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二三事|硕士转行之殇

本人钟书,男,籍贯江西人,2018届硕士毕业生。本科就读于河南理工大学地质工程专业,硕士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学专业。由于整个石油行业持续低迷,加上个人兴趣爱好原因,打算毕业后从事其它行业的工作。目前本人已有3个多月的求职经历,参加过30多场宣讲会,投递过20多份个人简历,面试过的企业有京东、新希望六和、海信等,对于硕士转行求职有一些体会,也有一些个人的思考,与君共享之。下面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求职历程。

2018秋季校招(以下简称“秋招”)的号角,是在今年七八月份吹响的,其中主要是互联网企业打头阵,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之类的高科技公司。这些企业每年的招聘时间都很早,以网申为主,网上投简历、测评、笔试之类的,整个流程跑下来基本上要到九月份了。我尝试过两家企业,一个是华为,另一个是网易。这些大公司对专业要求并不是很苛刻,但是对出身比较看重,如果是非985高校的,想拿到offer是有一定难度的,我身边也没有人获得机会。

九月份,真正的校招开始了,因为这时候已经陆陆续续有单位来学校进行宣讲。其中,中铁、中建类的工程建筑企业是这个月的重头戏。这些单位是国企,不仅工作稳定,待遇也不低,一般月薪都是6000元以上,但是需要四处奔波,工作比较辛苦,有一批同学选择签这样一份工作。这期间,我主要准备的是京东,因为京东今年新开了一个物流业务版块,需要较多的人力资源。考虑到京东是个知名企业,物流这块也很有前景,我当时挺想进的,但是在经历过一轮面试后,就没有下文了。

10月份,是秋招最热闹的时节。大企业、小企业,各行各业的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学校里每天都有宣讲会、面试,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海尔、海信当时在中国海洋大学宣讲(不来石大),身边很多同学组团去了,最后基本上成了绿叶。我主要面试的新希望六和(也是在海大),这是一家农牧食品企业,在农牧行业一直保持龙头老大地位。面试有三轮:结构面、群面以及高管面。我止步于第二轮,这一次我输得心服口服。

11月份,秋招开始进入尾声,大企业明显少了,更多的是一些小型公司。这个月对于没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来说,普遍都开始焦虑了。我和宇真在之前的文章里也都有表露,好在我们是两个人,还能互相鼓鼓劲,大不了还有明年的春招嘛!这个月我试过歌尔、罗欣药业以及海信青岛营销中心。前两家嫌弃了我的专业,第三家目前还在进行中,前天刚经历了第二轮面试。

回想自己3个多月的求职过程,均以失败告终,一份offer都没拿到,这对于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纵观身边的同学,我竟然不是个例,而是“失业的大多数”。想当初求职前,我们个个斗志昂扬,踌躇满志,认为自己一个211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又有硕士学历,平时学习成绩也属中上,只要愿意多尝试,找个工作应该没问题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实证明,我们都想错了,最起码有两个问题需要重新辨析。一、转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企业大多很实际,他们之所以愿意招聘你,就是希望你能尽快创造价值,对于转专业的学生,除非有相关从业经验,否则他们基本上是不考虑的。所以,转行能选择的职位其实只剩两大类:一是管培生岗;二是不限专业的销售岗。最让人气愤的是,有些企业的岗位要求是“专业不限,以某某几个专业优先”。最后你却发现,怎么都是优先的专业进去了呢?二、如果要转行,硕士学历其实是个减分项。一开始,我们都认为自己已经快硕士毕业了,学习能力应该很强,心智也相对成熟,即使换个行业,相信自己很快就能适应。但是,在同种情况下,公司其实更乐意招本科转专业的,因为本科毕业生的期望工资更低,年龄也更小,可塑性强。

汪国真有诗句:“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管现实情况如何残酷,找工作还是要继续,我仍然坚信:我们都会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但是,我还是想给各位即将毕业的同学提个醒:转行要趁早!人的一生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用来工作的。如果你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想从事另一个心仪的行业,一定要越早越好,而且最好在校期间能提前做一些准备,积累行业经验。我不希望更多的同学经历这场硕士转行之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