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原则》-6-90-39

把你最大的弱点写下来,并写下其原因。尽管包括你在内的大多数人面临的重大障碍不止一个,但如果你能消除或者想办法规避这个最大的弱点,你将大大改善你的人生。只要你认真对待,你将几乎肯定能成功处理这个最大的弱点。

你可以自己把它处理掉,也可以找人帮你更好地处理。成功有两条路:

(1)自己拥有成功所需的要素;

(2)从其他人哪里得到成功所需的要素。第二条路需要你谦逊。


2.7 理解你和其他人的“意境地图”与谦逊性

既头脑开放又拥有良好“意境地图”的人是最强大的。

一旦你明白自己的短板在哪里,并变得头脑开放从而可以得到其他人的帮助,你将会发现,你几乎没有实现不了的东西。


3 做到头脑极度开放

3.1认识你的两大障碍

影响合理决策的两个最大的障碍是你的自我意识和思维盲点。如果你能理解人类这部“机器”是如何运行的,就能明白这两个障碍为何存在,以及如何改变你的行为,从而让你自己更快乐、更高效、更擅长和他人交流。

a.理解你的自我意识障碍。我说的“自我意识障碍”是指你潜意识里的防卫机制,它使你难以接受自己的错误和弱点。

这些区域会简单化地处理事务,做出本能的反应。这些区域渴望赞誉,把批评视为一种攻击,尽管大脑更高级的部分能够理解,建设性的批评对你有利。这些区域使你产生戒备心理,尤其是在涉及对你的完美性进行评价的时候。

b.“两个你”在争夺对你的控制权。

一旦你理解了“有逻辑和有意识的你”与“情绪化和潜意识的你”是如何交战的,你就可以设想,你的“两个你”是如何同也有“两个自我”的其他人打交道的。

我们来看看当有人和你意见不同并要求你解释你的想法时,会发生什么样的事。因为你的大脑构造让你把这样的做法视为攻击,所以你会变得愤怒,尽管你更合理的反应应该是对另一方的观点产生兴趣,尤其是当这些观点明智的时候。当你试图解释自己的愤怒行为时,这些解释令人无法理解。这是因为,在你愤怒时,是较低层次的你在通过较高层次的你说话,深植于你内心的各种隐蔽动因在控制你,导致你无法理性地解释“你”的行为。

c.理解你的思维盲点障碍。除了自我意识障碍之外,你还都有思维盲点,即你的思维方式有时会阻碍你准确看待事物。

人们无法理解自己看不到的东西。没有识别规律和综合分析能力的人,不知道识规律和综合分析是怎么回事,就像一个色盲不知道能辨色是怎么回事一样。

思维方式导致他们看不到一些东西。让问题变得更复杂的是,尽管人都有思维盲点,但我们不愿意看到这个事实。

头脑封闭的代价极为高昂:当其他人向你展示各种美妙的可能性和可怕威胁时,你会视而不见;当其他人提出可能是建设性甚至能救命的批评时,你也不能领会。

这两大障碍造成的最终结果是,出现意见分歧的各方面始终坚信自己是对的,而且往往以彼此发怒而高中。这是不理性的,也会导致人们无法做出最优决策。

适应和进化有三种途径:

(1)训练自己的头脑以反直觉的方式思考(例如有创造力的人通过自律和联系变得更有条理);

(2)利用辅助机制(例如程序化的提醒器);

(3)在自己的短板上,依靠擅长者的帮助。

在任何复杂的计划中,缺少拥有互补性能力者帮助,任何人都无法成功。

亚里士多德把悲剧定义为,人的致命缺陷导致的可怕结果。

自我意识和思维盲点这两大障碍就是人的致命缺陷,导致聪颖勤奋的人无法发挥自己的全部潜力。


3.2  奉行头脑极度开放

如果你能承认自己有盲点,并以开放的心态接受其他人可能在某件事上比你看得更准,他们试图指出的威胁或机会确实存在,那么你就更有可能做出良好的决策。

头脑极度开放的基础是一种真诚的担忧:你在决策时看到的情况也许并不是最符合事实的情况。头脑极度开放是一种能力:有效地探析各种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可能性,而不是让你的自我意识或思维盲点阻碍你。

要做到头脑极度开放,你必须:

a.诚恳地相信你也许并不知道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并认识到,与你知道的东西相比,能不能妥善处理“不知道”才是更重要的。

头脑极度开放的人知道,找到问题的所有答案很重要,但提出正确的问题并向其他聪明人请教也很重要。

与任何人知道的任何东西相比,“不知道”区域里的东西要重要得多,令人兴奋得多。

b.认识到决策应当分成两步:先分析所有相关信息,然后决定。

听听其他人的观点并加以考虑,绝不会削弱你独立思考、自主决策的自由,只会让你在决策时有更宽广的视角。

c.不要担心自己的形象,只关心如何实现目标。

一种常见的荒谬观点:厉害的人知道是所有答案,没有任何缺点。这种观点既不符合事实,也会阻碍他们成长。致力于做出最佳决策的人,很少坚信自己已经掌握了最好的答案。他们承认自己有缺陷和盲点,并总是试图了解更多,以克服缺陷和盲点。

d.认识到你不能“只产出不限”。

e.认识到为了能够从他人的角度看待事物,你必须暂时悬置判断,只有设身处地,你才能合理评估另一种观点的价值。

要做到头脑极度开放,你必须高度接受自己错了的可能性,可以鼓励其他人告诉你错在哪里。

f.谨记,你是在寻找最好的答案,而不是你自己能得出的最好答案。最好的答案不一定是你想出来的,你可以在其他人哪里找。知道你自己不知道,这是无比重要的。

g.搞清楚你是在争论还是在试图理解一个问题,并根据你和对方的可信度,想想哪种做法最合理。

我定义的“可信”的人有两个特征:曾反复地在相关领域成功找到答案(至少成功过三次,拥有过硬履历);在被问责的情况下能对自己的观点做出很好的解释。


3.3  领会并感激:深思熟虑的意见分歧

在深思熟虑的意见分歧中,你的目标不是让对方相信你是对的,而是弄明白谁是对的,并决定该怎么做。

你的沟通方式应该要让对方觉得,你只是在试图理解。你应该提问而不是做出陈述,以平心静气的方式进行讨论,并鼓励对方也这么做。

你要保持理性、并期待对方也保持理性。如果你冷静,平等对待对方,尊重对方,效果就会好得多。练习可以让你更擅长这么做。

分歧是学习的机会。在学到东西后改变想法的人是赢家,顽固拒绝学习的人是输家。你既要头脑开放也要坚定:你既应该考虑和思索各种相互冲突的可能性,也应根据了解到的情况,随时迅速地调整自己的想法,接受可能正确的东西。

我还建议双方都遵守“两分钟法则”,两分钟内不许打断对方,以便对方有时间把想法说清楚。

你应该花时间和你能找到的最可信的人探讨观点。

如果你们发现讨论陷入了僵局,就商定一个你们都尊重的人,让他帮着主持讨论。你们应该转向更有成效的方式——达成相互理解,这不等于达成一致。


3.4  和可信的、愿意表达分歧的人一起审视你的观点

我既单独询问专家,也鼓励专家在我面前展现深思熟虑的意见分歧,而且我可以问问题。这种审视多个可信者的观点的做法,能对你的生活产生深刻的影响。

a.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以尽量使其不那么糟糕。

专家也会犯错误。我的观点很简单:保持头脑极度开放,和聪明人一起审视问题,这样做是有好处的。我想说的是,以开放的心态与可信的人一起审视问题,你将大幅度提升做出正确决策的概率。


3.5  识别你应当注意的头脑封闭和头脑开放的不同迹象

1.头脑封闭的人不喜欢看到自己的观点被挑战。

   头脑开放的人更想了解为什么会出现分歧。

2.头脑封闭的人更喜欢做陈述而不是提问。

   头脑开放的人真诚地相信自己可能是错的,提出真诚的问题。

3.头脑封闭的人更关心是否被理解,而不是理解他人。

   头脑开放的人经常觉得有必要从对方的视角看待问题。

4.头脑封闭的人会说类似这样的话:“我可能错了.......但这是我的观点。”人们借此来固守      自己的观点,还感觉自己是开明的。

   头脑开放的人知道何时做陈述,何时提问。

5.头脑封闭的人阻挠其他人发言。

   头脑开放的人总是更喜欢倾听而不是发言。他们鼓励其他人表达观点。

6.头脑封闭的人难以同时持有两种想法。

    头脑开放的人会在考虑其他人的观点的同时保留自己深入思考的能力,他们可以同时思     考两个或者更多相互冲突的概念,反复权衡其相对价值。

7.头脑封闭的人缺乏深刻的谦逊意识。

    头脑开放的人看待事物时,时刻在心底担忧自己可能是错的。


3.6  理解你如何做到头脑极度开放

a.经常利用痛苦来引导自己进行高质量的思考。当某个人或某件事挑战该观点时,你就经常会产生心理痛苦,这种心理痛苦是一个迹象,说明你可能是错的,你需要以高质量的方式思考这个问题。为此你需要先让自己冷静下来。长期这样练习将增强你的能力,让“更高层次的你”始终处于控制地位。你练习得越多,你的能力就会变得越强。

b.将头脑极度开放作为一种习惯。基本上,你养成什么样的习惯,就将有什么样的生活。如果你始终把愤怒感、挫败感作为提醒自己的迹象,从而冷静,慢下来,以深思熟虑的方式看待眼前的问题,逐渐地,你的负面情绪出现的频率就会大大下降,你就会直接成为我上文描述的那种头脑开放的人。

c.认识自己的思维盲点。

d.加入很多可信的人都说你正在做错事,只有你不这么看,你就要想想自己是不是看偏了。一定要客观!但你应该从吵架模式转换到“提问”模式。

e.冥想。冥想能让人看到慢节奏的画面,所以即使面对混乱,我也能保持平静,就像一场街头斗殴中的忍者一样。

f.重视证据,并鼓励其他人也这么做。在准备做决策时问问自己:你能说出是哪些明确的事实(即可信的人不会质疑的事实)让你形成这种观点吗?如果你不能,你就很有可能不是在依据证据行动。

g.尽力帮助其他人也保持头脑开放。平静理性地表达观点有助于避免对方产生“战还是逃”的动物性(杏仁核)反应。你要理性,并期待他人也理性。请他们指出支撑自身观点的证据。

h.使用以证据为基础的决策工具。让更理性的、较高层次的决策头脑处于主导地位。

i.知道什么时候应当停止为自己的观点辩护,信任自己的决策程序。保持头脑开放,相信可信的其他人共识比你的任何观点都更好,是一种更聪明的做法,最终对你也更好。

学不会头脑极度开放的人,就不会经历从蛹到蝶的蜕变,大大提高自己的能力。

成为真正头脑开放的人需要时间。这通常需要18个月,与人的一生相比,这个时间不长。


                          你准备好迎接挑战了吗

人一生最重要的抉择只有一个:你愿意努力探寻真相吗?你是否深信,找出真相对你的幸福至关重要?你是否真诚地渴望弄明白自己或其他人有没有犯下阻碍你实现目标的错误?

而如果你愿意迎接挑战,成为一个头脑极度开放的人,那么第一步就是客观看待自身。


4.理解人与人大不同

在常识、创造性、记忆力、综合分析能力、关注细节能力等方面,人和人天生就有擅长与不擅长的差别。

我为什么开始研究神经科学

读书厉害的人通常不等于我需要的聪明人。

我想招聘的人是独立的思考者,有创造力,概念性强,常识性强。

简言之,两方相争,我们陷入僵局,而所有人都觉得是别人的错,觉得对方盲目、顽固、或者只是愚蠢。

我相信你肯定跟人起过争执:人们观点不同,无法达成一致。大多数企业的解决方式是压制公开讨论,让最有权威的人发号施令。

这些工作都需要不同类型的人合作,萃取最好的主意,摒弃最差的主意。

所以不管你要做什么,不敢你是一个人做、在组织里做还是作为主导者做,你都需要理解你和其他人的思维方式。


4.1  明白你与其他人的思维方式能带来的力量

我发现大多数心理学家不怎么懂神经科学,大多数神经科学家也不怎么懂心理学,而且双方都不愿把人类大脑的生理差异与人类才能和行为差异联系起来。

利用MBIT等测试,我们对不同的人的思考方式逐渐有了更为清晰、更以数据为基础的理解。

我们的分歧不是沟通不良造成的,相反,我们不同的思维方式导致了沟通不良。

我们很多心理差异都是生理性的。一旦我们明白问题是生理因素,我看许多事情就更清晰了。唯一理性的相处方式是相互理解,从更高层面看待我们自身,以便客观地理解事物。这么做不仅使我们的分歧变得不那么令人沮丧,还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各自的效率。

a.我们拥有各种天生特征,既可能帮助自己也可能伤害自己,取决于如何应用。

如果你不了解人(包括你自己)的特性就对他们抱有期待,你肯定会遇到麻烦。

人脑的复杂程度超出我们的想象。

新生儿大脑里就包含了数亿年生物进化累积的成果。

所有哺乳动物、鱼类、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的脑部都有一套伟大的构造。

这一“所有脊椎动物共有的脑”的进化是自下而上进行的,也就是说,较低的区域是进化意义上最古老的,顶层区域是最新的。


4.2  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不仅是我们做出的美好选择,而且是我们天生的生理需求。

4.3  理解大脑里的主要斗争,以及如何控制这些斗争,以实现“你”的愿望

a.要明白,意识与潜意识在不断斗争。

b.要知道最常发生的斗争是情绪和思考的斗争。

c.调和你的情绪和思考。

d.善择你的习惯。

e.坚持友善地训练“较低层次的你”,以养成好的习惯。

f.理解右脑思维和左脑思维的差别。

g.理解大脑可以改变的程度。


4.4 认识自己和他人的特性

a.内向与外向。

b.直觉与感知。

c.思考与感觉。

d.计划与发觉。

e.创造者、推进者、改进者、贯彻着与变通者。

f.关注任务与关注目标。

g.职场人格量表。

h.塑造者是能从构想一路走到构想实现的人。


4.5 无论你要实现什么目标,让合适的人各司其职以支持你的目标,是成功的关键。

a.管理你自己,并协调其他人实现你的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