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最后悔的消费--一杯39元的星巴克

从进店到离开,耗时30几分钟,付费39元。得到了一杯负面情绪满满,环境脏乱,重做一次依然出品不合格的圣诞松子白摩卡。

喝了它,这差劲的味道不值得我为它变胖。不喝它,我白花花的银子就这么去了……


关注的公众号推送了《星巴克正在展开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业务调整》的文章。文章提到了星巴克计划将持续快速增长的期望押注在中国市场。根据星巴克11月2日公布的2017年第四节度财报,亚太地区的同店销售涨幅仅有2%,但是中国市场上升了8%。作为一个365天除了亲戚来访的前两天不喝星巴克的死忠粉,当然是希望星巴克越做越好了。

一直以来,星巴克之与工作的人,是最好的战斗伙伴。在地铁到公司大厦中间的某一家星巴克买一杯拿铁或者美式已成为一种习惯。清晨的星巴克店内混合着咖啡的焦香和司康的奶油香,打开门的瞬间赶走了在地铁上拥挤的混沌和担心迟到的焦虑。从进店到带着咖啡离开最多十分钟,就可以像被充过电了一样焕然一新的走进办公室开始工作。

星巴克的稳定出品的咖啡可以提神是重点,但更重要的星巴克店员元气满满的工作状态会让人提前兴奋起来。即使在电梯中偶遇老板或者客户也不会睡眼朦胧答非所问,而是清新优雅,自信应对。这是在其他韩式或者小清新咖啡店很难捕捉到的奇妙的感觉。

虽然随着星巴克在国内的扩张,经常会遇到一些店里有连拿铁的泡都打不匀,或者连星冰乐的冰沙都没打碎的新手,也会有环境比较差的老店沙发都已经脱皮,但至少基本的礼貌还是能做到的。但是双11的早晨的这次消费实在是从商品到服务品质上整段垮掉了。

双11清空三个App的购物车的行为让我兴奋的睡不着,约了朋友喝了咖啡后继续剁手。结果,从进门开始,即使之前已经来过几次这家店,我仍然在怀疑自己进了一个假的星巴克。

店员们顶着咖啡机的轰鸣声大声交流双11的购物经验,兴奋不已。收银台后站着的黑围裙愣愣的打着哈欠,全程没和排着长队的顾客打一句招呼。一位顾客说的很清楚自己要杯grande的馥芮白,这位黑围裙仍迷迷糊糊不耐烦的问了两次他要什么杯型。我的圣诞松子白摩卡,被做成了太妃榛果拿铁,店员异常笃定的说做的没错。直到打开杯盖问他为什么不是绿色奶油?店员才毫无歉意的表示:哦,那我忘了放绿奶油了呗,我给你重做一杯咯。等待中另外一位顾客被漏单了,顾客几次表示等了很久。店员非常不耐烦的说让他继续等。随后一个黑围裙过来粗暴的表示要看顾客的小票。接着,把顾客的小票扔在等待台上,对另外一位员工说这是你的错,这杯是你点的,你负责处理。然后就走了……顾客质问为什么询问了几次都没发现漏单了?那个给他点单的黑围裙匆忙帮他做了一杯,全程却没有一句道歉。最后,我重做的白摩卡来了,奶泡打的完全失败。拿着这杯失败的白摩卡,我想找个位置等朋友来,空桌子有,却没有一个干净的。地面都是食物残渣和纸巾。此时,早晨9点35分,我默默的在对面的喜茶找了个位置坐下。却一点想喝这杯咖啡的心情都没有了。我想投诉,想第一时间给星巴克一点反馈。这个店问题太多。可是,没有渠道。

目前,我相信包括我在内有非常多每天消费一杯星巴克的人。我写这篇文章真正关心的是:

第一,在中国疯狂扩张的星巴克到底能否保证出品?是不是以后每次去星巴克都要祈祷今天有个黑围裙并且心情不错,能做出一杯合格的咖啡呢?会不会未来在星巴克每次点咖啡都要等10分钟以上还要看到争执不休?

第二,在中国市场全面消费升级的今天,在星巴克消费早已不是能彰显所谓小资身份的象征了,而是变成了日常的消费习惯。咖啡只有消费才能形成习惯。在服务、环境等附加值又如此低,而鲜甜有活力让人喝一次就欲罢不能的竞品这么多的情况下,星巴克拿什么能抓住未来市场扩展的潜力所在的2000后,2010后呢?现在几乎每个人都有每人每天一杯调制饮品的习惯。这一杯可以是星巴克,更可以是X茶(如果X茶可以做到早上七点开门,外加门店有相对舒适的空间)。我们买的是味道,更是服务和文化。

第三,如果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度不够,在不久的将来,喝星巴克是否会成为中老年人的消费标签了呢?我拿着一杯星巴克走在街上时,会不会有相熟的年轻一代建议我说你为什么不尝试一下X茶呢,怎么还依然喝这么老气的品牌?

中国市场很大大,但是她更活跃,年轻。中年的星巴克,你真的需要走近你的客户。无论你为什么和顾客争执,我们都不会想被迫观看。我们只要一杯唤醒正能量的咖啡,一个元气满满的早晨!还有,无论多忙,请把咖啡做对。否则,难道你就不会心痛你每天的39元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实际上我甚至认为,人人都会冥想——你只要坐下来就够了。 但我们习惯了习得性学习(即从他人的经验去学习)那不妨来看看...
    吉小韦阅读 41,533评论 2 18
  • 最近,A君成为了单位里的风云人物。因为她好像在突然之间成了人生赢家。 之前名不见经传的A君,不能和现在同日而语。工...
    葡萄的小叮当阅读 211评论 3 3
  • 【动待花开】20171120 D40家属最近生病,一直发烧不退,天天跑医院。婆婆害怕小朋友被传染,把小朋友带回老家…
    芝麻_mom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