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宋填词合集|126-135 同父稼轩多少恨,欲说王师空泪流

前言

好久没有收录合集了,今天录入观宋填词126-135,共十首。大部分词依照钦定词谱填写,有一首按照白香词谱写。具体哪一首老街记不清了,也懒得查,就不标注了。

1、观宋填词126《菩萨蛮·回文》 :

小桥溪影寒梅早,早梅寒影溪桥小。明月映孤城,城孤映月明。白头怜醒客,客醒怜头白。风凛对樽空 ,空樽对凛风。

注:回文有很多种,第一句是第二句的回文是其中一种。

、观宋填词127《卜算子·咏絮》

飞絮渡溪桥,又被东风误。年去年来总不知,天地容身处。 春色许三分,一半归尘土,一半飘萍逐水流,寂寞元无主。

注: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份流水,是苏轼的名句。

3、观宋填词128《木兰花慢·结婚纪念日》

对飞红万点,浑不觉、几春秋。又碧草连天,杨花遮路,蜜意难收。凭栏无边风月,幸池鱼林鸟少离忧。携手云霞俊赏,同心鸳梦追游。

华年十九水东流,芳思惹灯篝。念潘鬓如今,沈腰当日,回首悠悠。镜前音容无碍,笑人间、老大不须愁。遥对繁星河汉,桂华渐满楼头。

生活如梦,梦醒之间不觉光阴流逝而去。

4、观宋填词129《朝中措· 初夏》

争春桃李已纷飞,夏木隐黄鹂。蝶舞楼前芳草,风摇篱上蔷薇。

茶香烟静,云开雨霁,绿满罗衣。认取眼中流景,杜鹃且莫相催。

5、观宋填词130《菩萨蛮》

茫茫世路皆难定,春花一瞬黄花冷。只道不如归,声声杜宇啼。

秋云随日落,江海风波恶。何处是乡关,寒星山外山。

观宋填词131《临江仙·赏菊》

秋染霜天风露重,寒丛香泛流年。白头不管岁时迁,梦醒闲里过,竹杖小神仙。

幽独无声三径客,黄昏新月娟娟。蓦然回首省前缘,

7、观宋填词132《摸鱼儿·读辛弃疾摸鱼儿有感》

恨年年,揽风春雨,归来还又归去。举灯看剑盟鸥者,惊换鬓霜无数。春不住,散万点、飞红愁海行人路。问花不语。更客里飘零,宦游滋味,此意乱如絮。

新亭泪,锦带吴钩肯误, 功名弹指尘土。胸中万字平戎策,却惹燕羞莺妒。悲莫诉,残照里,断肠烟柳参差舞。危栏倚处。

辛弃疾的摸鱼儿写于其四十岁那一年,那时他已经南归17年,可惜恢复大业遥遥无期,难免心生郁闷。

8、观宋填词133《酷相思 》

雨洗新妆红影坠,识花语、莺呼起。觅残梦、春归何处是?梦已尽、思无计。恨未尽、寻无计。

片片芳心凝粉泪,一日里、成憔悴。问纤手、梅枝攀折未?音信渺,如何寄。人空老,如何寄。

《酷相思 》 是一个比较少见的词牌,老街第一次用这个词牌。

观宋填词134|《南乡子·多景楼怀古》 :

烟雨覆汀洲,北固山前几换秋。同父稼轩多少恨,凭楼。欲说王师空泪流。

击楫遏飞舟,淘尽英雄日月浮。南界北疆今古势,悠悠。白鹭青枫不问愁。

注:多景楼是镇江北固山上的一座名楼,有不少词人在此登高怀古。小小的北固山上,有北固亭、甘露寺、多景楼等众多的名胜古迹,是镇江最值得一游的景点。

10、观宋填词135|《蝶恋花》:

剪柳欺花风弄雨,旧绿残红,散入清溪去。欲挽东流留不住,悠然一舸声声橹。

春去春归桃叶渡,迎得春来,莫问春归路。当日分携吟望处,远山横翠云无数。

一首咏春词,不知道些什么,就写春吧。

结束语

十首词,都是观宋填词系列文章中的习作,大多用本文所介绍的词人作品原韵写成。基本是写完文章后,在结尾处马上填写而成,匆忙而成又懒得修改,未免有粗制滥造之嫌。欢迎诗友们指正。

@老街味道

观宋填词合集|126-135 同父稼轩多少恨,欲说王师空泪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