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Swift静态分析

程序静态分析(Program Static Analysis)是指在不运行代码的方式下,通过词法分析、语法分析、控制流、数据流分析等技术对程序代码进行扫描,验证代码是否满足规范性、安全性、可靠性、可维护性等指标的一种代码分析技术。目前静态分析技术向模拟执行的技术发展以能够发现更多传统意义上动态测试才能发现的缺陷,例如符号执行、抽象解释、值依赖分析等等并采用数学约束求解工具进行路径约减或者可达性分析以减少误报增加效率。

静态分析可以帮助在编写代码时及时发现代码错误,从而保证工程质量。下面看看常用的几种工具:

  • Analyze

Xcode 自带的静态分析工具 Analyze,通过静态语法分析能够找出在代码层面就能发现的内存泄露问题,还可以通过上下文分析出是否存在变量无用等问题。但是,Analyze 的功能还是有限,还是无法帮助我们在编写代码的阶段发现更多的问题。所以,这才诞生出了功能更全、定制化高、效率高的第三方静态检查工具。比如,OCLint、Infer、Clang 静态分析器等。这些都是基于 Clang 库开发的。

  • OCLint

OCLint 是基于 Clang Tooling 开发的静态分析工具,主要用来发现编译器检查不到的那些潜在的关键技术问题。

  1. 可以用Homebrew安装,但是现在只能更新到20.11,使用起来有问题:Command PhaseScriptExecution failed with a nonzero exit code,解决办法就是用源码运行安装,更新到最新版本:

而且分析整个项目时经常配合xcpretty使用,而xcpretty已经不更新了:

  • Clang 静态分析器

Clang 静态分析器(Clang Static Analyzer)是一个用 C++ 开发的,用来分析 C、C++ 和 Objective-C 的开源工具,是 Clang 项目的一部分,构建在 ClangLLVM 之上。

但似乎不更新了:

  • Infer(大神们比较推荐)

Infer 是 Facebook 开源的、使用 OCaml 语言编写的静态分析工具,可以对 C、Java 和 Objective-C 代码进行静态分析,可以检查出空指针访问、资源泄露以及内存泄露。

  • Infer 工作的流程:第一个阶段是转化阶段,将源代码转成 Infer 内部的中间语言。类 C 语言使用 Clang 进行编译,Java 语言使用 javac 进行编译,编译的同时转成中间语言,输出到 infer-out 目录。第二个阶段是分析阶段,分析 infer-out 目录下的文件。分析每个方法,如果出现错误的话会继续分析下一个方法,不会被中断,但是会记录下出错的位置,最后将所有出错的地方进行汇总输出。默认情况下,每次运行 infer 命令都会删除之前的 infer-out 文件夹。你可以通过 --incremental 参数使用增量模式。增量模式下,运行 infer 命令不会删除 infer-out 文件夹,但是会利用这个文件夹进行 diff,减少分析量。

综合来看,Infer 在准确性、性能效率、规则、扩展性、易用性整体度上的把握是做得最好的。

使用方法参考github文档
生成infer-out目录输出结果
  • SwiftLint

SwiftLint 是 realm 公司开发的一个插件,专门用于管理 Swift 代码的规范。

  • SwiftLint 的工作原理是检查 Swift 代码编译过程中的 AST 和 SourceKit 环节,从而可以摆脱不同版本 Swift 语法变化的影响。AST 是编译前端形成的抽象语法书(Abstract Symbolic Tree), SourceKit 过程用来对 AST 进行代码优化,减少内存开销,提高执行效率。

SwiftLint使用起来就简单很多:

安装方式
使用说明

脚本命令:

//方便复制
if which swiftlint >/dev/null; thenswiftlintelseecho "warning: SwiftLint not installed, download from https://github.com/realm/SwiftLint"fi
使用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