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灶,遇见你真好,再见。

文/my彩色沙漠

怕来不及说再见,所以提前动笔,只想真诚地、不急不慢地,和大家说声再见。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行,那小灶,无疑就是还没去过的美国纽约、法国巴黎、日本东京。

虽然没有成为自由女神一样光闪夺目的角色,但这趟334天的旅行,着实让自己开了眼:哦,原来大千世界,是这个样子的!

1.蜕变

回顾自己加入小灶后的种种,认真思考自己到底有什么改变。

突然读到自己写的第一篇晨读感悟,扑哧笑了,什么鬼!

第一篇感悟

再翻看简书中一篇篇过往的文章,很多还能回忆起当时写下文字时的感受。有些是匆忙中的打卡文,有些则是自己用尽了心思、不断推敲打磨的文字。

在简书已经写了16.6万字。这些文字,在简书收获了1409个喜欢,老铁们的鼓励打赏,还有惊喜地上了黛玉简报或首页,在小灶群也获得多次最佳。

其中一篇读书心得,我稍作修改提交到公司的读书感悟专栏,上个月得知被评为2017年优秀感悟,转载到公司的微信公号上。

哦,原来我也真的越来越会码字了!

这都得益于你们,因为你们的鼓励、支持,我才能有勇气不断突破自己文字的壁垒;因为你们优秀的文章,我才能真正看到自己文字中的缺失而日益精进。

而文字的改变也只是自己蜕变的开始。因为一句“不去做,然并卵”,自己开始将践行变为一种习惯,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当读到或听到一个好的新方法或新工具,我不再是“以后有空尝试下”,而是会“思考在什么场合下适合应用”、以及“立刻去做”。

所以有了,被波力打开的利他之门,被黄老爷打开的时间管理之门,被Audrey打开的英语之门……最最想不到的,是被间接认识的小伙伴打开的理财之门。

还有方方姐的“做你认为当下最重要的事就好”,关闭了我的焦虑之门。

重重一提的,就是所有热爱读书的小伙伴,你们对读书的热情和渴求,打开了我的读书之门。我开心的,不只是读书数量的增多,更重要的是书的类别在不断拓展。

从以前只读得进去那些涉及人生、故事情感类的小说,到现在的管理类、经济类、心理学类、甚至是历史类书籍。猜我目前在读什么书?《东周列国志》。

你能想象一个姑娘在地铁上,津津有味地读从西周到秦始皇统六国之间的历史故事吗?这在一年前的我是想象不出来的。

读书已经不再是业余生活的消遣,而是探索,是食粮。

对书的内容,我不再局限于它的情节或描述,而是带着探索的精神想去看一看它的思想。是的,我开始相信,每本书都有灵魂,那里有千千万万个世界。

更有趣的是,一天偶然相遇一本书,作者通过几篇美国管理学会的最优秀论文,阐述深度思考相关理论的书籍。我惊奇地发现书里很多论点和我们平时做产品质量验证时的逻辑思维是完全相同的。

一个是汽车产品,一个是管理学术研究,为什么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却惊人地有些相似的思路?

读完之后想通了,好的理论,在无论哪个领域都是相通和适用的。这就像每个优秀的人,总有一些相似的特质在他们身上。

那一刻,突然就明白,猫叔说的“带着问题去读书”的重要性。那种读完之后的深刻和满足感,是从来没有过的。

所以钱不花就是一张纸,知识不用就只是一堆字。

2.链接

很遗憾自己并没有和很多伙伴产生深度链接,但开心的是仍然收获了一些友谊。这世上,情谊总是最无价的。

在上海,面基过波力、黄老爷、小七、丹丹。

大家都是那么优秀,有时反而不敢轻易打扰。

也因为自身原因,没能参与更多的小灶活动和小群体,尤其是没能接受方方姐评选小组的邀请,更让自己错过了太多优秀的伙伴,而内心也始终对方方姐存了一份歉意。

尽管不会经常露面,但我始终记得那些名字,让我看到“积极”、“努力”、“付出”、“爱”,是生活中最正常的状态。

暖暖的相遇

波力和黄老爷,自然不用多说,两个90后暖男给我这个80后姐姐很大的启迪。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不想被拍死在沙滩上(我害羞地捂捂脸)。

暖阳用他每天的爱心从小灶开始到如今,在简书上鼓舞了很多人,我也是其中之一。

方方姐拥有年轻的心态、丰富的阅历、果敢的大爱,成为所有人心中青春无敌的女神。(始终心心念念的面基)

丹丹,我们有着莫大的缘分,一见如故。这个和我同年同月生的姑娘,从只写暖心的文字,变得越来越明确自己的目标、并敢于为之积极行动。

六六,被她有趣、无厘头的文字打动,后来知道,这个好玩的姑娘也有自己坚强与坚持。

小小白,从故事女王到读书营连长,和她的连载一样,让人不觉明历。那些鲜活的故事和人物至今还在我的脑海中,想问一句《面具》还更吗?

潇潇,从开始的低调无言,到后来获得最佳,终于成为如今的职场达人。我还在看《国富论》,本还想读完之后和你继续交流。

小喵,被幸福包围的姑娘,那时候每天最爱看她的甜蜜文字。如今,她也是准妈妈了,希望这位小军嫂会一直幸福下去。

渡口,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她是个有些敏感的姑娘,但看到她坚持着小确幸、时间记录、以及各种爱好,莫名地被她打动。

初十一刻,一直很暖心。会耐心指出我文章中的错别字,会为我打卡的文章出现问题而着急地联系我。

琳,同样是大姐姐一样的存在,看着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她都在努力,我就会更有动力。而她更会在我的文章有进步时给我莫大的鼓励。

野小合,收到她赠予的《月亮与六便士》,开始有了交集。看着她在群中越来越活跃,也为她一次次精彩的文案打call。

Audrey,一个可爱、美丽、善良、努力奋斗的姑娘。每次向她请教英语问题,都能得到她耐心地解答。我说过,你来上海我给你做饭吃,永远算数。

还有杨大侠、旭玲、秋秋、二师兄、朱朱的餐具、影子、朱朱老师,很多灶友数都数不过来,总是能让人眼前一亮。

在小灶,得益于那么多伙伴的付出和努力,自己才能够快速学习和成长。最后一段时间了,我想总要为大家做些什么。

所以应杨大侠之邀,加入了积分榜更新小组,无论再怎么忙,都尽可能及时更新数据。

默默看着伙伴们不断在努力刷新自己的积分,在排行榜上噌噌地往上窜,心中不由得为他们点赞和欣喜。

3.再见

其实这声再见,是去年12月份就已经放在心里了。因为决心开始按照自己的计划去生活和工作,所以放弃了剽悍江湖的积分计划。

时间过得好快,一眨眼真到了要说再见的日子。

我想,遇见小灶是缘分。去年4月,自己正被工作和几个月的宝宝折磨的毫无方向、慌乱不已。如果是生娃前的我,看到小灶的招募信息会直接忽略,巧的是自己处于当时那种特殊状态。

这就像什么你知道吗?好像一个人走在寂寥的黑夜中,嗖…啪…抬头看到空中突然绽放的烟火,一下子就明艳到你心里。

如我最初加入小灶时说的:这999元,只为了遇见一个可能。我现在我想说,我遇见了,而且是无数种可能。

这个叫“小灶”的地方,打开了我们内心一道叫“认知”的门,让所有人知道,生活不止有诗和远方,还有眼前能看到的奋斗不止、极致践行。

这趟小灶之旅,相信有很多人,在文字中,找到不药而愈的力量。

未来,遗憾不能相聚于剽悍江湖。我和你们中的每个人,还会有多少相遇的机会,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以后的日子,哪怕周围人都笑我傻,这世上也一定会有一群人和我一样,不断学习和践行,认真过好每一天。

感谢小灶,和优秀的你们,像一束光,照进了我的生活。

如果有机会能继续相伴成长,这会是人生更美好的事。也希望有一天再相遇,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但即使有一天,我们真的相忘于江湖,这份珍贵,吾爱一生。

不负光阴,不负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