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能力】你也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你也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当你没有选择余地的时候,努力是唯一的变数。当你有选择余地的时候,选择(运气)比努力重要。

《决断力:如何在生活与工作中做出更好的选择?》这本书通过一个流程来帮你判断怎么做出更好的选择,这个流程叫WRAP,是决策流程四步骤的首字母组合:

1.Widen your options(拓宽选择空间)

2.Redlity-test your assumptions(把假设放到现实中检验)

3.Attain distance before deciding(在做出决策前,留出一段距离来考虑)

4.Prepare to be wrong(做好出错的准备)

正常情况下,你可以按次序一步步来,但并不是一点不差每次都按流程,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这种方法的核心是让你跳出当前的角度,用另一个角度来看问题。不再依靠当前引起你注意的迫切原因,比如本能情感、自我证明的信息和自信过度的预测等。让你开始考虑更多的因素和选择,把将“灯光”调向更广阔的风景,让它把黑暗的角落照亮。

生活中,我们常常是在“自动驾驶”的状态下过日子,做着日常做的事情。可能每一天,我们做出的清醒的、深思熟虑的决定都是屈指可数的。虽然这些决定并不太占用我们的时间,但却都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心理学家罗伊·鲍迈斯特尔(Roy Baumeister)用驾车打了个比方——可能我们90%的时间都是在直行,但决定我们停在哪里的还是转弯处。

一、拓宽选择空间

(一)避免思维狭隘

通常一件事情只考虑是和否两个决定, 第一步就是要学会不信任“是或否”式决定。实际上,我们希望每当你看到或是听到那几个字时,脑海里就要响起警铃,提醒你思考自己是不是陷入了思维狭隘的误区。

(二)多目标追踪

当你有3或4个决定做选择时,效果会更好一些,如果你能进行多项选择,效果可能会更好。

1.多目标追踪等于同时思考一个以上的选择。

2.当你同时考虑多个选择的时候,你认识到了问题的“形状”。

3.多目标追踪同样也使我们时刻自省——速度更快! 当你仅有一个选择时,你的自我意识被束缚其上。

4.考虑数个选择可能引起决策瘫痪,因此我们只可再多考虑一至两个选择。这样,得到的收益是巨大的。

5.警惕“虚假选择”。 一个诊断法:如果和你在一个团队的人对选择持有异议,那么你就得到了真实的选择。

6.在预防心态促进心态间转换。 预防焦点=避免消极结果。促进焦点=追求积极结果。

7.争取“两项都选”而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

(三)找到那个已帮你解决了问题的人

当你陷入僵局时,应该去找那个已经帮我们解决了问题的人。理论来说,你遇到的问题,应该已经有人有好的解决方案,如果你能找到人,就能解决当前的问题。

为了找到这个人,我们可以从内部寻找(寻找亮点),或从外部寻找(寻找竞争对手和最优方法),或者着眼于远处(运用爬梯子法)

通常,好的选择乍看上去都不显眼,虽然我们可能会有一些偏向。所以为了对其进行讨论,我们就需要搜集更多信息。然而我们却遭遇了阻挠这些努力的因素:证实倾向,它诱使我们只搜集那些支持我们直觉偏爱的信息。

二、把假设放到现实中检验

(一)考虑相反的情况

因为我们会自然地去寻找自我证实的信息,所以我们需要训练自己从相反的原则考虑问题。

(二)缩小,放大

缩小时,我们会采用外视观点,向那些做过类似选择的人求教经验。放大时,我们会利用“特写”观察情况,寻找可以使我们做出决定的“本质”。这两种策略都是有用的,它们都会以某种方式增加我们对情况的深入了解,而这却是办公室里的自负谈论很难做到的。 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同时采用这两个办法。

(三)尝试

现实检验的终极方法是尝试:在行动之前,先对我们的选择进行实验。 就是产品经理常说的小幅试错。

三、做好出错的准备

(一)克服短期情绪

让我们来学习运用“10—10—10方法”。这意味着我们要以三个不同的时间范围为基础对决定进行考量:

从现在算起的10分钟后,我们对这一决定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再过10个月后呢?

10年后呢?

在个人做决策时,最有力的问题可能会是:如果面临这种情况的是我最好的朋友,那我会告诉他/她如何去做?”

(二)尊重你的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长期的情感价值、目标和志向。 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想要建立什么样的组织? 目标并非是消除情感,而是尊重那些有价值的情感。 将你的核心价值观视为神圣的东西,在解决现在以及未来遇到的困境时,就可以更容易一些。

四、在做出决策前,留出一段距离来考虑

(一)读档未来

玩游戏时,可以存档,如果我们能提前读取未来的存档,然后就能知道当前应该选择什么了。

对问题做出预期能够帮助我们处理问题。 “真实工作预览”:预先揭示一份工作的缺点,给人们“注射了不满意疫苗”。 可以预演一下自己将如何向老板提出加薪要求,以及在出现各种状况时,应该会怎么说和做。 通过读档法——同时对逆境和成功做出预期和准备——我们预先做好了有利于自己决定的布局。

(二)设置一个绊网

给自己设置一个绊马索,提醒自己。

1.在生活中,我们会自然地进入“自动驾驶”状态,将以前的决定搁置一旁,不对其进行检查。 例如,我们一直从顶端剥香蕉皮。没有任何事情迫使我们重新考虑这个做法。

2.一个绊网可以令我们清醒过来,并使我们意识到自己有个选择。

3.在变化缓慢进行的时候,绊网特别有用。

4.受困于“自动驾驶状态”中的人们可以考虑最后期限和隔断。

5.我们易于增加自己对糟糕决定的投入;隔断能帮助我们阻止这种做法。

6.实际上,绊网可以为冒险行为提供一个安全空间。它们: (1)规定了冒险行为的上限; (2)使你的精神获得平静,直至碰到“触发器”。

7.许多有力的绊网是被模式识别的,而非日期、度量和预算所触发。

(三)信任流程

同一个流程能够对所有的这些问题起到指导作用:我们可以只再寻找一个选项;用事实检验自己所做假定的真伪;以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做出艰难的选择;谦逊地做好迎接自己出错的准备。

这个流程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去发挥效用。即便你只有45分钟的时间去考虑一个重要的决定,但其实你是可以完成许多事情的:使用“消失选项测试”,看看你自己是否正在忽视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打电话给某个曾解决过相同问题的人;问问自己,我会告诉自己最好的朋友如何去做?(或者,如果你在工作的话,你可以问,我的继任者会怎么做?);把三个朋友或同事聚在一起,然后做一个“事前验尸”。

在寻求去说服你相信一个流程所具有的优点时,我们认识到自己一直在面临着一个艰苦的战斗:要在英语中很难找到一个比“流程”更乏味的词。

然而一个流程却可以提供更令人振奋的东西:信心。这一信心并非是过度自信——源于对偏见性信息的搜集和对不确定因素的忽略,它是一种真正的自信——你明白自己已做了能力所及的最佳决定。一个决策流程的使用并不意味着你的选择将会一直很容易,也没有意味着那些选择的结果总会光辉灿烂,然而,它却意味着你可以让自己的思绪安静下来。你可以做到不再问“我正在错过什么”的问题,你可以停止痛苦的循环。

变得果断本身就是一个选择。果断是一种行为方式,而不是一个遗传特质。它令我们做出勇敢而又自信的选择,这并不是因为我们知道自己将会是正确的,而是因为在尝试之后失败要好过于在延期之后的懊悔。

我们做出的决定虽然永远都不会是完美的,但它们却可以不断得到完善。变得更加大胆且更加智慧。正确的流程能够引领我们走向正确的选择。

在对的时刻做出对的选择,一切将大不相同。


文章版权信息

  • 原文作者:warfalcon
  • 原文地址:http://www.dwz.cn/yB4c6
  • 本文关键词:思考能力,选择,思维,目标,价值观,流程
  • 版权声明:本文由做自己的CEO团队转发,所有版权归属原作者。
推荐阅读 ====== 请点击蓝色文字

如何拥有旺盛的精力?为什么你睡了11个小时仍然觉得疲累?为什么你花了好几万去岛国度假并没有增加生活的热情?本文告诉您休息的真正含义是恢复疲劳,放松神经,重燃生活的热情。

我的效率绝不向微信投降微信用于工作,这已经不是个人选择的问题了,面对微信泛滥带来的效率低下,解决之道在哪里?本文将与您分享七大武器,解决微信效率地下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