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性能优化方案

Activity 性能优化方案UI 卡顿原理UI卡顿常见原因优化手段

UI 卡顿原理
人类大脑与眼睛对一个画面的连贯性感知其实是有一个界限的,其帧率通常为 24fps;那么,用手机当然也需要感知屏幕操作的连贯性(尤其是动画过渡),所以在手机领域 Android/iOS 索性就把达到这种流畅的帧率规定为 60fps。
基于上面的背景,我们开发 App 的帧率性能目标就是保持在 60fps(16ms/帧),即我们在进行 App 性能优化时:
尽量保证每帧在 16ms 内处理完所有的 CPU 与 GPU 计算、绘制、渲染等操作,否则会造成丢帧卡顿问题。

基于上面的卡顿原理,我们知道所谓的卡顿其实是可以量化的,每次是否能够成功渲染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即 16ms 能否完整的做完一次操作直接决定了卡顿性能问题。

UI卡顿常见原因
引起 UI 卡顿的常见原因有如下几种:
主线程做了阻塞 UI 的耗时操作。

同一时刻动画执行多次导致 GPU 和 CPU 过度绘制。

View 过度绘制导致 GPU 和 CPU 过度绘制。

频繁地进行布局绘制、文本计算等操作导致 View 需要重新渲染。

频繁的对象创建和销毁。

过度复杂的业务逻辑,耗时函数。

线程泛滥使用,导致cpu一直处于调度状态。

优化手段
优化布局层级
通过删除无用的层级,或者对整个布局进行改造使用RealtiveLayout替换LinerLayout减少布局层级。

使用Merge标签或ViewStub标签来优化整个布局性能,比如一些显示错误界面、加载提示框界面等,不是必须显示的这些布局可以使用ViewStub标签来提升性能。

使用工具: 我们借助系统自带的 HirectViewer、Dump UI Hierarchy for UI Automator 等工具去分析系统 UI 的层级。

加快界面加载
除了从 XML Layout 文件里面角度减少布局层级,还通过提前加载布局,即在线程中做一些必要的 inflate 等来提前初始化布局,减少实际显示时的耗时。对于一些复杂的布局,我们还会自己做View对象复用池,减少 inflate 带来的性能损耗,特别是在列表控件中。

通过 TraceView 工具找出主线程的耗时操作和其他耗时的线程并作优化,另外减少主线程的 GC 停顿。因为即使并行 GC,也会对 heap 加锁,如果主线程请求分配内存的话,也会被挂起,所以尽量避免在主线程分配较多对象和较大的对象,特别是在onDraw等函数中,以减少被挂起的时间。

利用本地缓存,主要界面缓存上次的数据,并配合增量的更新和删除,能做到数据和服务端同步,这样可以直接展示本地数据,不用等到网络返回数据。

减少系统GC次数
减少对象分配,找出不必要的对象分配,如可以使用非包装类型时,使用了包装类型,避免 Autoboxing -> unboxing 的过程,同时避免大量对象字符串的+号操作,如果不考虑线程安全引起的问题时,优先使用 StringBuilder,而非StringBuffer去进行字符串操作。

尽早释放无用对象的引用,特别是大对象和集合对象,通过置为,及时回收。

减少内存泄漏。

合理选择容器,在性能上优先考虑。首先是扩容开销,HashMap 扩容时重新 Hash 的开销较大。其次是内存开销,HashMap 需要额外的 Map.Entry 对象分配,需要额外内存,也容易产生更多的内存碎片。SparseArray 和 ArrayList 等在内存方面更有优势。再次是遍历,对于实现了RandomAccess接口的容器如 ArryList 的遍历,不应该使用foreach循环。在移动设备中,尽量避免使用枚举。

用工具监控和精雕细琢:在页面滑动过程中,通过 Android Studio 自带的 Memory Monitor 工具查看内存波动和 GC 情况,还可通过 Allocation Tracker 工具观察分析内存的分配,发现很多小对象的分配问题以及是否存在内存泄露问题。

列表多布局显示
ListView:
getItemViewType(int position)

getViewTypeCount()

getView() 根据不同的类型来加载不同的布局,生成不同的ViewHolder,来生成多类型布局。

RecyclerView
public RecyclerView.ViewHolder onCreateViewHolder(ViewGroup parent, int viewType)

public void onBindViewHolder(RecyclerView.ViewHolder holder, int position)

public int getItemViewType(int position)
在getItemViewType()获取对应位置的类型, 在onCreateViewHolder中根据viewType值来生成不同的布局, 在onBindViewHolder 判断holder的类型来绑定不同的类型。

Activity超过500ms优化方案补充说明
PushMsgShowActivity 列表多布局显示( 完成 )
优化点:主要拆分getView方法:
根据列表的布局不同 编写 不同的ViewHolder。

复写getViewTypeCount方法 返回布局类型个数

复写getItemViewType方法 根据position返回不同的布局类型

复写getView方法 根据布局类型来加载不同的布局 并对布局做相应的数据填充。

GoldWebActivity
优化点:
网页开启 默认缓存

开启硬件加速模式 加速网页渲染速度。

采用new WebView(getApplicationContext()) 采用addView()动态添加到布局,在OnDestory()方法将WebView所在的父布局移除所有子布局 并将WebView = null来 防止WebView内存泄漏。

SlideAboutActivity优化前 启动时间将近500ms以上 优化后启动显示时间缩短到200ms左右 。优化点:
将ScrollView中的第一个LinearLayout的高度修改为match_parent。因为ScrollView的布局中的高度如果设置为wrap_content 需要遍历容器内的所有的子布局的高度后确认,这个过程需要多次调用的OnMeasure()方法。将ScrollView的布局设置为Match_Parent 则高度自动修改为满屏,不会多次调用View的OnMeasure()

修改图片大小和存放的位置,ImageView src 属性 默认是在UI线程绘制图片 在SlideAboutActivity界面图片尺寸过大 且存放的位置不应该放置为drawable文件,修改图片尺寸大小 并且将图片放置xxhdpi文件夹下。

OnRoadDetailActivity OnRoadTravelDetailActivity
性能耗时主要在于 加载头布局耗时 层级过深复杂,业务逻辑代码复杂。
优化点:
优化布局层级 对于不显示的布局采用 ViewStub,懒加载需要显示的布局。

清理业务逻辑代码, 考虑是否能减少对服务器的多次网络请求。

OnRoadCategoryView 涉及页面 在路上那个 最新 关注 类型列表
头布局耗时 层级过深复杂,业务逻辑代码复杂。
优化点:
将不同类型的布局 拆分,按照多布局类型 加载相对于的布局。参考 PushMsgShowActivity 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36评论 25 707
  • 周星驰的电影《功夫》里面借火云邪神之口说出了一句至理名言:“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同样如此,如...
    lipy_阅读 905评论 0 2
  • 写在前面: 说到 Android 系统手机,大部分人的印象是用了一段时间就变得有点卡顿,有些程序在运行期间莫名其妙...
    酱爆大头菜阅读 1,871评论 0 6
  • 说到 Android 系统手机,大部分人的印象是用了一段时间就变得有点卡顿,有些程序在运行期间莫名其妙的出现崩溃,...
    斜杠时光阅读 10,204评论 7 119
  • 今天爸爸问我借笔,我给了他支有六种颜色的彩色圆珠笔,他按了半天也没把笔芯按出来,红色、绿色、蓝色、黑色……我一次次...
    张烧卖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