贰叁事 | 他拍遍中国偶像大咖,用心告诉你什么是摄影

拍照要用心,

而不是你的眼睛。

尹超

宫闱深深,闭锁六宫人生,

皇权朝服,承重尊荣跌宕。

朱罗缠,锦衣缚,

悲喜暗织自觞心。

前阵子《如懿传》的人物海报公布时,可谓是掀起了一阵浪潮,剧中人物从服饰到妆容都严谨考究,极具新古典主义之美。

画中六宫妃嫔汇集登场,星目含威,洞悉百态,暗透深宫命运悲喜,正式为这场一代帝王夫妻的婚姻围城拉开序幕。

皇家威仪,深锦重重,

历史的厚重与玄妙尽在于此。

那道光照在周公子的脸上,

她的表情仿佛把我们所有人0

都带回了那个场景,令人肃然。

她品尝着众人围簇的孤独,

在权力的顶点与最亲的人互相怀疑,

从女孩到皇后,她经历了太多,

如懿的眼神逐渐凌厉,

坚定却不复当初神采飞扬。

摄影师尹超为了拍摄《如懿传》的海报,往横店跑了五次,研究了很多古典摄影的表现形式,每个人物都一个个琢磨,就在剧组里扎着,等着他们下戏,等着活捉还留在他们灵魂里的角色。

“我相信每个人身体里都住着一个老灵魂。”而他希望能通过照片,让我们共同穿越回那个年代。

在成为摄影师之前,

尹超只是一名汽修工,

这不是个笑话。

他还在照相馆打过两年工,

给摄影师做过四年助理,

当他真正拿起相机、

成为全职摄影师的时候,

已经快而立之年了。

尹超

作为北漂大军中的一员,

尹超没有上过一堂设计课,

更没有读过大学,

他从河北保定的小县城,

只身一人到了北京,

在一个照相馆里打工,

像是被命运指使着。

尹超摄影作品

开始的时候他一边打杂,

一边学习摄影知识。

很快摄影店的老板,

突然有一天对他说:

“明天一个小男孩要拍照片,

你好好想想你来拍。”

听到这个消息后的尹超,

既紧张又激动,

回家整晚都没睡着,

翻来覆去地去想怎么去拍,

第二天该怎么与他沟通。

“我觉得那一刻是我人生中的转折点,我的世界颠倒过来了,整个人被激活了,仿佛人生中第一次真正开始学会了思考。”

但有着更大抱负的尹超,

不甘心一辈子局限在,

一家小小的照相馆里,

于是他离开了相馆,

开始在东方明珠摄影棚做助理,

摄影师拍照,他就打灯。

那是一段简单拮据的生活,

尹超每月领着几百块的薪水,

出租屋里只有一台电脑,

没有网络,没有电视,

只有一个收音机,

还有几十本珍宝一般的外国杂志。

尽管很苦,但因为热爱,

他整个人总是显得相当兴奋。

尹超白天工作,

晚上他就抓住一切时间,

看书、玩自己的艺术,

去表达自己的艺术感觉。

“在看到一张照片的时候,我不用去考虑画面的构图,不用去想多少的光圈是合适,没有知识的捆绑,一切从感受出发。”

后来尹超也会偶尔庆幸自己从未学过摄影课,因为在创作层面上,思维逻辑是指路牌,当然也是局限和框架。

“但当我们执着于摄影两个字的同时,或许我们已经忘记了发现美的本能,已经失去了当下。”

或许是尹超骨子里这份对艺术创新的执着,使得他的作品得到《男人装》的赏识,正式开始了他的时尚摄影生涯。

尹超认为时尚摄影并不肤浅:“时装因人而生,人才是时装的灵魂,但时装的存在又能唤醒内在的自我,所以时装最高的境界是表里如一。”

幸运的尹超,恰好赶上了之前时尚行业迅猛发展、中国时尚杂志最黄金的时代。

各大时尚杂志、大牌公司争相邀请他合作拍广告、封面大片,他的事业也越来越顺利。

待积攒了一定经验和人脉后,

两年后,尹超决定独立0

成为一个自由摄影师,

闯荡江湖。

就这样,他在一个普通的写字楼里,

成立了自己的第一个工作室。

那时的他,

接到活儿就背着摄影包,

去租来的棚里拍摄,

拍完就回来修图。

不知道自己的作品,

能不能被别人接受,

一切都是未知和茫然,

一些细节不敢去细想。

他只能凭着信念,

在茫茫大海中,

寻找登陆的梦想岛国。

有了多次拍摄大片的经历,

再加上圈里出了名的好人缘,

尹超在业界的声望越来越高,

厚积薄发的他,

在去年短短的一年时间内,

就执掌了几十张杂志的封面:

尹超信佛,

为了拍出最美的西藏,

他两次进藏,与藏区牧民同吃同住,

用相机记录下这里的变化。

他一改往日时尚大片的常规拍摄方式,不去过分在意场景与道具的提前布置,不需拍摄对象对着镜头反复寻找感觉,他们只是用舒服的姿态站着。

尹超就那么自然地,用镜头诠释着康巴汉子与自己、与族人、与天地之间深厚而纯粹的联系。

尹超说:“摄影只是一种工具,我只是把我散落在四处的心收集起来,把我认为美好的截取出来,呈现给大家。”

尹超也希望观看他作品的观众,

可以从中感受到力量与爱,

获得内心的平静。

在如今的社会影响下,无数人在功成名就后,会因为随后而来的名利效应,而迷失自我。

尹超却不忘初心,认为自己永远只是个捕捉灵魂的人。

他始终没有忘记感受,

没有忘记身为一名摄影师,

到底该做什么。

他执着地用他的镜头,

去真正地感受每一个人。

“只有真实的体验和感受,才有可能创造出有故事有情感的照片,才能像一颗子弹一样击中别人。

拍照要用心,而不是你的眼睛。

尹超敞开心扉,用心去感知,

通过摄影捕捉每一个人的内心世界,

这就是他真诚的与这个世界沟通的方式。

就像他所说的那样:

“所有的艺术形式,

都是人生的一扇窗,

我们不知道哪一天,

哪一扇会被打开,

我们要不断地去寻找,一旦打开,

你生命里的很多扇窗都会被打开激活。”

-END-

*图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1世纪可谓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希望与困难共存,它在给我们带来许多美好憧憬的同时,也带来许多难题。其中首要的就是环...
    怀院法管院17级法学二班阅读 227评论 0 0
  • 今早看新闻,德国银行开始收提取现金费用!就是说,你的钱存银行里,非但没有利息,在你取钱时还要收一定的费用!!! ...
    可回头阅读 26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