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公子之春申君黄歇

再次纠正一个错误,上一篇提到魏昭王的父亲是魏惠王,这个是错的。按照史记的顺序应该是:魏惠王,魏襄王,魏哀王,魏昭王,魏安釐王。虽然现在一些观点认为魏哀王并不存在,史记中关于魏襄王的记载属于魏惠王,魏哀王的记载属于魏襄王,理论依据主要来自于竹书纪年,竹书纪年是一本在西晋的时候,从一座魏国墓葬里发掘的以魏国为纪元的史书。按理说,这本书早于史记,而且是战国时候记载的,可能更靠谱。但是我查了一下竹书纪年,梁惠成王(即魏惠王,因魏国的都城在梁,魏也称梁)之后的记载,并没有说是魏襄王或者魏哀王,而直接叫 今王(当今的大王,并没有直呼名字,也没有年号,年号是从汉武帝开始才有的) ,也就是说,竹书纪年成书的时候,要不是魏襄王,要不是魏哀王,并不能说明魏哀王不存在。当然有些学者根据记载的事迹,再加上战国策,史记等的比对,认为魏哀王不存在,这个我就不做研究了。百度百科中,已经将魏襄王和魏哀王合二为一了。但是不管怎样,魏惠王肯定不是魏昭王的父亲。顺便说一句,现在买比较靠谱版本的竹书纪年,很难买到了。要不去图书馆,要不到网上买影印版本。

不多说了,开始扒一扒因为芈月传而大热的春申君黄歇。本人并没有看过芈月传,只是听闻黄歇跟芈月貌似是情人关系。这实在是大谬。黄歇跟芈月生活的年代是有交集的,但是应该不会谈恋爱,除非黄歇喜欢比自己年长很多的老女人。

春申君的出身

春申君,楚国人,姓黄,名歇。游学博闻,事楚顷襄王。黄歇是四公子中,出身最差的,其他三位可都是皇子皇孙。春申君靠的是才华。各种史书中并没有记载春申君的祖宗十八代,至于他老祖宗是干啥的,无从得知了。

春申君发迹

春申君能言善辩,因为这个有点,被楚顷襄王派去出使秦国,正巧赶上秦昭王(宣太后的儿子)打败了韩,魏联军,正打算派大将白起统帅秦、韩、魏联军一起进攻楚国。身为楚国人,春申君义无反顾的站出来了。发挥自己的能言善辩的本事,上书秦王。大概陈述如下:秦国和楚国是当今最强大的国家,秦楚相斗,这是二虎相争。其他国家都会借机捞取好处。再说了,秦国攻打楚国该怎样进攻呢?如果从陆路进攻,就要从韩,魏借道,别以为现在打败了这两国国家,如果秦楚真的打起来了,韩魏两国就会趁机截断秦国的退路,秦军就危险了。如果从水路进攻(就是从今天的四川,重庆沿着长江往下走),所经过的地方都是丛山峻林,不长粮食,秦军是站不住脚的。因此,秦国和楚国交战,对秦国一点好处也没有,请大王三思啊。秦昭王觉得有道理,就取消了进攻楚国的计划,还派人给楚国送了礼物,表示两国交好。这是春申君第一次出使秦国。

春申君从秦国回来之后,虽然秦国放弃攻打楚国的计划,但是还得让楚国的太子来秦国做人质。估计春申君第一次出使秦国很成功,楚王派遣春申君和太子同行,这次同行,实在是给了春申君一个大大的机会。太子是谁?楚国未来的王,春申君有拥立新主之功。过程很精彩,本人就不做演绎了,直接上史记原文的翻译:

楚王派黄歇与太子完到秦国作人质,秦国把他们扣留了几年之久。后来楚顷襄王病了,太子却不能回去。但太子与秦国相国应侯私人关系很好,于是黄歇就劝说应侯道:“相国真是与楚太子相好吗?”应侯说:“是啊。”黄歇说:“如今楚王恐怕一病不起了,秦国不如让太子回去好。如果太子能立为王,他事奉秦国一定厚重而感激相国的恩德将永不竭尽,这不仅是亲善友好国家的表示而且为将来保留了一个万乘大国的盟友。如果不让他回去,那他充其量是个咸阳城里的百姓罢了;楚国将改立太子,肯定不会事奉秦国。那样就会失去友好国家的信任又断绝了一个万乘大国的盟友,这不是上策。希望相国仔细考虑这件事。”应侯把黄歇说的意思报告给秦王。秦王说:“让楚国太子的师傅先回去探问一下楚王的病情,回来后再作计议。”黄歇替楚国太子谋划说:“秦国扣留太子的目的,是要借此索取好处。现在太子要使秦国得到好处是无能为力的,我忧虑得很。而阳文君的两个儿子在国内,大王如果不幸辞世,太子又不在楚国,阳文君的儿子必定立为后继人,太子就不能接受国家了。不如逃离秦国,跟使臣一起出去;请让我留下来,以死来担当责任。”楚太子于是换了衣服扮成楚国使臣的车夫得以出关,而黄歇在客馆里留守,总是推托太子有病谢绝会客。估计太子已经走远,秦国追不上了,黄歇就自动向秦昭王报告说:“楚国太子已经回去,离开很远了。我当死罪,愿您赐我一死。”昭王大为恼火,要准予黄歇自杀。应侯进言道:“黄歇作为臣子,为了他的主人献出自己生命,太子如果立为楚王,肯定重用黄歇,所以不如免他死罪让他回国,来表示对楚国的亲善。”秦王听从了应侯的意见便把黄歇遣送回国。

注:这里的应侯就是范雎(ju),范雎当政是在秦昭王四十一年,秦昭王四十二年宣太后薨(hong),从这点来说,春申君跟芈月只是年龄上有交集,很可能根本就没见过。

这拥立之功,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啊。黄歇回到楚国三个月,楚顷襄王就去世了,太子继位,这就是楚考烈王。考烈王不忘救命之恩,拥立之功。立马给黄歇加官进爵,拜为相国,封为春申君。刚开始封在淮北十二县。后来,春申君认为淮北靠近齐国,不安全,请求撤销自己在淮北的封地,把自己改封到吴国故地(这时候,吴国已经被灭了)。楚王统统答应。

这种发迹机会,实在是千载难逢。从某种意义上说,虽然过程有些凶险,但是速度快,上升快。这也导致了春申君不知足的心态,以后在谋求更大的收益的时候,导致身败名裂。

春申君有没有钱?

春申君跟其他三位一样,也是热情好客,养了几千门客。但是春申君并不是王子王孙,能养得起这些门客吗?孟尝君养门客的经费主要是继承了他老爹的封地上的税收,刚上年景不好,吃饭的嘴太多,孟尝君还经常捉襟见肘,表示没钱了。但是春申君,没这个顾虑,被封的地方好啊,鱼米之乡,再加上手握重权,估计巴结的人也很多,灰色收入也多的是吧。不仅不缺钱,而且还富得流油。来看看他跟平原君的斗富。

有一次,赵国平原君派使臣到春申君这里来访问,春申君把他们一行安排在上等客馆住下。赵国使臣想向楚国夸耀赵国的富有,特意用玳瑁簪子绾(wan)插冠髻,亮出用珠玉装饰的剑鞘,请求招来春申君的宾客会面,春申君的上等宾客都穿着宝珠做的鞋子来见赵国使臣,使赵国使臣自惭形秽。

现在买个珠宝戒指带在手上那么一点点,都觉得买不起。人家宾客都穿在脚上了。有钱,确实有钱。

春申君为将

春申君有几次大的战功。

1、带兵解除邯郸之围。

2、灭了鲁国。

不过,在六国联合进攻秦国失败之后,楚考烈王认为是春申君无能,楚王开始疏远春申君了。

春申君的门客

春申君门客中比较有名的是朱英和李园。李园待会再说。朱英给春申君建议,让春申君从淮北改封到吴,以求自保。另外,还建议楚国把都城从陈迁到了寿春,这个建议也被采纳了。楚国东迁,加大跟秦国的缓冲。这个建议也延长了出国的寿命。

战国策中还有如下记载:

客说春申君曰:“汤以亳,武王以鄗,皆不过百里以有天下。今孙子,天下贤人也,君籍之以百里势。臣窃以为不便于君。何如?”春申君曰:“善。”于是使人谢孙子,孙子去之赵,赵以为上卿。”

客又说春申君曰:“昔伊尹去夏入殷,殷王而夏亡。管仲去鲁入齐,鲁弱而齐强。夫贤者之所在,其君未尝不尊,国未尝不荣也。今孙子,天下贤人也,君何辞之?”春申君又曰:“善。”于是使人请孙子于赵

注:这里的孙子并不是孙武,也不是孙膑,而是荀卿,荀子。西汉时因避汉宣帝刘询讳,因“荀”与“孙”二字古音相通,故又称孙卿。《战国策》成书于汉元帝时期,而作者刘向生活与汉宣帝,汉元帝时期。《战国策》成书晚于《史记》。

一个门客说,因为荀子很贤能,赏赐太多了,荀子有可能造反,不能要啊。春申君觉得有道理纯色,把荀子辞退了。而另外的门客说,贤人难得啊,能帮助楚国复兴啊。春申君又去请人家。当然了,荀子没来。

从上面来看,春申君有嫉贤妒能的嫌疑,门客整体水平不高。

行吕不韦之事,但无吕不韦之命

楚考烈王没有儿子,春申君为这件事发愁,就寻找宜于生育儿子的妇女进献给楚王,虽然进献了不少,却始终没生儿子。李园(上面提到的)带着他的妹妹来,打算把他的妹妹进献给楚王,又听说楚王不宜于生育儿子,恐怕时间长了不能得到宠幸。李园便寻找机会做了春申君的侍从,不久他请假回家,又故意延误了返回的时间。回来后他去拜见春申君,春申君问他迟到的原因,他回答说:“齐王派使臣来求娶我的妹妹,由于我跟那个使臣饮酒,所以延误了返回的时间。”春申君问道:“订婚礼物送来了吗?”李园回答说:“没有。”春申君又问道:“可以让我看看吗?”李园说:“可以。”于是李园就把他的妹妹献给春申君,并立即得到春申君的宠幸。后来李园知道了他的妹妹怀了身孕,就同他妹妹商量了进一步的打算。李园的妹妹找了个机会劝说春申君道:“楚王尊重宠信您,即使兄弟也不如。如今您任楚国宰相已经二十多年,可是大王没有儿子,如果楚王寿终之后将要改立兄弟,那么楚国改立国君以后,也就会各自使原来所亲信的人显贵起来,您又怎么能长久地得到宠信呢?不仅如此,您身处尊位执掌政事多年,对楚王的兄弟们难免有许多失礼的地方,楚王兄弟果真立为国君,殃祸将落在您的身上,还怎么能保住宰相大印和江东封地呢?现在我自己知道怀上身孕了,可是别人谁也不知道。我得到您的宠幸时间不长,如果凭您的尊贵地位把我进献给楚王,楚王必定宠幸我;我仰赖上天的保佑生个儿子,这就是您的儿子做了楚王,楚国全为您所有,这与您身遭意想不到的殃祸相比,哪样好呢?”春申君认为这番话说得对极了,就把李园的妹妹送出家来,严密地安排在一个住所便向楚王称说要进献李园的妹妹。楚王把李园的妹妹召进宫来很是宠幸她,于是生了个儿子,立为太子,又把李园妹妹封为王后。楚王器重李园,于是李园参与朝政。李园把他妹妹送进宫里,封为王后,生的儿子立为太子,便担心春申君说漏秘密而更加骄横,就暗中豢养了刺客。楚考烈王去世,李园抢先入宫,并在棘门埋伏下刺客。春申君进入棘门,李园豢养的刺客从两侧夹住刺杀了春申君,斩下他的头,扔到棘门外边。同时就派官吏把春申君家满门抄斩。而李园的妹妹原先受春申君宠幸怀了孕又入宫得宠于楚考烈王后所生的那个儿子便立为楚王,这就是楚幽王。

春申君去世于秦始皇九年,吕不韦是看到了自己的儿子当了秦王,看到了自己偷梁换柱的成功。不过,就在这一年,吕不韦因嫪毐(lao ai)之事而被废。

春申君拥立之功可能觉得不过瘾,想玩个大的,奈何没有吕不韦之命啊。最后身败名裂。

黄歇跟芈月到底有没有那种关系

芈月去世于秦昭王42年即公元前265年。黄歇去世于秦始皇9年即公元前238年。秦昭王公元前325年-公元前251年,在位于公元前306年—前251。虽然芈月和黄歇的出生日期不可考。但是根据以上的描述,和芈月儿子的生卒年的考证,根据这个推断,黄歇出生的时候,估计芈月都已经三十多岁了。等到黄歇成年,芈月有可能接近五十了。除非黄歇口味够重,否则黄歇和芈月就那个关系了。仅仅都是楚国人罢了。

四公子总评

四公子到此结束,来做个比较吧。以下仅仅是个人观点。

从才能来看,

信陵君 > 平原君 > 春申君 > 孟尝君

如果春申君没有后面那个偷梁换柱的事情,最后导致身败名裂,个人觉得才能不弱于信陵君,但是最后玩大了。姑且排名靠后一点。

从门客的牛逼程度来看

信陵君 > 平原君 >孟尝君 > 春申君

春申君最后就是被门客害死的,理应排名垫底。

四公子出身

信陵君 = 平原君 >孟尝君> 春申君

四公子在当代的名气

芈月传之前:

孟尝君> 信陵君 > 平原君 >春申君

芈月传之后:

春申君>孟尝君> 信陵君 > 平原君

四公子的人品:

信陵君 > 平原君 >春申君>孟尝君

原因:信陵君能够不问出身,选贤任能,真正为国为民。平原君虽没做啥错事,但是公子气太重,春申君虽然晚节不保,但是没有做与国不利的事情。至于孟尝君吗,还串通魏国进攻过齐国,这种大气节都没有,就排名垫底吧。

获取更快更多的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东东历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