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把书消化掉的好方法

你有多久没有提起笔写过字了?在这个“机不可失”的时代,手机给我们带来诸多便利,但同时也让我们变得越来越懒惰。各种读书app兴起,很多朋友都和我一样一头钻进去阅读起来。

看着读书app上面显示着已读完28本,感觉很有成就感。当朋友问起某本书时,咦,这个我好像读过耶,很精彩,值得一看……朋友紧接着问,里面讲了些什么内容,我大脑飞速快转,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这才明白无论手机里保存了多少书,书里的内容都不会保存在脑子里。“一味的读下去”就等于没有读过。多少人和我一样忘记了老师以前经常讲的一句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最近阅读日本“笔记本作家”奥野宣之的著作《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深刻地意识到做读书笔记的重要性。

《超实用笔记整理法》

在本书中,他依次介绍了选书---购书---读书---写笔记---活用笔记的方法。让我们每读完一本书,都能有扎实的收获,通过做笔记吸取书中营养,并学以致用。

选书

收集日常生活中所有与书相关的信息,记录想读的书和需要读的书。也可以选择专业人士推荐的书和好书里推荐的书,列出读书清单。

购书

制作读书清单,去实体店或看书评,检查书籍本身是不是像笔记里写的那样值得购买。

读书

笔记读书方法需要我们进行读书、画重点、写读书笔记,每个步骤都需要阅读。

我强烈建议读者们使用作者介绍的,做记号的三个步骤,实施“读书筛选程序”,分阶段把最重要的内容筛选出来。

1、通读

一边阅读,一边把觉得有价值的那一页折角。

2、重读

读完一遍后,再把折角的几页重新读一遍,如果仍然觉得很好,就把那一页的另一个角也折起来。

3、标记

再重新读一遍折起上下两角的几页,如果第三次阅读后仍然觉得值得一读,就用笔在上面做记号。

读书“筛选程序”

我觉得这个方法非常好,不像我以前看书,觉得稍微重要的就划上线条,看完书本再重新翻阅时,整本书大部分都布满了线条,连原文都看不清。

这个“筛选程序”经过这样层层筛选,在不断思考,不断重读的过程中,你会惊讶的发现自己已经读过三五遍了。

写笔记

通过读书“筛选”后,再读一遍“标记”的内容,把最后无法舍弃的内容抄在笔记本上就可以了。

首先,写笔记之前,要写上三个要素:

·写读书笔记的日期

·书名

·作者名

它能让我们想起“原来那个时候我读过这本书。”如果刚开始还没有养成做读书笔记习惯,可以先从这三要素开始。但如果想让阅读更加深刻,推荐你尝试“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

看到这里很多读者朋友会有疑问,就如我刚开始知道“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一样,怎么有个这么奇怪的名字。原来这个读书笔记就是摘抄加评论,就是因两者并存的特征。正如葱段金枪鱼火锅,这道菜中的鱼肉和大葱的关系一样,葱段属于配菜,所以作者取名为“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除了上述三个要素,需要加上以下两个要素。

·对自己来说重要的内容(摘抄)

·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感想(评论)

摘抄和评论的内容,可以用圆圈和五角星进行区分。只要记得重点放在“摘抄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文章”和“写主管评论”即可。摘抄的好处是,一、可以促进、加深对书的记忆。二、加深理解。而评论是写上自己当下的想法,是原创思考的源泉。

活用笔记

很少有人愿意花费跟第一次阅读一样的精力去把原书重读一遍,这时候读书笔记就能派上用场。

首先在自己的生活圈里选择一个“重读笔记时间”,养成重读的习惯,可以是一周一次,也可以三天一次。看笔记时需要独处,这样才能集中精力,在重读的过程中有所收获。

作者建议,按照自己的需求,可以随意安排自己重读原书或笔记,这样的积累会让我们真正掌握书中的内容。

·想要简单回顾时---重读读书笔记

·想回忆更多时---参考书中的重点段落

·想从头开始看起时---重读原书

做好笔记是写好文章的基础,深刻吸收书的内容,磨炼出更好的原创思考。读书笔记也是与书交流过的证据,是经过时间积淀的精华。

作者还介绍了让读书体验更充实的19个技巧。例如:把名著放在枕边、在家的每个角落放满书、名言要贴在显眼处等等。

总结:《超实用笔记整理法》重点在于如何用笔记本把书真正消化掉的一读书方法。从现在起,让我们把笔记本带到读书生活中,让读过的书不再束之高阁,而是成为可以运用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