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责别人,抬高你自己了吗

下班回家,看到茶几上凌乱地躺着几张零食袋,我的火“咻”升起,大声指责女儿,没有好习惯,垃圾随手丢。女儿很不愉快把垃圾收拾干净。我仔细想自己每次指责孩子,好像并没有改变孩子的习惯,反而是我获得了益处。我心里一惊,指责别人自己能捞到什么好处呢。

推敲后不难得知,人每次张口指责别人的时候出发点不是为了解决问题,更多是通过责备别人证明自己比别人聪明,自己比当事人能干。我大声斥责女儿的不良习惯后,无疑只说明一个问题,这方面我比你强,“看”我都能指出你的缺点。事实上,我自认为有时候我也会忘记好习惯,重要的东西也会放得不知所踪。

给别人挑毛病容易,借能挑出毛病来证明自己能力,成为很多人的乐好。而往往给人挑毛病者都不会觉察自己的卑劣心理,反而以指责别人愉悦自己为乐趣。

那天遇见好久不见的朋友,她见面就喋喋不休抱怨老公,说无法忍受他的坏毛病,比如睡觉不洗脚,吃饭不刷牙,连走路都没正形。我说当初不是你看上人家,不顾家人反对非他不嫁吗?她委屈地撇撇嘴,“我哪里知道结婚后他有这么多坏毛病”。

隔天,我又遇见朋友男人,他说起家事比朋友还委屈。他说,他每天工作压力很大,回家就想舒适躺一会,朋友上来就是一通指责,嫌鞋子没有摆对位置,沙发躺乱了,赶他去卧室,他换了地方还不到一分钟,又会追进来叨念衣服躺皱了。家里没有一处清静的地方,有她在就有念不完的经。他说“不怕你笑话,我在家放个屁都担心她听到,但凡她听到都会上纲上线,扯出一大堆我的不是来。”

他说自己一心护着娇妻,她喜欢跳舞交际,自己从不干涉,为她买健身卡,车接车送,无论自己怎么做对方总是不满意,小事也会揪着责备一番,令他无地自容,而她每回都以胜利者姿态结束。也只有让丈夫颓靡地垂下头,她才会心满意足地停止指责。

指责别人是件很容易的事,张口即来,而解决问题从来不是靠指责。一个遇到问题不提出解决办法,却拿别人的错误来标榜自己眼光的人是浅薄无知的。

有次,我到一个部门去办事。几个年轻人埋头在一堆材料中,因为是新人不知怎么做,相互问也没有结果,其中一个相熟的年轻人向我求助,我拿过来仔细看看,发现其中有些工作已经过去很多年,新参加工作的人不了解,还有一些内容是需要领导协调完成的工作。我还没来及说话,他们的主管走进来。其中一个人从我手里接过材料递给主管看,说有些问题需要解决。

结果那位主管拿到手里并没有看,而是用手指戳着材料“啪啪”作响,指责那个年轻人笨,说这么简单的问题还需要问,照着做便是,上面要求啥就做啥。说完扬长而去。

当时我想起了白岩松说过的一句话“只给目标不给方法的人都是流氓”。不知道那位主管自己懂不懂,反正他把球抛给下面人,干不了就只能证明这些人是笨蛋。

古人说:躬自厚而薄责于人。我们需要反省自己,而不是苛责别人。

M有点范爷的貌相,自小貌美受人称赞,虽上了年岁依然不减当年风姿。但她有个致命毛病就是待人苛刻,下面人犯点小错误都会被她批得一无是处。公司新来会计报表出了点问题,她没有拿报表说事,而是揪着小姑娘长相和学历展开批评。“看你长得也不错,干事怎么这样粗心?你还名牌大学毕业呢,一个报表都会出错?”直到小姑娘难堪落泪才罢休。

同事们都上前安慰小姑娘,有的说别和她一般见识,还有的干脆说,“你权当她是在放屁”。M对下属的指责并没有直接解决报表的错误,也没有因为趾高气昂的批评获得尊重,反而引来更多人的不满,她因为对待一个人刻薄在众人面前丧失了威信。

指责别人,抬高你自己了吗?

拥有话语权时,要记得我们是为解决问题才说话的,不是为了践踏别人尊严满足自己虚荣心。如果感觉自己很优秀,有许多荣誉证明,有不少钞票增加勇气,可以理直气壮地指责别人,那么,这样的人一定还缺最重要的一样东西,那就是文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买了身好看的衣服 开心
    木一爱吃土豆阅读 166评论 0 0
  • 凌晨四点,醒了就不睡不着了。 我把厕所的灯打开,开始端详儿子熟睡的脸庞,小嘴撅着好似吸吮着什么,这是他一年半吃奶留...
    许之欢喜阅读 129评论 4 1
  • 快速添加标签 选中文本 在按住 command + alt + t 单标签只有开始标签没有结束标签,也就是由一个...
    coderST阅读 356评论 0 1
  • 可以控制的不会感觉舒适,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不要想着轻易改变别人,也不可干涉对方的决定,要从自身体验中感受...
    杨平的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