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电商和传统制造业的供应链

​▎车联网、电商和传统制造业,看上去是那么不同,但在供应链管理上,面临的根本问题却非常一致。电商的“两头难”、车联网企业的从1到N、传统制造业的采购增值,解决方案都可在供应链管理上找到答案。

从0到1,考验的是设计;从1到N,考验的是供应链。解决方案呢,前端需要推动标准化,控制产品的复杂度,因为复杂度是成本的驱动器;后端需要选好、管好供应商,整合供应商,确保供应商绩效;中间需要提高供应链计划,因为计划是供应链的引擎,很多问题貌似没做到(执行), 其实是没想到(计划)。这就是三管齐下提高供应链运营。我有成套的方法论,贯穿在我的最新畅销书《供应链管理:高成本、高库存、重资产的解决方案》里,这里不予赘述。

2015年后半年,我拜访一个全球五百强在中国的采购中心(IPO)。这个IPO的挑战是,在寻源找供应商外,如何才能给总部增加更多的价值?这也是很多跨国企业IPO的共同挑战:经过多年的中国寻源,大多零部件都已转厂到中国供应商,IPO的寻源业务在减少,资源利用率下降,需要从本部找更多的活儿做。另外,更低成本区的压力在增加。中国的IPO要跟越南等国竞争,也只能走增加更多价值之路。

这更多的价值,其实就是从采购扩展到供应链,从管理供应商延伸到管理供应链。寻源处理的主要是关系层面的问题,比如找供应商、评估、选择、谈判、签订合同,以商务问题居多;供应链管理则更多地介入运营层面,落实到执行细节,比如产品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管理,而且需要更深入地介入计划,因为产品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是由计划驱动的。这时候,首当其冲的就是员工的能力问题:寻源人员的强项不是计划,他们在管理供应链的产品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上也不是专家。加强员工在这些供应链领域的能力,就成了这个全球公司IPO关注的重点。

这两年,我还见过好几家电商的管理人员,比如北京的品悦阳光、上海的美丽说、广州的酷漫居。对这些电商来说,虽说商业模式上有创新,但运营上面临的还是供应链的老挑战,简单地说就是“两头难”:前端难在需求的复杂度高,比如单品动辄就几千、几万种,放在哪个库里、库存水位设多少,确保一定的有货率,同时维持一定的库存周转率,是个典型而艰巨的计划问题;后端难在执行,即选择合适的供应商、把供应商绩效管理好——除非是厂家自产自销,电商走的是轻资产之路,生产增值活动依赖供应商,供应商太多、太杂,导致规模效益丧失,把自己做成了小客户,成本注定做不低、速度注定做不快。

电商是个新兴行业,员工普遍很年轻,强于业务模式创新,但弱于供应链运营——不管是前端的计划,还是后端的供应商管理,都做得不是尽善尽美。而他们的风险呢,还是死于库存。这几年我培训、咨询过一些电商,从根本的方法论上,供应链的需求预测、库存计划、采购执行仍然适用于他们;而我的供应商管理五步流程呢,同样可以帮助电商选好、管好供应商[1]。万变不离其宗。有些电商,特别是新兴的电商,喜欢向知名电商学习供应链管理;其实要说真正的方法论,还是离不开那些在制造业、零售业经过多年验证的基本实践。

我不认为向同行学习能解决我们的根本问题。一方面,顶尖的同行不会把会生金蛋的好点子给我们(有谁见过苹果在分享他们的最佳实践?);另一方面,同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其实都差不多,我们没解决的,八成他们也没解决——所谓同行,讲得好点就是做得一样好,说得差点就是做得一样烂。否则,我们怎么是同行呢?

为什么要说这些?行业众多,其实问题都很类似,解决方案也是。而真正的解决方案,其实不在你的同行那里;否则他们会甩你们几条街道,跟你们已经不是同行了。真正的解决方案,往往在最佳实践的最早发源地。在供应链领域,就是大批量制造业的汽车、PC等行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发在托比网题为:从B2B发展看物流仓储互联网化的重要性-托比网2B.CN) “二十一世纪,要么电子商务...
    赵杰夫阅读 6,013评论 1 22
  • 走过轰轰烈烈的高中后,留下了为数不多的回忆,每一幕似乎都刻骨,但又模糊。情节是那样清晰但每个人的身影...
    远方_fefb阅读 377评论 4 1
  • 我对自掘坟墓的行为感到悔恨,感觉像是挖坑让自己跳了进去一样。 或许也是因祸得福吧,能够这样的意识也许日后再也不会有...
    浪迹_绝尘阅读 143评论 0 0
  • ThreadLocal、Volatile、synchronized、Atomic的区别 于Volatile关键字具...
    小编阅读 1,269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