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路漫漫,惟愿与你结伴而行

今天早上我的薄荷阅读的一百天读书计划完成了,全英文的《心理学百科》,虽然文字艰涩,但是一字一字抠来,居然把一百天的文章抠下来了,与此同时,收获的是获得心理学知识的喜悦。

从2016年开始学习心理学以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每日沉浸在心理学的海洋里,兴趣居然没有减退,对于喜好多变的自己来说,是件难得可贵的事情。

回首看去,心理学的学习之所以让我沉迷不悔,一是,因为自身经历,对于人生的崎岖坎坷、辛酸苦辣更多了一层了解,希望能借此能救己助人;二是,这一路上伙伴的陪伴,让我在这条道路上走得不孤单,有镜映,极大地满足了我内心深处对同伴,对“另我”的需求。

无论是在学习精神分析理论的过程中结交的心理学的同道中人,还是在叙事治疗里接触到的热情洋溢的积极生活的学习者,亦或是现在在现在这个集体里一起进行心理学实践的“同事们”,他们对生命的认真,对自我的探索,都是对我极大的滋养。以至于,如果没有大家时不时的相聚,我会觉得缺少了什么。

2018年9月6日,经过一个暑假的蛰伏,新学期开学,我们的新一轮心理咨询实践即将开始,为了新学期的实践,得提前培训一番,好不至于真正上手时手忙脚乱。

今年又来了四个新伙伴,团队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必须是心理学基础比较扎实的人。

新鲜的血液的注入,增强了我们这个团队的凝聚力,课堂气氛浓烈,增强了彼此之间的情感的流动,富有感染力,让你感受到这愈发是一个包容的,有滋养力的集体。

而且这个集体,因为有着安老师的包容并蓄,有着我们的丽萍姐大管家的统筹安排,才能让我乐意在这里安心以待,能贡献一己之力,也才产生一起努力建设,想让这个实践项目得到更广泛推广,让大家能得到更多的实践机会的愿望。

犹记得那三天的培训,在最后一天的沙盘培训之后,大家排完沙盘之后流动着的都是一种释然,一种欣喜,我们组的沙盘中似乎在展现着人生百态,生死轮回。一种是,生老病死给我带来冲击,以及沉淀和思索,另一种,也让我感受到无从释放的创造力的流动。心的体验无须语言,也超越语言。一起的组员在排自己的沙盘的时候说:“我在排这个沙盘的时候可开心了。”其实即使她不说,作为观察员的自己,从旁也感受到了那种创造的欣喜和快乐,满溢于外。后来,我给她发短信道:“感觉你的创造力的释放找到了方向。”

是的,在做了妈妈之后,人生面临的课题是:繁衍,和避免停滞感,在照顾孩子的同时往往面临的是自我发展的停滞感,而心理学的学习可以让自己有一种内视,注视自己情绪的起伏,与它同在,自然而然缓解了那份焦虑,也让其有了释放的渠道。

我最喜欢的是实践之后每隔一周的督导活动,这时候的集体凝聚力得到了极大的体现。每个人将自己遇到的难题提出来,大家集思广益,运用自己的专业意见给予意见,到最后,往往安老师能从我们的问题中找到最契合我们“气质”的处理方式。

刚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我紧张得不行,是我们的大家长丽萍姐带我上她的课上观摩,大师兄特意过来帮我维持课堂秩序,这一点一滴春风化雨,让我也从中感受到温暖。

所以说,心理学之路,说长也长,路漫漫其修远兮,但因为有这样的伙伴在,希望这条路越走越长,没有尽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