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就没天才,不用再瞎找了,成功的秘诀就这两个!


Photo by Anete Lūsiņa on Unsplash

1.

有一次,我去朋友家蹭饭,刚坐在沙发上没说两句话,就看到朋友数落自己的孩子。

他说,自己的小孩一点也不争气,光想着玩。他给买了钢琴,架子鼓,还买了一大堆益智玩具和书,可小家伙都不正眼瞧一下。

他的妻子也说,对啊,看来孩子没这个天分。

我走到墙角,拿起了一盒拼图,倒在茶几子上开始玩,过了一会,小家伙凑过来,先是看我玩,接着就开始捣乱,然后就是撸起袖子帮我找,我们在那里一直玩了一个多小时。

朋友看到这个情景直呼太稀奇,他的孩子从来没有这样过。

我说,对啊,要想让孩子玩,父母要起带头作用。

父母对于孩子永远都是望子成龙的,他们在教育方面很舍得下血本。可是更多的家长对于孩子的培养,只是局限于单纯的砸钱。如果孩子的表现并不如自己预想的那样,则会直接给出诸如“他没有这个天赋,他不是这块料”判断。

这让我想起了培养出三个国际象棋大师的拉斯洛·波尔加。


图片来源于网络

拉斯洛·波尔加是一名心理学讲师,他认为“孩子们都拥有非凡的潜力,而潜力的发掘就要靠社会了”。他开始了自己的波尔加实验,用自己的孩子做实验,目的是将他们培养成天才。他成功了,他将自己的三个女儿均培养成鼎鼎大名的国际象棋大师。

这时,人们往往会说,那是因为父母有这个能力,所以孩子才有这个基因。

事实上是,波尔加本身的象棋水平很业余,而她的妻子连业余爱好者都算不上。

当然,肯定有人还会说,这是因为“老天爷赏饭吃”,他的孩子天生就是这块料。

这个“天赋决定高度”的观点,受众相当广泛,很多人都认为,成功人士之所以很优秀,是因为他们有天赋,这决定了他们会成功。没有天赋的人,再怎么奋斗,也没有用。

人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点呢?

一是因为人们看到的是成功人士已经成功后的样子,而不是他们之前为了成功所奋斗的过程。这就是所谓的“冰山错觉”。人们容易通过所看到的进行“粗暴”推理。

当看到成功人士光鲜亮丽,功成名就的时候,人们就本能的认为,他是聪明的,有天赋的,所以可以轻而易举的成功。

当看到正在努力奋斗的人们,他们也许正值人生低谷,很是落魄,人们就很容易觉得他不可能成功。很多人并不是以发展的观点看待事物。

二是因为“天赋决定高度”这个观点能够让人们满足“推卸责任”的心理。你看,不是我不成功,是因为我在这方面没有天赋,或是因为我命运不佳。这其实只是一个为自己不愿意付出的借口。这样做可以让人们减轻压力和负罪感。

图片来源于网络

拉斯洛·波尔加显然是反对这种观点的。他认为,之所以有的人可以成就斐然,原因并不在天赋、他认为是练习成就卓越。他称只要肯给学生机会,把重点放在努力练习而不是寻找天资上,教育系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更多的人都在他女儿成功后赞言她们天资过人,但是又有谁看到她们平时的刻苦训练呢?要知道,拉斯洛·波尔加为了培养孩子,他阅读了大量的国际象棋教学的书籍,在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就开始教孩子下棋,他寓教于乐,让象棋的学习中充满了乐趣,孩子不到五岁,投入练习的时间已经达到了上百小时。

著有《天才假象》一书的作者马修·萨伊德同样是“练习成就卓越”的推崇者。他就强烈反对“天赋理论”。

作者马修·萨伊德曾是英国乒乓球名将,雄踞英国乒坛榜首近十年,并两次代表英国参加奥运会。他在退役后凭借自学考入牛津大学攻读政治学、哲学与经济学,更以一等成绩毕业。

如今的他是《泰晤士报》知名专栏作家,英国广播公司时事节目《新闻之夜》(Newsnight)撰稿人和赛事解说员,也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常客,拿奖更是拿到手软,获得过英国新闻界重要的“年度体育记者”称号和英国体育记者协会的“年度体育特写”等奖项。

作者马修·萨伊德出身平凡,在他看来,他取得如此多的成绩,正是因为后天的刻意练习和稳定的发挥。


2.

《天才假象》这本书讲解了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刻意练习,一个是稳定的发挥。作者认为这正是让一部分能够成功,成为其他人眼中的“天才”的秘诀,同样,普通的人之所以没有成功,也正是因为在这两方面做的不好所导致的。

《天才假象》一书中讲解了这样一个案例。

1991年,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安德斯·埃里克森和他的同事进行了一项调查,旨在发现到底是什么造就了卓越的表现。

他们的研究对象是来自于大名鼎鼎的德国柏林音乐学院的小提琴手,他们将其分成三组,分别为“水平很高,有望能成为国际小提琴独奏家的学生”,“水平次之,但也相当优秀的学生”,“相较之下,水平最低的学生”。

他们通过研究发现,三组学生求学经历都很相似,更多的差异体现在认真练习的时长上。

最优秀的一组学生,他们在20岁前练习的平均时长已经达到了1万个小时,比第二组的学生多了2000个小时,比第三组的多了6000个小时。

安德斯·埃里克森还发现,这一结论没有例外:所有成绩优秀的学生都是下了苦工的,凡是用尽全力的学生没有不成功的。

而这个案例恰恰说明了将天才”和普通人两级分化的第一个关键点:在刻意练习上的投入多少。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都知道,量变的积累会导致质变。

人们学习的起点都大致相同,但正是因为长久以来刻意练习时间的长短造成了不同的量的积累,而这也最终导致了不同的质变。

安德斯·埃里克森和他的团队在调查报告当中写道:“我们认为专家和普通人在演奏水平方面的差异反映出,前者为了提升演奏水平,终生都在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地努力着。”

说到这里,有些人也许会有这样的疑问,既然刻意练习的时长决定了水平的高低,可是,很多人练习的时间也很长,但为什么水平依旧比不上专业选手?

我有个朋友,他的弟弟痴迷玩电子游戏,扬言自己要当职业的电竞手,年入千万!朋友对此很苦恼,因为弟弟爱打游戏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的学习和健康,甚至变得不爱说话,不喜欢跟人交流。在他的世界里面只有游戏,每天起床就是打游戏,一直打到晚上。

最后实在没办法了,朋友妥协了。他托人找到了一个职业的电子竞技选手,将弟弟带了过去。这个职业选手和他弟弟连一盘都没打完,就直言这种水平根本不行。

如果从时长来说,他弟弟并不逊于专业选手。但他的是“玩游戏”,而不是刻意的练习。职业的电竞手说,他会将打游戏的每个能力分开,每天都会单独进行该能力的刻意练习,比如,他会每天拿出一部分时间专门练习瞄准,会用鼠标定位软件来进行练习,整个过程是非常枯燥的。

由此可以看出,刻意练习是有策略,有目的性的练习,要将练习科目细化,进行针对练习,并且不断升级难度。


3.

除了刻意练习以外,成功者往往还拥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这能让他们更稳定的发挥。


马修埃蒙斯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美国选手马修埃蒙斯在男子步枪三姿决赛中前九枪的总环数要领先中国选手贾占波3环之多。可以这样说,即便他只打一个很普通的成绩,这块金牌依旧会挂在他的脖子上。马修埃蒙斯最后一枪打出了10.6环的好成绩,只不过,这一枪却打在了隔壁的靶子上,将金牌拱手让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50米步枪3x40决赛,马修埃蒙斯再次出战,他在倒数第二轮领先第二名将近4环,金牌可以说是唾手可得,当时我也在电视旁收看这场比赛,我记得第二名是韩国选手,第三名是我们中国选手邱健,就连当时的赛事转播员也说,希望邱健可以为我们拿到一块铜牌。

马修埃蒙斯和妻子,图片来源于网络

没想到,第一名的马修埃蒙斯最后一枪只打了4.4环,第二名也失误了,最后第三名的邱健发挥出色,夺得金牌。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马修埃蒙斯再次“折在了”最后一枪,最后一枪只打出7.6环,将本应该拿到了银牌让给了别人。

单纯的论能力,马修埃蒙斯绝对是一顶一的高手,可是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在最后一枪失误呢?就是因为他的心理素质不够强大,缺乏稳定的发挥。

通过刻意的,不断的练习,可以让技能从有意识的行为上升为无意识。比如,系鞋带,熟练后这个行为就成无意识的了,即便我们走神,状态不佳,我们也可以快速的完成。

但是,人在竞争的状态中,会紧张,会有各种想法干扰自己,这就会影响到无意识行为的发挥,导致动作变形,发挥失常,失误不断。

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我们在念书的时候就总有平时成绩很好的同学一到考试就考砸,而这样说明了,要想获得成功,仅仅只是在技术和专业上进行大量的刻意练习还不够,还需要不断的加强自身的心理素质,让自己能够更稳定的发挥,这样才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不知道大家留意这样一种现象没有?不管是在哪个领域有杰出成就的人,他们往往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在我们看来这是一种“迷信”。但事实并非如此。

信仰其实是一种心理暗示,作者诺曼·文森特·皮尔就说过:“重要的是信仰,而不是信仰的具体对象。”

信仰的力量超出我们的想象,在健康领域,缓解焦虑情绪,提升归属感,增强自信,缓解忧虑以及抗压等方面很有帮助。

成功的人往往很擅长借助信仰的力量让自己抗压,增强自信,消除负面思想,已达到稳定甚至超长发挥的效果。

他们采用的方法有不断的重复正能量语句,通过观想来想象自己成功后的样子,甚至有做出某种特定行为来给自己的正面暗示等等。

我记得之前看过一个跳高比赛,俄罗斯名将伊莲娜·伊辛巴耶娃在前几跳都失败了,在最后一跳时,她做在场地中,用大毛巾盖住自己,在这个“小帐篷”中重复了几遍自己的“咒语”后,她进行了最后一跳,表现的相当完美,成功破了纪录。

而这正是利用了信仰的力量。


4.

马修·萨伊德所著的《天才假象》既适合为人父母看,也适合学生和年轻人看。

当父母在培养教育孩子的时候,当我们在学习的时候,都应该明白,“天赋决定高度”只是一个假象而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能力得到不断的提高,拥有别人没有的成功,就必须要在“刻意练习”和“稳定发挥”这两个环节上下苦功。

将专业技能分成一个个环节,进行针对性的大量的,持续的刻意练习能够让技能上升为无意识行为,变成一种本能。

学会利用信仰的力量,通过正能量重复,成功场景的观想来提升心理素质,让自己在竞争激烈的状态中依然能够稳定发挥。

愿意在这两个环节中持续付出的人,必将越来越成功。

所以,别再找了,成功秘诀就这两个,就看我们是否愿意为之努力了!


我是time,只专注分享两件事:一,自我提升;二,利用知识来变现。

本文均为作者原创,未经允许和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喽,大家晚上好。我是孙嘉谦,这是我每日一篇文章的第16篇。 人性是什么?人性是你我想要的和不想要的。 古往今来,...
    孙嘉谦阅读 667评论 0 0
  • 终于放寒假了,好开心啊!这个假期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呢?我得好好规划一下期待已久的假期。 首先,假期里,我要参...
    回思语阅读 377评论 0 1
  • 用过hibernate,mybasit hibernate 以面向对象的形式来和db层交互,mybasit我觉得最...
    vivi_wong阅读 6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