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语文老师林章文

很多年以后。

我和同学唐学平一起,从洞口一桥的人行道上走过,遇到了我们初中的语文老师林章文。

我们同时跟林老师打招呼。

我叫了声:林老师。

而唐学平同时叫了声:林局长。

那时候,林老师已经离开了三尺讲台,到县文化局当了副局长。

林老师跟我们两个回了微笑,擦身而过。我们去对河老街,林老师去县政府那边。

之后,唐学平非常懊恼地跟我说:我应该跟你一样,叫林老师才对。

我问为什么?

唐学平说:叫林老师亲切自然,没显隔阂。一声老师,可以越过很多年世俗的时光,回到当初那种简单纯净的师生关系。

唐学平说这话的时候,他在县建设银行上班,去偏远的罗溪乡锻炼了几年,回县城后想弄个主任、经理什么的当当。

唐学平后来又加了一句:还没进官场,浑身就沾染了阿谀奉承的气息,我真为自己感到悲哀。

但我并不这样认为。我倒是很佩服他为自己的人生铺路,铺得这么目标明确。不象我,浑浑噩噩的过日子,头脑里什么都不想,30岁还比不上20岁的人更懂得人情世故。


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林老师。

我后来去广东打工,然后开店,有一天晚上,我在QQ上听说了林老师英年早逝的消息,心象被什么锐器钩了一下,猛地一沉。

很多往事从记忆里翻滚而出。

林老师身材高大,阳光帅气,可以算得上当时洞口九中第一美男子。那时候,我们刚从小学升到初中,他教我们语文,看起来不到30岁。


最开始,我们都有些惧怕他。一个威武高大的男人,留着络缌胡须,站在讲台上,目光威严地朝我们扫一眼,让我们这些小屁孩不寒而栗。

后来慢慢接触了,才发现林老师是一个非常风趣幽默的人,上课的时候,经常出人意料的做出一些惊耸的动作,颇有点疯疯颠颠的感觉,也正因为如此,我们都喜欢林老师,喜欢上他的语文课。

有一回,坐在教室后面的一个男同学在上课时玩皮,林老师走过去,翻开他的作业本,看到他的名字后,装作一幅无限恐惧的样子:啊,太可怕了,真是太可怕了,你原来是一条龙,你千万不要吃我啊,千万不要。

林老师一边说一边逃跑,快到讲台的时候,突然站直了身子,说:我不怕我不怕,这有什么好怕的,你不过是一条细龙,又不是大龙,细龙是打不过我的。然后又走过去。

同学们被林老师弄得一惊一乍的,最后轰笑起来。我们的肖细龙同学通红着脸,从此上课也认真起来。

林老师讲课与众不同,一进教室,很少会说今天我们学习哪一课哪一讲之类的,而是先跟我们讲故事,或者讲他在路上的见闻,或者说日常生活的某些细节,紧紧勾住我们的好奇心。说到高潮的时候,巧妙地一转,非常自然地就转到了课文上,绕有兴趣地继续扒拉下去。。。。。。

记得有一天早晨,上午第一节是他的语文课,我们看到他急匆匆地骑着单车,从校门口驰过操场,然后把单车丢在路边,大步流星地踏进教室。

那天早上,他穿了一条当时流行的大喇叭裤,右脚裤腿可能在骑车的时候被挂破了,撕为两半。他一边走进教室,一边故意夸张地让挂破的两块裤腿布互相撞击,打得“啪啦啪啦”响,我们在教室里笑成一团。

他不作声,带着眯眯的笑意,开始跟我们讲故事,讲着讲着就转到了课文上。


林老师爱喝酒。

有一天上课,他跟我们讲,喝酒不能不醉,也不能太醉,喝到七、八成的样子,迷迷糊糊,飘飘然,有种象神仙一样飞起来的感觉。人生有很多苦,唯有此时能将之全部抛到脑后。

以我们当时初中生的水平,我们理解不了林老师所说的人生的许多苦,也没有体验过喝酒喝到象神仙一样飞起来的感觉。

林老师站在讲台上,跟我们说这番话的前一天晚上,他和另外一个老师在一间空教室里对酒当歌,喝醉了,砸坏了一些桌椅板凳,他的头部和手都弄伤了,流了血,缠了白色的纱布。

那天走向讲台的时候,他手上和头上就这么缠着白色的医用纱布,象从战场上退下来的伤兵,但他并不在意这些,仍然跟往常一样,带着眯眯的笑意,跟我们说起酒醉之后那种美妙的感觉。

说起那种感觉,他于是高声念道: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厥,今夕是何年。。。。。。然后就转到了课文上。


我懂事晚,初中时候除了死吵其他都不开窍。

我后来才知道林老师是个很有才华的人。在写作上很有些名气,他写了一篇在当时文坛颇有反响的中篇小说《影子丈夫》。我找来读过,只觉得很好看,却看不出所以然。后来听尹全业老师分析,他说《影子丈夫》隐晖表达出当时的社会现状,是一部优秀而又大胆的作品。

林老师调到宣传部以后,虽然我也毕业好些年了,我还是怀揣着我那些生涩的文字,去向他请教过好几次,他每次都是非常认真的帮我点评。

我从来没叫过他林局长或林部长,也从来没想过要这么叫他。

我一直叫他林老师,直到后来很多年没再见到他,心里想起来,跳出来的仍然是林老师三个字。

我在QQ上听说他去世的消息,听说他即将要出版一部长篇小说,但他倒在了他的小说出版之前。我不知道他的小说叫什么名字,也没去打听过,也不知道跟谁打听。

我那时候在深圳开小店,每天卑微的生活着,故乡的许多事和许多人都在我的生活之外,日渐消失和淡忘。

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带着儿子去九中走了一圈。假期的校园很安静,那么多栋楼房,只看到唯一一排红砖平房还是当年的样子,其他都被岁月改变了模样。

我已找不到我们当年的教室。翻修以后的教学大楼连开门的方向都改了,走廊外面的那些樟树,我们当年虐待它的时候,还不到碗口粗细,现在要双人合抱才可以揽入怀中。

踩着台阶拾级而上,我的脚步迈得很轻,我怕惊醒那些沉睡的过去的时光。

我站在一个窗台边,久久地看着教室里,看着林老师手里攥着白色的粉笔,在黑板上飞快地写下一句迷语:我俩差点都当兵。讲台下面几十个孩子,几乎齐声答道:乒乓球!

林老师一笑,下课铃就响了。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夜是个雨夜。我躺在床上用心去听每一滴雨水的碰撞声。有的落在树叶上,有的击打在窗台上,是很有意思的。 就当我享受得...
    魏花深阅读 342评论 0 1
  • 遇见《简书》之前,我还自以为是过着神仙般的生活。每天睡觉睡到自然醒,逛街逛到腿抽筋。看着电视,刷着朋友圈,听着醉人...
    yu无痕阅读 143评论 0 0
  • 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开发的人工智能Libratus与4名人类顶尖德州扑克选手之间的“人机大战”于当地时间30日在美国...
    King大神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