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是你不能说的秘密哦! ——不要让诱惑挑战人性

你一个月挣2000块睡我,

和他给我两万块睡我有什么区别?

前几天和朋友聊天,听到一则故事:

有一对情侣是异地恋,男生总怀疑女友背着自己有不忠的行为,于是拜托一个人去诱惑他的女友。(这个人在网络上还挺有名气的,但我没记住。索性就叫他A吧!)A开着一辆豪车去跟他的女友搭讪,女孩犹豫了一下就答应了。A带着女孩去兜风、吃饭、逛街,一路上两个人也是极具暧昧之能事。最后A终于提出了要跟女孩去开房的要求,刚开始女孩不同意,男孩就以刚拿完工程款可以分给女孩一点作为诱惑,可是女孩还是不同意,随着金额一点点的增加最后到出价到2万块,女孩终于答应了。

一切的经过,都通过无线网络被男孩看在眼里。他像疯了一样冲过去质问她怎么可以这样做。结果女孩一句话令他当场呆若木鸡:

“你一个月挣2000块睡我和他给我两万块睡我有什么区别?”

我相信这个故事男人和女人看了之后一定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我想要说的是:不要让诱惑挑战人性!

人都是脆弱的动物,经不起诱惑。你省吃俭用给我买一个300块的包包,另一个人连眼睛都不眨就给我买了一个LV,我相信是个人就会动摇。男生利用手段来检验女友是否对自己忠诚已经是拉开了整场杯具的序幕,女生面对如此的诱惑经不住内心的底线而缴械投降也印证了人性的弱点。

就像春晚上郭冬临说的:你用谎言去验证谎言,得到的一定是谎言。你用欺骗的手段去诱惑人性的弱点,得到的也一定是你最不想看到的结局。


东野圭吾——《秘密》

昨晚看东野圭吾的《秘密》,本想看几十页就睡觉,不小心又看过了头。实在是爱不释手,直到半夜一点钟把书撸完才睡觉。日本作家的作品就是这样,直抵人内心最深处。

废话少说,直接剧透。

《秘密》讲诉的是母亲带着女儿回娘家,途中遭遇翻车,母亲为了保护女儿自己被大客车的碎玻璃刺中心脏身亡。没想到的是妈妈和女儿各死了一半——妈妈的灵魂跑到了女儿的身体里,母亲的肉体和女儿的灵魂一起去了天堂。这样一个怪异的事情,让人既悲伤又高兴。所以这件事就成了他们的秘密,故事由此展开。

母亲:直子;女儿:藻奈美;父亲:平介。

因为故事脉络极具推理,结局又特别令人回味,所以在网络上很多人都在讨论这本书。大多数人看到与讨论的都是到底是直子在扮演藻奈美?还是藻奈美在扮演直子?我看到的却是一个家庭主妇在获得一次新生机会后,面对一个极具诱惑力的人生,痛苦地做出了艰难的选择。这个选择就是将原来的自己“杀死”去完成藻奈美的心愿,或者说是直子的心愿。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直子在和平介讨论该怎样过藻奈美的一生时,直子说“好像藻奈美说想成为一个像妈妈那样的人”。而当直子扮演的藻奈美去上学时,却一次次地提到了“选择”

她想让藻奈美可以拥有和自己不一样的人生,一个可以自由选择生活方式的人生。直子也在说,并不是她不爱自己的丈夫,相反她深爱着平介。可是当她拥有了11岁女儿年轻的身体时,她犹豫了,她不想让女儿(或者说是她自己)过和直子一样的生活。于是,时间慢慢地改变着一切,“藻奈美”终于还是变成了“她自己”。

我觉得当直子发现自己可以拥有重新再活一次的机会时,她像是看到了魔戒的诱惑。虽然她特别爱自己的丈夫,也深爱着这个家庭,但是就像我说的:人性是经不起诱惑的!

人世间最大的诱惑莫过于“未知”,人们对未知的向往恰恰显示出了人性对于诱惑的零抵御能力。

如果自己的能力和地位继续把自己限定在了家庭主妇的位置上,那继续过藻奈美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直子是个很有主见的人,这一点从她要求平介买房子就可以看得出来。但那时还不足以掌控自己的命运,现在是时候了...

为什么小镇姑娘要去到大城市?为什么好好的公务员要辞职创业?为什么要逃离北上广去西藏大理安家落户?人类对于自己没有得到或者没有经历过的事物或者生活,都会有着无限的憧憬。这就是原因。

藻奈美(或者说直子)在高中时与自己的学长频繁的通话,甚至答应他出去约会。她不是不知道自己是有夫之妇,但她时刻扮演者自己的女儿,不知不觉已经入戏,加上一个充满年轻荷尔蒙的少年疯狂地追求,直子逐渐陷落…(看这一段时,真给我气的够呛。大半夜对着书喘粗气)

打败一对恩爱夫妻的从不是生活中巨大的困难,而是逐渐冷漠的态度。当出门约会的直子被平介抓到之后,夫妻二人变得冷漠了,终日无话可谈。曾经甜蜜的生活变成了冰冷的敷衍,一句“我回来了”也变成了二人唯一交流的语言。

就在两人的感情即将破裂的时候,“藻奈美”回来了,她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身体里,母女的灵魂经过短时间的互换最终直子走了,藻奈美又“变”回了自己。

故事的结局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在藻奈美25岁出嫁的当天,平介发现了她的秘密,原来真正的藻奈美从来就没有回来。只不过是直子不想再这样痛苦下去,而选择将自己身体里的直子“杀死”,变成藻奈美继续生活下去。

从丧失女儿的痛苦中走出来,不断的提醒自己要坚强的生活。夫妻二人共同以秘密承担并努力的走下去。到直子想用自己的灵魂帮助藻奈美完成她的一生,到直子逐渐变成藻奈美。

女人呀女人,男人从来不知道你们在想些什么。明明要忘记平介,却又戴回她原来的结婚戒指,又和当年汽车司机的儿子结婚。是为了还债?还是不想彻底的忘记平介?那为什么不能和自己深爱的丈夫继续走下去?这也许就是东野圭吾给我们留下的悬念,要我们自己不断地回味吧

整本书平介都在通融、忍受着直子各式各样的要求,好像自己一点主见都没有。为什么平介从一开始就那么放任直子无限制的要求?为什么不能和直子好好谈一下自己的想法,夫妻二人融洽的沟通呢?

还是回到最开始:不要让诱惑挑战人性,因为人性是最经不起诱惑的。直子面对充满着未知的人生,那无限种可能性,最终变成了“藻奈美”。这是人性使然,可这些绝不是夫妻二人都想看到的,或者说是他们都不愿看到的。但是事实没有办法变成如果,发生了就没办法改变…

记得过年之前,朋友圈和微信群到处流窜着“付款查看自己爱人的开房记录”。好像不少人都对这件事充满着好奇,也看到很多人为此付款的,目的就是为了验证到底她/他是否对自己不忠。

我曾经和朋友们也讨论过这个事情。但得出的结论是:不要查。就算你没有被骗,查出了那些开房记录。之后呢?被她/他知道后面临的结局一定是分手或着离婚。就算她/他不知道你的这些行为,那些数据也永远会是你心中的痛,无法治愈。

那你查与不查又有什么分别?难道和你在一起生活的不是为了爱,而是那些冷冰冰的数据吗?难道好不容易得来的缘分都抵不过那一张Excel?

这就是人性,永远经不起诱惑。

愿你有美好的前程,如果没有那也应该对生活温柔以待。

愿你有相敬如宾的爱人,如果没有那也应该从容不迫。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如果没有那也不要挑战人性的弱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