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怼爆文《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那又怎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刷爆朋友圈的文章《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韩寒特意发长微博发表了对此文的看法。韩寒称极其讨厌这种标题,它已经不光光是在贩卖焦虑,而是在制造恐慌;成功的定义绝不只是套现几亿十几亿;安于现状或不甘如此都是每个人自己的内心意愿,他人不可强加。

看到三观这么正的韩寒,突然感觉莫名热泪纵横,终于有人帮我们这群loser说话了。小时候活在别人家孩子的阴影下,没想到长大了又被同龄人实力碾压,注定过不好这一生,想想都要莫名心疼自己一波,如果内心不够强大,可能要羞愧到无地自容。

作者也是不甘示弱,又发文回怼了韩寒,你可以衣食无忧,但千万别教年轻人不焦虑。最怕你两手空空,还云淡风轻,真的是诛心啊!这下连我都看不下去了。

同龄人都结婚生子了,你怎么能不焦虑 !那又怎样?

深夜11点的时候,朋友A打来电话吐槽父母的花式逼婚。第一招循循善诱 ,这小伙子挺不错的,父母脾气好也很好相处,总之是个合适的结婚对象。第二招战火全开,朋友的无动于衷换来自己母亲强烈的哭诉,家里的兄弟姐妹都结婚啦,身边的朋友孩子都会打酱油了,你还没结婚,就是你的问题啊。你不结婚生娃你要孤独终老啊!

朋友说她就是拧巴呀,我要结婚难道不容易么。所以是她挑呗,眼光高呗,反正没有跟上同龄人的节奏就是她的错。家里有剩女这件事,毫无疑问地伤害了家人的面子,她妈更绝的时候带她去算命。算命先生一脸信誓旦旦,现在不结婚,以后想结婚,不是找个二婚就是当人后妈的结果,真是诚不欺我!朋友彻底无语啊,难道让我随便找个人搭伙过日子,婚后打小三,才叫正确的活法?自己一个人过得挺好,不降低自己生活的质量,一样尊老爱幼,咋就对不起人民大众了呢?自己是个成年人,选择了不将就,这样的结果她能承受就可以了,何必非得让所有人都在围城里活得这么累呢。

以前网上有个段子。如果想要生两个小孩,30岁前生完,小孩相差三岁,那27岁就得生第一个,26岁就得怀孕,想怀孕之前二人世界两年,那24岁就得结婚。订婚后,见家长,旅行,准备婚礼要一年,那23岁就得订婚,订婚前要拍两年拖,那21岁就要遇到这人。好紧迫啊!同龄人都结婚了想不被抛弃你就得跟上他们的节奏啊。照这样子想要不被同龄人抛弃,难道快手里的杨清柠才是标准的大赢家么?

社会人总免不了活在别人的眼光里,不按照世俗的标准就是离经叛道。当你脸皮厚一点的时候,也就没什么格格不入的边缘感。不结婚未必就不幸福,结婚了未必就是结局。每个人有自己选择的路,自己能承担就好了,干嘛一定要条条框框束缚自己向同龄人看齐呢。

身边的同龄人升职加薪,你怎么能不焦虑!那又怎样?

朋友B是个爱折腾的人,从上海奔波到北京,一路兜兜转转后选择做了博物馆讲解员。她尝试了很多工作,却爱上了这一份职业。按照身边热心人士的想法,一定会问她。有编制么?没编制有啥好的,福利待遇不是一个等级的。还是太年轻了,爱好能当饭吃么?这么年轻就不想折腾了,跟混吃等死没什么区别。不要这么天真啦。一点都没有发展前途。

所以生活中不是只有奇葩的亲戚,还是有很多的甲乙丙丁,借着关心你的名义对他们没办法认同的价值观就要否定一波。毕竟开着豪车的人,才最有发言权。你有没有努力,看看你名下的车房的数量就知道了。难道每天焦虑地生活,才叫认真的活着么?适度的焦虑的确可以有良性作用,但是同龄人有那么多超过你的人,何止摩拜创始人,为了不被身边的同龄人抛弃,你每天焦虑到估计要失眠了吧。

有些人就是看不惯你这么不努力还能过得很惬意,他们总认为凭什么我辛辛苦苦在奋斗,你却每天早九晚五不用加班,不用看领导脸色,不想看脸色的时候就裸辞看看世界。哪有那么云淡风轻啊!你应该也焦虑啊!

身边的同龄人换大房子了,你怎么能不焦虑!身边的人都拿了绿卡了,你怎么能不焦虑!身边同龄人的孩子都上了贵族学校了,你怎么能不焦虑!不焦虑就是没出息么?焦虑了我就能够拥有全世界么?焦虑才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么?难道我们不能有自己的选择,不能有自己的上进心么,一定要通过比较幸福才能实现对自我的认同么。这么焦虑的我们,你确定在面对付出与回报不等价时,能够坦然面对失败与挫折么?生活,如果一直这样焦虑下去真的不会很累么?看淡一点,活得轻松点不也很好么?

那些为了活着争一口气的人,固然值得尊敬,但是那些选择顺其自然的人,不也是一种智慧么。聪明人不一定要拥有很多,但他一定是会看清自己。听说,同龄人正在抛弃我们?那又怎样!我们热爱生活的方式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