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真的是为了装逼吗?

喝咖啡真的是为了装逼吗?

上次我们讲了喝咖啡的第一因——提神,我们这期要讲的是由提神带来的第二个喝咖啡的理由——装逼。

举个我亲身的经历,这个经历可能和我做咖啡行业有关,我会特别关注和咖啡有关的事情:

你应该知道在乘飞机的时候中途都会有“饮料时间”,这个时间空姐会询问每个乘客:“您好,要茶、咖啡、还是饮料?”

特别有意思的是,当回答这个问题的乘客说“我要咖啡的时候”,声带发出的共振就是要比喝茶、喝饮料的要更大,而且能感觉到一种不知从哪来的“自信”。

当轮到我时,我可能会多加一句“咖啡是甜的,还是苦的?”在国内得到的答案基本上都是“甜的”。此时我会说:“那我要茶吧。”

顿时我会感受到很多磁场在向我这里射过来,那是一种觉得我在“装逼”的磁场。

▲ 提供咖啡的空姐

由于我是业内人士,按理来说我只是在做一件我认为很平常的事情。奇怪的是,我竟然在那一瞬间感受到了一丝快感。这让我产生了思考——为什么呢?

思考后发现,原来咖啡就是一个天生自带“装逼光环”的产物。

Part One

先来简单了解下装逼这个词的两层意思:

明明不懂,装的很懂的样子。

明明很懂,装作不懂的样子。

显然,我们今天要说的是第一种,因为咖啡这东西还是属于大多数人不懂的状态。

只有在大多数人都懂的情况下,而你要显得你更懂的时候,才有可能出现“明明很懂,装作不懂的样子。”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过分谦虚等于骄傲。

比如,我们去K歌房K歌时,会出现那种一直说自己不会唱,最终随便唱了一首歌,所有人惊呆的那种人。我们一定会认为他就是在装逼!

我相信任何一种文化全靠装肯定是支撑不起来的。一定是有一群人真的找到了那个“懂”的点,使得那些还没有“懂”的人先通过“装”来过度。

这次我就来说下,那群“懂”的人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Part Two

A人群——因为上瘾,顺便装个逼。

自古以来喝咖啡是件很有逼格的事情在不停的被传承。

从最早的公元9世纪咖啡被埃塞俄比亚的牧羊人卡尔迪(Kaldi)发现咖啡原来是能够让人兴奋的果实开始,咖啡就以“自上而下”的方式进入每一个它还未涉足的地域。

所谓的自上而下,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我相信你一定听说过LV的故事,这是个曾经给贵族做旅行箱的品牌,由于当时“有钱都买不到”,使得之后“有钱买得到”的时候就显得特别有逼格,以至于只要一有钱就一定要买一个的状态。

▲ LV最早的旅行箱

咖啡是非洲传入阿拉伯世界后流行起来的。15世纪左右整个欧洲和阿拉伯国家都是君主专制的国家,咖啡这种舶来品想进欧洲,必然要先供奉进皇室进行品尝。

在当时的咖啡师做咖啡的过程中,会把咖啡如何提神的功效,以及当地的文化告诉贵族们。此时,咖啡特殊而迷人的香气,第一次闻到的人基本上都会产生特别愉悦的感觉。(如果你还能回忆得起来的话)

但是,当喝的时候就没那么愉悦了,第一口的下去肯定懵逼。

由于是贵族人士的关系,要考虑到颜面和修养。虽然这味道无法接受,不过还是会装的很会喝的样子,并表现出高贵优雅之仪态。

▲ 500年前的喝咖啡的画

此时周围的大臣们早被闻到的咖啡香味神魂颠倒,再看着贵族们喝的津津乐道,内心早已万马奔腾。但由于不知道味道到底如何,内心就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等我发达了,一定要喝咖啡!(这感觉和买LV包包的心态如出一辙)

看到这里,如果你喝过黑咖啡,一定有过相同的体验。

接下来就是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会发生的事情了:

上次我们说过咖啡因的功效就是提神,那些喝过咖啡后的人开始变得兴奋起来,从而忘记了之前不美好的口味体验。实际上大部分还是无法接受咖啡原本带来的苦味,只会有少数人被咖啡因套住。

这些人开始调整自己慢慢的去习惯咖啡的苦味,而周围会有两群人对这些“坚持”喝咖啡人做出不同的反应:

第一群是已经喝过但再也不想喝的。

这些人会想:这么难喝的东西还在喝,真会“装”。

第二群是想喝却喝不到的。

这些人会想:等我有权利了,一定得喝咖啡!

哪些正在喝的人会出现三种感觉:

喝咖啡能提神。

原来不是所有人都能喝咖啡。

有人想喝还喝不到。

这三种感觉复杂的交织在一起,让喝咖啡的人越喝越想喝,越喝越有味道。

好,我们把视线放到大臣身上。当这些见过咖啡的大臣们终于有机会喝到咖啡的那一刻,以上的情况又会再经历一遍。

一定会有多数人再也不喝,也会有少数人被吸引,大臣的下一层开始羡慕……

以此类推100次,也许正好就是现在的你。

这是属于最正统的“爱上咖啡”的人群,他们直接喝了苦咖啡,又因为咖啡因的作用,倒逼接受苦咖啡后,顺便装个逼的A人群。(这群人较多的是出现在老一辈的人身上,因为过去没有像现在有那么多“甜咖啡”。)

▲ 中国式英语

B人群——我的Taste就是这样!

这群人比较奇特,他们并不完全因为咖啡因所影响,只是恰巧找到了自己的味道。

我们常会说到一句老话:众口难调。

比如:

你喜欢甜的、我喜欢苦的;

你喜欢牛奶、我喜欢豆奶;

你喜欢热的,我喜欢冰的。

可在这群人喜欢的口味恰恰是比较冷门的:

喜欢“苦味”

喜欢“酸味”

对于这群口味特殊的人群来说,由于他们从来不会去买那些和甜味、奶味相关的任何东西。以至于,要不是正好是你的亲人,通常你是看不到他们的。

但咖啡馆的出现,让这群人开始出现在大多数人的视线里,因为咖啡馆里有她们喜欢的味道。

当他们出现在咖啡店时,特别是现代咖啡馆——大多数是以甜咖啡为主的咖啡店。会立即造成明显的反差。

由于这群人从来就是被分为“少数人”的类别,所以早已习惯其他人七嘴八舌的评价。

以至于都会表现的特别的不Care别人的感受。

这是句最常用的话术:“不要糖,不要奶。”

实际上她们的心理状态并没有像A群人的那么复杂,她们的需求就是:

“只要是苦的就行” 或者 “只要是酸的就行。”

由于他们口味的特殊性,也不会去尝试什么新的口味,以及对咖啡再深入的了解。

所以,你不可能从他们这里得到任何精神层面的解释:

比如“为什么喜欢喝黑咖啡?”

他们只会告诉你一个答案:“好喝。”

是的,这就是有个性的B人群。

▲ 我喜欢“苦”咖啡

以上这两群人,组成了咖啡很装逼的中流砥柱。就像你现在住的房子,无论装修的多么富丽堂皇,还是清新可人。没有底部那20%的底基,那房子可就什么都不是了……

C人群——为了装逼和甜食而去,却不小心入了坑。

刚刚我说到,现代的咖啡店完全能够做出一杯又有咖啡香,又有甜味、又有奶味的“咖啡饮品”。这可以说给甜食爱好者披上了一件华丽的外衣,也给大多数人打开了一扇可以“喝咖啡装逼”的大门。

无论咖啡的味道做的多么不容易喝出“苦味”,但咖啡因依然还是在那里,这使得那些经常喝“甜咖啡”的人,慢慢的对咖啡产生了“上瘾”的感觉。(和A人群一样的状态)

甜食和咖啡是有本质区别的。如果每天都让你吃一块芝士蛋糕,你对它一定会产生厌倦感,甚至是只要一提到它你就想逃,这是因为过度的甜食会产生腻的感觉。

所以,甜食会被你的身体自动排位到“偶尔爽一下”的位置。

而咖啡是可以每天喝的,因为它只是让你兴奋,大脑不会拒绝兴奋这件事情。

这就像你小时候可以玩一整天的“电动游戏”、办一整天的“家家酒”。只要父母不叫你,绝对装傻!

▲ 小时候办家家酒

入坑一阶——减糖:

开始尝试一些加牛奶,但不加糖的咖啡。你会发现了一个月的咖啡支出,竟然少了!

入坑二阶——减奶:

你觉得牛奶天天喝,喉咙难受。开始尝试一些不加奶不加糖的咖啡。你又发现了,一个月的咖啡支出,又少了很多!

最后,你就慢慢的变成了“A+B”的状态,你的表现是:

不要糖、不要奶的咖啡,谢谢。

“咖啡”偷笑着说:“欢迎加入“中流砥柱”的一员。”

D人群——只要不是咖啡就可以。

D人群中有一部分人和C人群去咖啡店的目的一样。不同的是,他们对咖啡因特别的敏感,一喝咖啡就会特别的兴奋,以至于晚上睡不着。这就让他们产生了很大的反感,一听到咖啡就害怕,所以就更别提“上瘾”了。

她们最常说的是:我喝咖啡要睡不着,不含咖啡就可以。

另外一部分人则是为了咖啡店营造出来的“逼格氛围”而去,咖啡店特别适合作为客户会面的地点。同样是会面,选择咖啡店和选择甜品店,给人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要感谢A群人和B群人)

而且他们知道喝咖啡因会上瘾,所以,基本上也不太会点咖啡。

D人群可以说是咖啡店的“多数人”,虽然不喝咖啡,但又因自身其他需要而经常出入咖啡馆。以至于必然要聊到喝咖啡相关的事情,但又由于不喝咖啡,就会显得底气不足,从而导致被套上了一个“装逼”的帽子。

▲ 不要咖啡,谢谢

Part Three

总结:

咖啡原本就是苦的,却还是有那么多人在喝,就这个行为来说,确实很装逼。可能有些人是为了装逼而去的,但最终一定不是为了装逼而在喝咖啡。

去咖啡店喝咖啡的群体主要分为四种:

1、直接爱上苦咖啡的人,在提神和难喝之间,向提神妥协,习惯接受难喝。又因为感受到自己的不同及别人投来的羡慕,顺便装个逼。

2、爱好苦味/酸味口感偏好的人,喝咖啡只是为了满足的自己特殊的口味

3、从甜咖啡开始,到黑咖啡结束,不小心入坑的人

4、由于咖啡因会上瘾导致不喝,以及那些喝的不是咖啡,喝的是环境的人

▲ 动图回顾  Photo from 小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滴滤咖啡主要是区别于流行在阿拉伯地区的阿拉伯咖啡,和后来在南欧国家流行的意式咖啡(现在已经是在全世界流行)。 有一...
    972b5fd933c3阅读 6,428评论 10 56
  • 不比不晓得。自肚子里感动。
    李葳Taiwan阅读 110评论 0 0
  • 原来想,相爱就是彼此付出所有的爱来给予对方,后来忘了哪一件是让我彻底改观了,大概太过于爱就必然会是负担吧,这次提笔...
    阿董阅读 438评论 0 0
  • 如今戏仿( Parody) 多被定义为一种后现代式的修辞格,指游戏式调侃式的模仿读者和听众所熟悉的作者与作...
    希臘智術史阅读 18,298评论 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