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旁白

为了忘却的纪念,

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遥马亡。

                                                                       ——七堇年

思绪里满是困顿,在每一次回忆之前。

我早已记不清那一排排古老的教室,墨黑的课桌上堆积如山的教科书和那些到处耀武扬威的试卷时常带给我们心灰意冷穷途末路,我早已记不清那个新建的红色塑胶跑道像每晚晚霞的余辉……

记住我们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友情,记住时光。

王少皮又一次把头埋在垒得高高的书本下面睡觉,我看见孤狼不止一次的把他前面的书一本一本的去掉,慢慢裸露出王少皮的头和被他因睡觉而撑到额头上的眼镜。看见孤狼把篮球早早的放在脚底下时刻想从教室的后门溜出去抢一个篮板好一下午都放肆的流汗。看见孤狼把我送他的科比挂件挂在钥匙扣上到处炫耀。看见孤狼穿着不知从哪弄来的警服去照相而被误认为是民警。

这些摇摇欲坠的碎片段,早已在梦境中与我相遇了再相遇重逢了再重逢。那还是十八岁的我,有着天马行空般的梦境和逆流的成长,而如今我只能闭上眼睛让思绪使劲的翻滚,才能看见那些青涩的脸庞。

孤狼说他要自己走出一条路,然后转身看来时一路上的惊心动魄。我看着他清晰的轮廓和青色胡茬,满是明媚满是忧伤。

孤狼是我的同班同学兼好朋友,我只记得我爱科比爱得发疯,他爱科比爱的痴狂。有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在一起打球,那时候他还不胖,健康的肤色上经常因打球而大汗淋漓。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因要参加校园运动会,他每天早上带我绕环城公路一圈的奔跑,回到教室满头大汗,大冲我笑我冲他笑,然后一早上都有精神。有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买了手机没有卡,我俩就用它听歌,一遍一遍的,然后都买了星星纸给各自喜欢的人叠星星,叠到最后因考试那些细小的愿望无疾而终。

那个时候麦蒂还和姚明搭档的很完美,那个时候阿泰斯特还身披红色战袍在火箭队,我还记得科比评论阿泰斯特智商超高、脸皮超厚。那个时候热火还没有三巨头詹姆斯还在骑士里思考人生。

整天被繁重的学习压得让我若无其事向前爬行时感觉灵魂是被凌迟。

在我们苦苦追求与超越喜悦中,在熬红了眼睛憔悴了心智这样日复一日中,我们走过了艰难的高三,越过了悲壮的高考。从考场出来的时候,我看见孤狼脸上安静的表情很难掩饰他内心的躁动。当然能看出的也只有我,就想能看出我笑的很灿烂可是脸上依旧有忧郁痕迹的也只有他。我跟他并排走出校门,途中穿过了校园里深深的洞子,穿过初夏蝉声嘶鸣的操场,穿过古老的教学楼,穿过十八岁单薄的躯壳,穿过在高三的艰难岁月里幻想过无数次的自由。

熟稔的县城优雅的远远的向我们微笑,像是送别又像是拥抱。孤狼没有像往常考试下来一样跟我对答案,只是低着头向前走。没走几步他就停下来对我微笑,笑容意义不明。他一字一顿的对我说再见。然后大步走开……

接下来的三四天里一直下雨下雨下雨。知道孤狼走了的消息是第五天,我收到他的短信,赶紧打电话过去,关机,我听到机械的语音员声音把我的心脏撕得粉碎。带着那个意义不明的笑容和那句一字一顿的再见。那个夏天,所有的心疼在命运的显影液里成像。

一别就是三年,三年里我听说过孤狼在当兵又听说过他在上学。三年里我在一个小城市里完成了我的大学学业。三年里那个微笑和那句再见在我脑子里时时翻滚。

紊乱交错的脚步像命运那样不可抵抗。再次见到孤狼是三年后再某公司。他西装革履正在埋头工作。结实的轮廓更加结实了。他微微抬头时我看见他清澈的眼睛里满是鲜亮。脸上依然是三年前的笑容。当他看到我后表情先是惊讶转到惊喜再到欣喜。僵滞了三秒他用手捧起了我的脸,眼睛里全是细微。

我似乎感到了生命的韧性。

那夜我们喝了很多酒,我又感觉我们回到了那个古老的教室解答数学题,买科比海报。

孤狼的女朋友很漂亮也很懂事。我没有像千千万万人一样挤出你变了,因为我明白兄弟之间的情谊迟早要被爱情替代。问及我的感情时,我说本来可以斜插浑打的过一辈子,可细细想来我的一生好像都是关于辜负的故事。一直,在让人失望。然后我就向他炫耀我残碎的感情当初是怎样的引人注目过,一口气说完我深深的感觉到了自己的可耻,我觉得炫耀过去的确像是拿着一千多的诺基亚X3在特困生面前炫耀一样可耻。更重要的是我心里的荒凉盖过了无耻。

我有时候想,是不是所有人的青春都是这么荒凉都是这么孤单,在后来回忆起来都是这么痛心疾首?

再见,我不该再回忆。

我知道若没离别,成长也就无所附丽。而今,不辞而别,不诉离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倒叙 “大仁,我有男朋友了”,我看着屏幕上的字,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伤心,区区六个字,却如此地刺眼,手指间连拿...
    小颓废大叔_阅读 479评论 0 1
  • 极光推送开发环境可以收到,生产环境收不到推送 首先阐述一下我遇到的问题 我们项目连通了极光推送,以前写过的项目也是...
    Tank丶Farmer阅读 4,037评论 1 3
  • 而立之年的我们这群伪文艺,深切的体会到了家人朋友的催婚,好像对于我们来说除了找个男人把自己嫁出去比任何事情...
    方伊姗阅读 230评论 0 0
  • 好几天没有写简书了呢。过年过年,现在已经是正月十一,差不多结束了。每天都差不多,有亲戚来我家看爷爷奶奶,我们也出去...
    9876543h阅读 196评论 0 0
  • 01 如果你想把职业花艺师作为发展方向,那你得做好一些准备。 第一,时间准备。不要指望学个十天半个月这样的课程,然...
    那一朵阅读 2,35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