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匆匆一见是过客

#出发#


最近心情不是很好,想一个人出去转转,本来准备端午去的长沙,提前五一去算了。

预订好了车票,酒店,准备好要带的衣物,洗漱用品,然后就出发了。

到火车站的时候已经7.30了,急忙去过安检,然后去检票口。提前去取票真是个不错的决定,瞄了一眼取票的地方,果然不出所料,那里挤满了人,现在才到时间完全就不够。

检票口那里有很多人,没想到火车晚点了,真好,这下不用担心时间不够了。

#火车上#

找到一个离车门很近的地方站着,那里有很大一扇窗,并且没有窗帘,可以看见窗外的风景,太阳很大,有些耀眼。窗下坐着一个看起来很年轻的女孩子,旁边放着她的行李箱和书包。她的右手边还坐着一个男人,她们似乎认识。

我有些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干吗,只好看着窗外,那些一闪而过的树木,房子,还有绵延不断的山。看了一眼车厢内,发现居然有人在看书,真少见。是一个带眼镜的男生,他站在一个角落里,双眼盯着书。看起来是一个书生气十足的人。忍不住好奇的看了一下书名,原来他在看《世界的凛冬》,早就听说过这本书,一直都没看,应该还不错。车厢挺吵的,隔一段时间,就有人推着餐车吆喝,真怀疑他能不能看进去。

小插曲

背包背的太重了,想找个地方放下来。把背包放在挨着那个坐着的小姐姐的背包的地方,和她说了一声,她说没事。问我到哪儿,我说长沙,她说她也是。便没有再说话,过了没多久,她问我要不要坐一会儿,我说不用了,你坐吧。可是善良的小姐姐已经站起来,执意让我坐那里,我推辞不了,只好接受她的好意。她站在我刚刚站过的地方。

我有点拘束,正襟危坐的坐在那里,大约过了十几分钟,我问她要不要休息一会儿,她说不用,她坐好久了,想站一会儿,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可以一人轮着坐一小时。接着聊了一会儿,知道她是娄底人,从北京回长沙,给她妈妈过生日,因为没抢到回娄底的票,所以只好买长沙的。

她知道我是学生,问我是不是去长沙玩,我说是的,问我是不是一个人,本来想回答是的,看到旁边的那位大叔在打量我们,然后就说不是,有同学在长沙。大致的说了一下,剩下的就是沉默了。到岳阳站的时候,那个站着看书的男生好像下车了。我起来叫小姐姐坐会儿,顺便从背包里拿出两瓶酸奶和饼干,到现在都还没吃饭,真的饿了。给小姐姐酸奶,她说她有,让我自己喝,我也没强求,就放在她书包里。吃完东西,居然站着睡着了,不停的打瞌睡。小姐姐看到了,就让我去坐着,拒绝无果,又坐着了。感觉特别不好意思。半个小时后就到了长沙,这躺火车的时间不长不短,遇到了一个善良的小姐姐,连坐火车都更加的有趣。和她一起出火车站,在路上了解到,她是刚毕业的学生,怪不得看起来那么年轻,职业是医生,一名北漂。突然有点心疼眼前的小姐姐,一个人在北京打拼太不容易了,更别提是一个女生,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风尘仆仆的赶回家,待不了多久,又要立马赶回帝都。

她带我到火车站的厕所,然后我们就分道扬镳了,小姐姐还要从长沙坐车回娄底。

很想吐槽一下长沙火车站的厕所,好多年没见过这么……找不到词形容了。真的是不堪入目,让人有点怀疑人生。

#岳麓山

还好从车站出来就有地铁,现在时间还早,先去岳麓山。想起来坐地铁要买票,不太习惯。人很多,好不容易到我了,笨手笨脚的我,刚买好的票,因为太心急了,结果它蹦出来了,然后找不到了。只好再买一遍,好无语。-_-|| 去岳麓山是坐2号线地铁在溁湾镇下,长沙好像只开通1,2号线,所有能去的景点都在2号线上,所以可想而知2号线有多挤,比武汉的地铁还挤。

从地铁出来随便乱走了几步,本来准备找不到岳麓山就问路人的。结果打开手机发现又有网了,然后就开导航走。有两个阿姨过来找我问路,她们要去湖南大学,就在岳麓山脚下,我怕带错路了。就告诉她们我不是长沙人,不太清楚。

跟着导航找到了岳麓山,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本来还不想爬山,准备坐索道上去,一看那里的人,就放弃那个想法了,还是爬上去吧。反正人家说的也就300米,要不了多久。幸好在山下买了水,越往高处走,水越贵。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夸张,要走两个小时什么的,上山大概也就花了一个多小时吧。具体时间不知,没有去计算。路上的人很多,上到五六十岁的老人,下到七八岁的小孩。

爬到山顶的时候,可以观览长沙的全景,很壮阔。虽然用手机拍的照片有点模糊,但是用眼睛去欣赏感觉还是很不错。在山顶歇息了一会儿,然后从另一条路下山。下坡路比上坡路好走,轻松,没那么累。

这条路上能去的地方很多,去了麓山寺,云麓宫,爱晚亭,杜牧的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指的是这个亭子吗?

那里也有一个地方挂满了同心锁,上面生了锈,每把锁上都有名字,准备拍下来,忽然听到旁边的妹子对她的小伙伴说,“你说这锁上有多少对情侣分手了啊?”听到这句话,我们都不小心笑出了声。

下山的路上,终于看到了作为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可惜没能进去。因为人很多,已经排了很长的一条队。收门票的地方一向如此,见怪不怪了。路上的人也很多,这里有一条小吃街。最想吃的当然还是长沙臭豆腐了,买了一大份乔老爷臭豆腐,味道还不错,就是太辣了。吃完了继续往前走,买了两个抹茶味的冰淇淋,(谁叫它第二个半价呢,欺负单身狗吧)虐待了我的牙齿,吃完了它们冻的不行。还有很多其他的小吃,但我的肚子已经装不下了。继续往前走就是湖南大学了,很大的一所学校,可惜没时间去看看,感觉在这里读书挺幸福的。在桃子湖等车,准备回去了。这里的人真多,又要被挤成人肉包子。心疼我一秒……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车了,果然是满满的一车人,挤的我都没法动。那个司机也真是的,太小气了吧,这么热都不知道开空调。坐了好久的车,到月湖公园下,还有两站路,懒得坐公交了,就开导航慢慢走。这边给人有点荒凉的感觉,因为连个大型的超市都没有。往酒店走的时候,第一次感觉到了孤独,想到了闺密,要是她在就好了,幸好这种孤独感很快就消失不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平街#

太阳晒屁股了才起床,然后坐地铁到湘江中路,去太平街。感觉和武汉的昙华林有点像,但昙华林走的是文艺范,这里是小吃街,对应的应该是户部巷吧。一头扎进一家卖纪念品的小店,不愿出来,里面东西有点偏贵,旅游景区的东西一向如此。出来的时候还告诉自己,只吃东西,不买东西来着。发现完全没用,女生好像天生就有一种喜欢买东西的灵魂在里面,之所以这么说,也是因为那家店里的顾客差不多都是女生。看来看去,也没有太中意的。还算理智,最后只买了口琴,和一个好看的铃铛,没花太多钱。从那家店出来之后继续往前走,看到卖梅菜扣肉饼的,自觉跑过去排队,来之前就看到很多攻略上都安利过。没有浪得虚名,真的好好吃。

去隔壁买了长沙大香肠,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抹酱的原因,反正不好吃。比梅菜扣肉饼还贵了一倍,可是很难吃。接着又去吃了马迭尔冰棍,打破了以前的记录,之前吃过最贵的冰棍是5块钱的。这里的最便宜8软妹币。继续往前走,到了这条小吃街的尽头,又返回。想去坡子街,不知道在哪儿。回到太平街买了一大杯芒果汁,30软妹币,最后,使尽了洪荒之力,也没能喝完。事实上它是两人份的,自己一个人喝实在是太浪费了。本来还想去吃菠萝饭的,芒果汁已经把我撑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坡子街#

不知道我找到的坡子街是不是假的,反正就是一些摆摊的,买药的,什么吃的都没有。在发现了一个好地方之后,不管它是不是假的都无所谓了。从楼梯走下去,有一条长长的河岸,可以坐在岸边看美丽的湘江,看橘子洲大桥。江里有很多船,岸边的垂柳在风中飘扬。给人一种悠闲恬静的感觉,这一秒只愿坐下来享受慢时光。

三只狗狗在江边不停的刨它们脚底下的沙,跑到江里戏水。老人在江边垂钓。江的对面就是岳麓山,宛如一座天然屏障,海拔目测大约三百米。

发了很久的呆,时间仿佛在一瞬间静止了一样。可它还是从我的手缝里溜走了。我怕再继续下去我就舍不得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橘子洲#

过了橘子洲大桥,再走一段路,就到橘子洲了。这个地方感觉就像一个大大的公园。里面有很多的树。慢慢悠悠的往前走,像散步一样。为了见青年时代帅气的毛爷爷雕像一面,也不容易。路上听到有人说:“怎么老毛的雕像还没看到,我们要走到衡阳去看吗”用湖南话讲出来的感觉很不一样,听起来有点搞笑。走到了尽头,才真正见识了什么叫人山人海,真的是多的不能再多了。各种拍照,摆拍。我也拍了几张毛爷爷年轻时的雕像,真的很帅气呢。

没拍合照,感觉与伟人合照,只会显得自己更加的渺小。所以,没那个必要。

遗憾的是没看到长沙的夜景,应该很不错吧。

留给下一次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心阁#

天心阁其实挺小的,可以买学生票,只要半价,16RMB,很划算呢。里面只花几十分钟就逛完了,看到一首极其有趣的诗,是围绕着天心阁和橘子洲写的。"水陆洲,洲系舟,舟动洲不动;天心阁,阁栖鸽,鸽飞阁不飞"。上阙是一位老者写的,下阙是大学士李东阳对的。两人都写的非常好,这首诗的妙处一读便知。

出来以后准备去五一广场看看,地图上显示离得很近,所以就想步行去。万万没想到,这是最错误的一个决定。走了很长时间,看到有卖小吃的庙街。就去买了梅菜扣肉饼和猪油拌粉。太好吃了,这是第三次吃梅菜扣肉饼了,依旧吃不够。

如果可以带回去就好了,真的很喜欢啊。去吃了糖油粑粑,然后又继续走路,一路上也没发现有什么好吃的。还找不到五一广场在哪里,真失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汉#

想不到长沙南站那么远,这一次的百度地图没有夸张,真的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到长沙南站的时候已经12.30了,因为去超市买了两瓶水,而错过了回去的车。这水太贵了,喝的我心疼。有一种痛苦叫,等我终于过五关斩六将,匆匆忙忙赶到检票口的时候,上面显示,停止检票。那一刻,欲哭无泪。无奈只好又去办理改签,跑的气喘吁吁的找到了改签窗口,才知道我买的票已经改签过了。心疼自己5分钟,内心快要崩溃。刚从改签窗口出来,外面站着一个黄牛,他看了一下我的车票,说,我有办法让你上车,你只用给100块就可以了,重新买票还要贵64.5块。怎么样?我摇了摇头,就走了。

去候车的地方坐着,准备再买一张车票。这里的网不好,什么都出不来,等它终于出来的时候,又要伤心了,因为已经没有车票了,只有500多一张的商务座,兜里也没那么多钱。心里又要开始懊恼自己,刚刚不该那么坚决的拒绝了黄牛,现在回不去了。还有明明时间充足,为什么会错过那辆动车,我现在该怎么办?回酒店,再住一晚上?明天再回去?可是今天该怎么和辅导员请假?用什么理由比较好?心里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现在待在这里也没有什么意义,先离开这里再说吧。走了几步,突然想到说不定可以去下面买票,那里的票不一定卖完了啊,去碰碰运气如何。

下面排队买票的人很多,耐心的排队等待,在飞猪上突然看到又可以买车票了,鸡冻的想哭。买了14.43 的票,终于坐上了动车,回到武汉。

这一次的旅行结束了,要不是最后的这一点意外,算的上是完美了。

时间:2017.4.29—2017.5.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