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修行?

叶少勇


很多学佛的人,爱把“修行”挂在嘴边,说“嘴上功夫无用,实修实证要紧!”这一句是必杀技,无论在辩论切磋中处于何种劣势,用这句话都可以成功地挽回面子,完身而退。一般,把这句话聊出来,也就聊不下去了,但我们今天偏就聊聊,什么是修行。

首先说,自己对修行道路的选择,与对别人如何宣讲,不能混了。劝人是要随机应的,宁可和稀泥、多赞叹,不能坏人信心,见了吃素念佛老太太、要赞净土金砖铺地、宝树成行,见了转山磕大头的人要赞功德无量,但这些跟选择和安排自己的修行道路,没太大关系。

先问,修的是什么?是胳膊?是腿?还是心?打坐需要熬腿,腿很难拗,而最刚强、最难拗弯的是心!是不是所有的行为都要归结到心上?舍身伺虎,舍得也不是身啊,是贪欲悭吝。如果明白要修的是心,一切用身来做的事情,最终作用于心才算数,这样就有了判断的依据。

什么是合适的修行道路呢?就是能最有效地作用于心的道路!当然这里说的是主要道路,平时的小善也不能废弃,看到老太太摔跤,也要扶一把(貌似这不是小善,是个巨大考验)。

那么再来看,怎么修最能作用于心?当然是要对治自己的错误思维。所谓慈悲行善,如果不明白对治的是什么,那就是隔靴搔痒了。同样,禅定是为了集中心念,积蓄力量以观行。集中力量办大事,但如果不清楚要办什么大事,即使伏除了散乱心,跟电击休克疗法又有什么区别呢?

那么,对治错误思维最有效的手段是什么?义理!义理!义理!必须用大量的理论,把心打服了,而且光打服了还没用,因为那是暂时的,回到日常生活中,所有的惯性思维就又回来了,还需要对理论非常通达非常熟练,随时串习。这些都是攻坚战,需要清醒着干,你进入休眠状态,怡然自得,还怎么用功?

为什么说思考义理是作用于心的最有效手段?如果想走解脱之路,想修行,不把自己彻底说服,不把思想意识中的每一个疙瘩都解开,能行吗?理不明怎么修?修什么?还证呢,少扯“证”字。本来修行之路就容易失足不好走,还非要把眼睛蒙上,美其名曰“放下知性理性,用心修证”,就是反智主义。现在的一些人,你说一点佛法义理他都受不了,认为障碍修行,多么的可悲可叹啊!道理都不清楚,修的切入点在哪儿?航标在哪儿?哪里有宝?哪里是坑?佛菩萨、历代祖师苦口婆心留下那么多教导,不看,不听,不信,不传,非要跟着感觉放飞自己,把所有的地雷都趟一遍,明明可以不用这么悲壮的。

你闭着眼打坐,可能是获得轻安喜乐,厉害点的,都能开个心理门诊利益众生,但你和佛法的修行无关啊!你可能是烦恼少了一点,因为心思的活动量减小了,一些粗糙的念头自然生不起来,但是,大喇叭小喇叭,放得都是一个调调,还是顺着惯性的错误思维在走。而佛陀的教导,是对凡夫思维的彻底颠覆,你完全不知道啊!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有、什么是空,都没有搞清楚,你和佛法的修行无关啊!

这里得说说,那些张口闭口禅定止观的人,你的禅定功夫再高,也比当年佛所斥责的那些个外道,不知道低到哪里去了。现在的人,入个初禅就欢天喜地,这在古代印度是小学一年级水平。再说观,知道观什么吗?“梵我合一”观得好,一样能出大光明,一样六方震动诸天来贺,因为印度教也有自己的天人眷属,恐怕这些佛徒见了那场景,早都乐得合不拢嘴了,以为自己有证量啦。

四禅入的是色界,对欲望执着会大大减低,再往上是无色界,连物质世界都看破空掉了,就剩下一点概念执着,现在的人再怎么吹牛,也不敢说自己能通无色禅。而且说实在的,这些境界很不容易,需要花费不可思议的精勤努力,修成的人,不论在古代还是现代,都可以算是世间圣人级别的了。但是,想一想,为什么佛说人道修行最好,为什么不说是色界,无色界?想过吗?为什么佛不去给色界众生说法?他们禅定境界那么高,没有乱心贪心,直接点化他们,不是事半功倍吗?这是因为,他们都进死胡同了。那么,人道这么低贱,品质心性下劣,为什么反倒不是死胡同,还大有发展?是因为人道可以打坐学禅吗?肯定不是啊。那区别在哪里?不共之处在哪里?就在于人能学理明理。

所以,不要小看我们散乱心学教理,这个看似初级,实则佛道通途,那些动辄拿证量说事的人,动辄描绘不可思议境界的人,贬低了教理的指导意义,实际上是进入死胡同了,也只能进入死胡同,因为禅定的满足感成就感太强了,就算没入禅定,出点人天感应,感来些个神神鬼鬼,你也抵挡不住诱惑啊!没有教理正见,一准被拉进去。很多人理解的灌顶持咒,就好像相信武侠小说里的推背传功一样,实际上,武功都是勤学苦练出来的啊。智慧唯以闻思得。听闻法义,思维法义,按照法义去观想,作用于心,有定力更好,没有也可以先练着,这就是实修,舍此再无其他实修法门,再没有比尽量多尽量长时间地观空、对治习惯错误思维更有效的实修了,其他的都是方便助缘而已。

也不是贬低坐禅、持咒的作用,肃静心念肯定有利于修行。这就好像,饿死冻死无法修行,吃饱穿暖好修行,但并不是说,你锦衣玉食,修行就长进了,两者没有正比关系。跟释迦牟尼一个树林里打坐的人多了,水平也不见的比他低,所以重点不在打坐,打坐只是把你的心拽住,而拽住以后干什么才是最紧要的,佛法与外法的不共之处,才最紧要,才是用功之处。不然,你看看,这些修行方法,哪一样外道没有?布施、持戒、禅定、苦行、念咒、持名、手印、护摩,婆罗门教里都是全套的。为什么不问问什么是佛法之所以为佛法的不共之处?答案早就在那里了——三法印。这个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哪一个不是义理?

叶少勇: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副教授、北京大学梵文贝叶经与佛教文献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文章

《如何修行?》

《一切皆空,为什么还要修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