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审视“妈妈”这个角色——读《妈妈是什么》有感

张秋兰

我读《妈妈是什么》,花费六个小时。不是作者写得晦涩难懂,而是她用哲学的眼光看待“妈妈”这个身份,以自己与三个孩子的互动情境引出“妈妈”的定义,我需要慢慢回味与对接当下自己为人母的生活。

作者的本名是韩谨,毕业于中国社科院哲学系,有过八年记者生涯,育有一儿两女后,很用心做妈妈,能细心观察和关注孩子的天性和兴趣,对孩子的成长进行合理规划,也提到部分纠结和困境。作者身体力行,把自己做了19年的妈妈生涯化成文字。我被她细腻、智慧、哲学思考的文字吸引、感染。

我不禁问自己:我该如何审视“妈妈”这个角色?

我曾经也给孩子写过一本书,写的是他儿子出生至三岁半的成长档案,随性而写,兴致而动。没有作者这般优美灵动的语言,也没有从生活中汲取哲学的内涵,框架只是以时间为序,缺少立体感和给读者想象的空间。大概是自己的感受力不太敏感,对生活的挖掘和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不够所致吧!今后,我要在阅读量方面大大增长!

妈妈是什么呢?在作者看来,妈妈是大地,承载儿女所有的喜怒哀乐;妈妈是太阳,无论孩子经历着什么,都能温暖孩子,给孩子光明;妈妈是水,不管孩子处在哪个阶段,都能浸润孩子内心,和谐一切;妈妈是风,只要把孩子带到适合孩子生长的土壤,用柔软、和煦的方式,理解、尊重、欣赏、信任孩子,随时跟孩子进行心灵的沟通,孩子会自带光芒,各方面进步神速!

那么,我如何审视自己作为“妈妈”这个角色,成为孩子最可靠的推动者呢?

1.我的手是推动世界摇篮的手,我要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及时伸过去,给孩子助力。

2.我的肚子是世界上最大的肚子,我可以做到包容孩子的缺点,无条件养育儿子。

3.我的心是大地,不仅滋养家庭,还坚忍承担一切,我有足够的能量可以负载儿子的喜怒哀乐,助推他们快乐远航。

4.我的灵魂源泉是爱,这份爱发生在当下,而发射至未来。这种爱不是监控、警告、制止,而是观察、追随、鼓励,不是削弱儿子的勇气,而是建设、巩固、完善。我会尊重和理解儿子所发生的一切,欣赏和信任孩子所做的一切。

5.我的行为似水,从过去奔腾到未来,随机应变,善于沟通,长于传承。我可以保持亲和力和吸引力,以儿子能接受的方式,给他时间和空间(自然、人文和人际这三个层面),耐心倾听他的想法,肯定他独特的——哪怕是在我看起来很荒唐的行动,然后收藏孩子成长的履历,感恩生命和生活的馈赠,我希望当儿子成年时,我还能这一本书给他。

6.我的思想如风,是一场场和万物的遇见。我不舍昼夜爱着孩子转,支持、推动和不停歇。我能感受孩子所需,去接纳和观察孩子。在孩子0—3岁时期,我像春风,轻柔的抚摸、亲吻;4—6岁孩子时,我像夏风,始终保持着热情,跑跳着,玩闹着,高飞,低掠,回旋逗趣,尽量带孩子融入到大自然中,和他们一起听和看大自然一切的存在物;孩子7—12岁时,我像秋风,不再像春风一样旖旎,亲个不够,抱个不够,而是和孩子共同成长,共同走向不同程度的心智成熟,此时,我会扎扎实实地读书,进一步深化自己的认知,拓展自己的眼界,汇流很多很多方面的力量,丰富自己的力量体系;当儿子长大,从13岁到18岁,我是冬风,可以把母性的过于柔和、关爱、琐碎的爱“藏”起来;当儿子成年之后,我也能成为孩子一生精神上的援军。

总之,手和脚之间是个庞大的世界,只要我愿意,积极主动去承担,“妈妈”这个角色可以如大地般滋养孩子,如太阳般照亮孩子心头的阴霾,如水般激发他的潜能,如风般引领和陪伴儿子一生的成长。

        2020年7月2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