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纤维益健康,哪五类食品含量最高?记住了!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白恬

膳食纤维有益于健康相信这点大家都不陌生,但膳食纤维是什么?什么食物含量丰富?每天应该摄入多少?这些你都知道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刘佳博士介绍,膳食纤维的摄入并非越多越好,而且不同食物所含有的膳食纤维种类和含量都有不同,那该如何科学地摄入膳食纤维呢?

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都有啥?

1、多吃粗粮:如全麦制品、糙米、小米、玉米、高粱米、燕麦等。

2、地瓜、芋头、土豆等食物可偶尔作为主食。

3、多吃豆子:红豆、绿豆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虽然豆沙去皮后口感更好,但最好连皮吃。

4、蔬菜中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包括芹菜、韭菜、大白菜、莴笋等。

5、菌藻类食材可选海带、木耳、紫菜等。

选择原则一:粗粮、豆类等所含的膳食纤维高于精粮细粮

膳食纤维对身体好,膳食纤维要多摄入的概念已经通过科普和广告等渠道让人耳熟能详了。但如果要问到什么食物的膳食纤维含量丰富,人们往往会先想到芹菜、韭菜等含“渣”较多的蔬菜。

刘佳说,认为“菜筋”越多的食材膳食纤维含量越多是个很普遍的营养误区。尤其是“纤维”二字让人直接把自己能触碰到的菜筋,也就是通俗所说的“渣”联系起来。实际上膳食纤维是指不能被人体消化道分泌的消化酶所消化的,且不被人体吸收利用的多糖和木质素。膳食纤维不等于粗纤维!因此,没有渣的食物纤维含量不一定低,比如说我们常吃的番薯,吃起来几乎没有渣,口感绵软可口,但它的纤维素的含量大大高于有“渣”的其他蔬菜。

那么,什么食材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呢?刘佳介绍,粗粮、豆类等所含有的膳食纤维就明显高于精粮细粮,而蔬菜、瓜果类的食材则是绿叶菜的膳食纤维高于瓜茄类。还有更细致的分类,例如蔬菜和水果的皮的纤维含量高于其他部分,这也是为什么不建议吃蔬果时去皮的原因之一。在水果中,水分少的和吃上去口感粗糙的膳食纤维含量却是比水分含量大的要多。

选择原则二:膳食纤维不是吃一斤蔬菜这么简单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上推荐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膳食纤维25-30克,而且还建议成年人每天吃至少500克左右的蔬菜。那么是不是每天一斤蔬菜就等于获得足够的膳食纤维了呢?刘佳说,摄入营养要对健康有利就必须“有的放矢”。在不少人的认识中,膳食纤维最大的作用就是促进肠道蠕动、增加饱腹感、促进消化、减少便秘。其实膳食纤维对健康有更大的作用,例如适量摄入膳食纤维,可预防致命和非致命冠心病;帮助调节血糖和血脂;对预防肠癌有帮助。有研究表示,如果青少年期摄入的膳食纤维少,那么成年后,尤其是40岁以后患上慢性病的风险将增加。

刘佳提醒,膳食纤维的好处并不是每天随便买一斤蔬菜填进肚子里那么简单。“膳食纤维分为不溶性和可溶性两大类。不溶性的膳食纤维包括纤维素、部分半纤维素、木质素、抗性淀粉、一些不可消化的寡糖等,看起来比较粗。而可溶性膳食纤维主要是植物细胞壁内的储存物质和分泌物,比较柔软,像果胶、魔芋多糖、瓜尔胶、阿拉伯胶等。”而可以帮助人体控制血胆固醇和血糖的水平,有利于预防心脏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是其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不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主要作用就是促进肠道蠕动和预防便秘。

那么应该怎么选择呢?刘佳介绍,可以多吃燕麦、大麦、豆类和水果,这些食物中均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可溶性膳食纤维。但在大部分谷类和蔬菜中含有的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则比较多,菌藻类食物中含有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较多。建议食材要丰富,可以通过吃不同的食物来获取不同类型的膳食纤维。

特别提醒:胃肠不好忌多吃

膳食纤维对健康那么有益,是否能多吃呢?答案是否定的!刘佳说:“任何东西吃多了都没有好处。”膳食纤维吃多了会出现胃肠不适,如胃胀、便秘等。而食用过量的膳食纤维,还会影响脂肪的正常吸收,不知不觉间降低维持日常生活的能量摄入。需要注意的是,孩子胃肠功能较弱的,并不适合过多摄入膳食纤维,否则不利于消化,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刘佳提醒,对于长期吃细粮的人群,不建议突然大量摄入,否则会引起胀气甚至腹泻。如果想改变饮食习惯,就要慢慢去适应,从少到多至少需要两周的时间让胃肠道去适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