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东西能让你吃走一整个冬天的寒意。

丸健水产,
不做海鲜水产生意,
是一家卖关东煮的老店。



在东京北边赤羽区的某条老街里,
这家店面不大、
连座位都没有的小小关东煮店,
却是很多日本人心中的
“岛国最暖小店”。



不管你是常客还是第一次去,
店员都会亲切地对你说上一句“欢迎回来”。

一大早,

店员们开始料理各式食材。
萝卜、海带、丸子、豆制品,
像互相取暖一样,
密密麻麻地挤在大方锅中。



高汤慢煮,
热气冒起来,
在咕嘟咕嘟声中,
绵长而浓郁的香味飘散到冷空气中,
小店迎来了它的第一位客人。

今天的天气不怎么好,
从早上开始就下起小雨。
一位中年人穿着笔挺的西装,
规规矩矩地打着领带,
但却没打伞、冒雨前来。
他一个人站在角落,
点上一份“随意套餐”,
喝酒、吃关东煮。

花白的头发暗示着他已不再年轻,
其实这位大叔已经60岁。
在46岁遭遇公司裁员后,
十几年间他四处辗转,
现在在做保安,
刚刚结束24小时的通宵值班。



人生的失意让他一言难尽,
必须喝上一杯再回家。
但是,他不能去小酒馆,
因为这时候的他不敢坐着喝酒,
连续24小时的工作,
让身体极度疲劳,酒劲会很快上头。
如果坐着,
可能最后会没有办法站起来;
站着喝的话,还可以保持一定的清醒,
然后回家倒头就能睡着。

最后,一杯酒快见底时,
大叔会把杯子递给店员,
要求在里面加上关东煮高汤。
酒兑高汤,再撒上五香粉,
喝下这样一杯五味杂陈的酒,
身体会变得暖和,
人生在那一瞬间也变得没那么沉重。

到了下午,
是一天中难得清闲、客人少的时光,
这时候来的都是周围的老客人。
他们喝着酒、抽着烟,
吃着热乎乎的、入味极好的关东煮,
和店家、还有那些已经成为朋友的
其他食客聊天,
打发这半日空闲。

到了饭点或者下班的时刻,
人会渐渐多起来,
这时候来的大多是普通上班族。
有的是结伴而来,
三三两两地站在一起,
碰杯喝酒,分享彼此碗中的关东煮,
吐槽一天的工作。
有的就是一个人,

默默听着歌,
让这一份关东煮驱散一天的疲惫。



关东煮作为最接地气的平民美食,
是日本人凑合一顿的最好选择。
很多日本人如果不想做饭,
都会选择直接打包回家做下酒菜。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一位独身女士,
这位44岁的阿姨,
乘坐新干线返回老家,
探望身患重病的父母亲。
但在途中,
她忽然决定下车,
来这里喝上一杯。

她是一个护士,照料过无数老人,
却无法长期陪伴在
自己的父母身边、照顾他们。
在这样闹哄哄的环境中,
她可以暂时撇开这些烦恼。

就这样直接站在路边,
吃完就走,不用停留。
趁着关东煮和酒精
带来的片刻温暖和勇气,
头也不回地上路,
回到现实生活中去。

一个有人情味的小店,
提供着一种温暖的食物。
当我们带着故事前来,
品尝食物,
最终,这个味道会变成记忆,
成为我们的一部分。


年关将至,冬天难捱。
一满口温暖的食物,
可以最好地治愈我们。

最近完结的日剧
《校阅女孩河野悦子》中,
悦子最爱的食物就是关东煮了。
看着她嘴巴里塞得满满当当、
脸上露出幸福的表情,
总能让我们相信,
生活中的不顺真的可以被食物治愈。



回想起曾经在冬日里,
给过我们暖意的食物,
总不免想起,
校门外的那个地瓜摊儿。
我们哈着白气近乎讨好地跟老爷爷说:
对,就要那个出油的!

交织于朦胧热气的人生滋味,
通过某个午后的一杯热茶、一杯咖啡;
或某个深夜的一碗热气腾腾的
牛肉面、麻辣烫传递给我们。



经过食道,进入胃里,
浑身都满足起来的感觉,
让我们深信冬天好像已经远了,
春天快要来了吧!

(文中丸健水产的故事来自纪录片《纪实72小时:关东煮小店的悲歌》,图片源自网络公开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