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凶者也,可把我笑惨了

去年暑期一部《烈日灼心》,刷新邓超演技上限的同时,也让曹保平这个当今内地执着于黑色悬疑题材的导演强势进入观众视野。时隔一年,挟第十九届上海电影节之荣光,《追凶者也》,再次玩起了杀人追凶的游戏。

《烈日灼心》虽然有明显的烂尾嫌疑(总局三观很正),但曹保平导演对于影片节奏的把握,叙事铺垫以及人物的刻画,堪称近年来国内黑色题材的集大成之作。案件发展扑朔迷离,高楼追逐动人心魄,以及邓超和段奕宏的对手戏,注定将载入影史。

或许是去年的妥协让曹保平真正了解了内地电影的禁忌所在,今年他索性远离高压线,放开了玩,连宣传都打着黑色幽默的旗号。要知道,作者型导演敢明言喜剧元素又能不砸自己脚的,中国内地目前也就一个宁浩。一向持重谨慎的曹导敢贸然试水喜剧,也足见他对影片质量的信心,当然,以及对自身票房号召力长远考虑。

单从影片结构上看,环状叙事手法加上内地农村的背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的另一部国产影片——《心迷宫》。处女作即能熟练驾驭商业片并加入自己对本土社会的深刻思考,于环环相扣的荒诞事件中剖析人性,荣膺众多影评人年度最佳影片,忻钰坤也成为影迷心中新一代内地导演的希望。

但既然说了是喜剧,自然不会玩得那么深沉,《追凶者也》更多的是作者型电影与商业片的结合。即使张译当街用碗砸晕段博文的同时,镜头扫过路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译声泪俱下,痛斥奸商;以及段博文口中念念不停的“出来混社会,要讲诚信”。对于批判,影片更像是轻描淡写地开着玩笑,任人遐想。

作为一部合格的商业片,可供分析的元素并不多。倒是几个演员的表演值得探究一番。

刘烨,凭借此片荣获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男演员。当年一部《蓝宇》加上《那山那人那狗》,刘烨那双澄澈的眼睛散发出的柔情让人爱怜,23岁加冕金马奖最佳男演员,演艺之路前途无量,可后来文艺青年却变成了火华社长。

《追凶者也》中,刘烨化身当地修车师傅,造型邋遢,操一口标准的当地方言,在第一段叙事中充当第一视角,在演员阵容上也担当男一号。单从表演上看并无太多瑕疵,几场独角戏表现出的恐慌不安甚至让人眼前一亮,但或许是方言或其他难以说清的因素,刘烨片中的表演确实谈不上出色,距离他自己的巅峰水准也仍有相当一段距离。而上海国际电影节双手奉上影帝的桂冠,真是有点降低自身的格调。要成功转型商业片演员,火花社长还需努力。

张译,作为典型戏红人不红的实力派演员,本片中依然输出了个人水准线以上的演技。此外,张译还是影片中几乎所有的笑点担当,“五星级杀手”引爆影院,相信这对于他本身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但同刘烨一样,过往塑造了太多经典形象,即使满口东北话也让人偶尔出戏。或许对于所有演员来说,转型即意味着职业瓶颈,连梁朝伟当年都在《阿飞正传》中被王家卫NG的怀疑人生,但只有不断超越自身才能激发对演艺事业持续的热爱,进而为观众贡献更多经典的荧幕形象。

王子文,我并没有看过她太多的作品,只听说因为一部火爆的《欢乐颂》走红。在网上看过她所饰演的曲妖精的几个片段,泼辣古怪,倒追男人,确实是现代女性的另一种角色诠释,她本人的表演也完美契合了这一角色。而在《追凶者也》中,王子文的表演是最需要提升的,几场戏都有明显的表演痕迹,角色饱满度几乎为零。这似乎也是她本人的第一次大屏幕担当主演,年轻就是资本,加油吧,姑娘。

段博文,是这部影片中最让人惊喜的演员。近年来,当红小鲜肉涌入内地电影市场,高投资,明星阵容,却鲜有演技出彩的,而且烂片频出,甚至有小鲜肉等于烂片的说法。我之前没有看过段博文的任何作品,甚至都没听说过这个演员,回来一查才知道出演过《左耳》。

《追凶者也》中,段博文饰演一名叫王友全的社会青年,染着头发,戴着耳钉,出口闭口混社会。贪小便宜,冲动暴躁这些农村青年的特性被他演绎地淋漓尽致,而且他的方言是全片中听起来最自然的。即使是跟刘烨、张译这些已经成名的演技派演员对戏,段博文也毫不逊色,甚至更为出彩。

我个人并不反感对于偶像派的热爱,毕竟要是明星都长成马云凤姐那样,估计也没谁愿意看电影。但这不等于外貌是演员最重要的标准,试想要是全片都是小鲜肉耍帅,女演员秀身材,那还不如去看模特走秀。电影作为艺术产业的一份子,除了娱乐大众之外,应当更多地去探讨问题,引发社会的思考(又想起了《熔炉》),而这些都离不开优秀演员带来的精湛演技。

年华终将逝去,美人也会迟暮。过多地消费本身外貌其实也是演技进步的一大阻碍。人类毕竟是高等动物,爱一个人或许始于颜值,却往往陷于才华。只有不断提升在某一方面的能力,激发热情,超越自我,输出更为积极的价值观,这才是魅力恒久的秘诀(其实我想说的就是伟仔)。对于那些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演员,即使他们天赋一般,长相平平,我们也不应该吝惜掌声。

在好莱坞标准流水作业的电影席卷全球之时,本土化作品显得异常宝贵。那些蹩脚的方言,破烂不堪的村落,邋遢的农村人物,在观感上确实比不上好莱坞大片的炫目设计。可正是这些粗粝的环境,孕育了我们这个民族乃至国家的魂魄。这种本土环境之下的悲喜,往往具有更强大的精神感染力,而无可比拟的真实感也更容易引起共鸣和思考。

对于这部《追凶者也》,个人打四星,值得一看。更何况有中秋佳节的buff加成,带上心爱的人,去电影院放肆地笑一场,释放一下那些让人喘气的压力。

最后,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重磨。2016中秋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