩虹。这世上的再美彩虹,哪抵得过茶在壶里,书在手里,儿在怀里,她在心里?当然这个她,只在自己了。

书看得越多字写得越多,人见的越多事经的越多,就越发觉得自己的小。这就是我最近的想法。有想法了,如果积极一些,还能感觉到惶恐,叫做知识或者是本领恐慌;没有想法了,消极一些,会感觉到谦恭自然充盈心里,我想这个时候,离自在应该不会太远了。

再回到题目的问题上,问心哪得静如许?耳边突然响起心然的那首《莫失莫忘》

晚风拂帷裳 孑影无灯伴

相离莫相忘 天涯两相望

月如霜 并泪沾裳 浸湿单罗杉

铃儿轻轻荡 声声入愁肠

遥寄相思 远眺旧乡 伊人何方

静夜阑 寥落微星挂天上

不思量 自难忘 浊酒一杯慰情殇

凭栏空对愁 岁月尽成憾

寒鸦秋雁携凄凉

危坐思君为哪般

秋水望穿 临风轻叹

燕子不归 徒留情长

历遍巫山沧海 看尽洞庭云雨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帮助,请随意赞赏。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