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为什么总在羡慕别人的时候消失

幸福是什么?好像这样一个人类永恒的话题,我们总也说不清楚。而且在你面对别的人事物充满羡慕的同时,它就悄悄地远离了你。

长时间不相见的发小,有一天惊喜邂逅,大概会不约而同的问:怎么样,过得还好吗?然后,各诉衷肠。一个大致会喋喋不休,过往的陈沉芝麻烂谷子的事情都会拿出来晒呀晒的,包括小时候谁的头发长了,妈妈逼着剪头发;哪个小屁孩儿在屁股后边献殷勤;共同掐下红艳艳的小丹红包的手指甲可能都还记得。或许一直回忆到因了哪件事,怕对方家长责备,勇敢地承担一切,结果落得自己妈妈提拉着狠命地捶打一顿等等,一切历历在目的往事像翻滚的云絮,一团团一簇簇一阵阵地蜂拥而来,那个执手相看的瞬间,那个抿着嘴咽着苦涩的咖啡都能品出来糖的味道就是幸福。

可是,对于这样的朋友,在她们行走在彼时的童年少年或青年的时候,一直是手牵手的冤家对头,蹦嘣跳跳中走向的,一直是接连不断吵嘴,不断争斗,不断比赛,包括抉择男友的时候,都还在暗暗比拼谁选择的明天会更好的。

为什么,为什么,当一切都经过了沙漏,筛出来晾晒在太阳下边的是如此闪光的记忆呢?幸福难道是必须经过时间去发酵,才会产生的酒酿?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一瞬间?当你以驾起长风亦不觉得快的节奏,疾驰在去往单位的路上,一抹朝霞万缕晴光照在广场或花园的一片平地上,那些或执着手绢儿,或挥舞着长剑,或衣袂飘飘的老人,却是你无比羡慕的对象。那一时,你准会生发出这样的感慨:哎,如果能早一点退休了,富裕地拥有一段这样的时光,可以任意休闲,可以随意挥洒,可以恣意翩然,会是多么幸福啊。也许,还有这样的一瞬间:在单位,当你陷在丢也丢不完的工作堆里,在从此工作的文件挪往彼项工作的路上,突然,你看到了一扇窗前,爬满藤蔓的碧色里,有一个秀美的剪影,她端坐在那里,神态凝重地盯着电脑屏幕,啪嗒啪嗒地码字声就那么清脆地响着,眼前的风儿就这么吹着,一两只蝶儿就这么舞着,突然间,你会觉得这样的画面好美啊,浸泡在这样状态的那个人儿好幸福啊。

而其实,其实在享受幸福的人,何尝不是刚刚路过和刚刚进行着同样工作的你呢?退了休的老人,在这美好的背后他们得到的是什么?一定是坚持了几十年的工作竟然得戛然中断了,一定是打拼了几十年的事业截然地画上句号了,一定是身体透支发出休整信号了,一定是锐意进取的劲头消退了,一定是老骥伏枥空有雄心而无力回天了。他们失去了的东西正是此时你身上正在疯狂生长的东西;他们遥望着拼命挽留的东西,正是你们此时焦头烂额鏖战其间凭借的财富。他们看着匆促疾驰的你们,会是什么感觉?或许是你们也正浸泡在他们看到的幸福里浑然不知呢!

站在窗前看到的那幅剪影,不正是刚刚亲手绘制出画图的你吗?而坐在那里的你,脸上可是画着满腹牢骚、一脸不屑吗?可是满脸愁容、手足无措吗?可是心在曹营身在汉的即刻离开吗?没有啊,完全没有!正相反,你看到的是一个自信充实、专注努力、乐在其中沉浸其中的影子,一张完全正能量的美好着工作美好着世界的名片啊!而我要强调的就是,那个影子就是你啊,而不是别人。

幸福是什么?是你看着我羡慕我看着你憧憬的对望与回味,是能在羡慕里找到自己不迷失,能在欣赏里找到动力不踌躇。当然,如果能在回味里咀嚼出几份自恋、自信、自得而欢欣鼓舞,这就在欣赏别人的画作里找到了自己,找到了这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那就是幸福。

站在太阳底下劳作,受着炙烤的人们,在汗流浃背蓬头垢面红耳赤的时候,总该想着,此时如果有一丝凉风、一片阴凉、一把湿毛巾温情地出现,那应该就是幸福的事情了吧。坐在空调屋里,备感寒凉的人们,在你腰腿老寒前胸后背凉意透骨的时候,总会想着,还是让天气更自然一点的好,温度再低一点阳光照在身上的感觉真好。而与你们同屋的年轻人,恨不得把温度再降一点再降一点儿,手里最好能拿上份炒冰,甚至能本人钻到冰箱里变成份冰片最好。而如果此时你这一切都不拥有,而是一个正吃着药,长年吃着药的病人,什么又是你最企盼的事情呢?想必扔掉药瓶子,丢掉药罐子,铲除病根子,是你马不得做的事情。倘若此时的你,是躺在病床上身体竟不能动弹的地步,肯定是自己能从床上跳下来就是一件让你兴奋不已的事情。

那么,幸福是什么呢?幸福就是不管处在什么状态,都能随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接受必须接受的,面对一定面对的,挑战一切随时要来临的。比如劳作在太阳底下的,想着适应并快速地做完这份工就可以快乐;坐在空调屋里觉得经受寒气折磨的则可以多添加厚一点的衣服;巴不得立马钻到冰箱里的则要去除些浮躁的心绪,多想想外边火焰一般炙烤的苦楚;而吃着药或躺在病床上的人,则要想着,今天比昨天吃的药越来越少了,身体中升腾起的力量越来越强了,心情自然就慢慢趋向了幸福了。即便有了异常情况,也要在心里对自己说:还好,我比昨天是要好点儿。或者再想想:还好,情况虽恶化了一点,但不至于马上要了自己的命。

就这样想着吧,天空就不有阴霾了;就这样想着吧,大地就不会震颤了;就这样想着吧,梦想的云朵就就会飘然浮起;就这样想着吧,幸福就会来到你的身边,靠近你,亲近你,并常驻在你的心里。

亲爱的,幸福为什么总是在羡慕别人的时候消失,你明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