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分享:07如何倾听

今天学习第7课,如何倾听。

知识点&心得

1.学会了繁体字“聽”怎么写和它的寓意。

拆开来,左边是耳、王,右边是十、目、心。中国古人造字,自有它的道理。一个人要做到良好的倾听,需要有耳朵,需要用心,还有眼睛(目),善于倾听的人才能够当领导,是为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Good  Listener是最受欢迎的素质

美国人做了一个调查,研究管理者最受欢迎和最令人反感的素质。

前者是good listener,也就是说,良好的倾听者是最受欢迎的素质。后者是blank wall。

3.专注倾听5秒钟

沟通学里有一个原理:两个人开始说话的时候,平均5秒钟以内,每个人的大脑就开始思考自己要说的话,所以说话者所说的大部分内容,听话者都没有听到,因为大家都在措辞。

4.倾听是一个领导非常重要的素质,有助于协调同事关系和团队长期目标的达成。

耐心倾听是在储蓄情感账户。

5.倾听的步骤

深呼吸

提问并回应:开放式问题和封闭式问题,要照顾到对方的情绪,给到回应。点头,微笑,发出声音,传递尊重和信任。

复述和总结

6.观察身体微动作

比如我们和对方对话的时候,对方突然身体往后仰了一下,什么意思?这个动作代表对方不同意我们的观点,因为身体的距离代表着心理的距离。

再一个,人类撒谎的标志是什么?人会摸自己的自我安慰区。女性的自我安慰区在胸口,男人的自我安慰区则在鼻尖和后脑勺。

女孩手扶着胸口说:“其实我觉得你这个人蛮好的”,或者男性摸着后脑勺说:“今天在公司加班来着”,这些就是假话,根本不是对方想要表达的东西。

作为领导,跟下属聊天的时候要注意他们的行为习惯,身体比思想来得快,思想会撒谎,身体不会。

7.反映情感是倾听的最高境界

心理学上有一个“导入效应”,我们平时会以为,是我们的思想在影响我们的行为,导入效应告诉我们,行为同样会影响我们的思想。

曾经有这样一个实验,把被试分为两组,告知第一组测试耳机灵敏度,需要不停上下点头;第二组则被告知测试天线灵敏度,需要不停左右摇头。

与此同时发放相同的问卷,关于问卷中一个相对中性的观点,是同意还是不同意。统计结果显示,刚才点头的被试百分之八十都同意此观点,摇头的百分之八十都反对。

传销过程中的所谓“七Yes成交法”就是类似的道理,它让你点头、举手、说同意,接连七次说出“Yes”然后就能把东西卖给你。

所以,让对方点头真的很重要,他在说“对,我真的很难受”的时候,情绪水平就会快速下降,同时也找到了认同。我们学习《关键对话》、《非暴力沟通》、《第3选择》等书的核心,一定是首先处理好双方的情绪。

案例:如何面对对方情绪失控的状况

当对方情绪失控的时候,通常我们会说:“你别闹了”、“你安静一点”、“冷静点”、“理智点”、“要不然跟你没法谈”等等。急于让对方快点停下来,其实这是不对的,这时候最有效的方法是反映情感。

反映情感的能力是我们跟别人沟通时的根基,我们一定要先处理好情绪,才能够谈事实。

复述和总结都是在反映事实,反映情感是让对方回答封闭式的问题。在对方情绪出现波动的时候,要说“你看起来压力很大”“你心里边此时肯定不舒服”、“关于此事你看起来好像很心烦”、“关于此事你听起来有些沮丧”之类的话,对方会用“是”或“否”来应答。

如果说完一句话之后对方说不是,那说明说错了,没有找准对方心中的那个东西。要再重新调整,一定要准确说中对方内心痛苦的地方,对方只要点头说对,那么这件事就能够继续往下走,情绪就好转。

当对方点头做出“是”、“对”之类肯定的回答之后,情绪就会逐渐恢复,情绪失控的问题也会逐渐得到解决。

(心得:方法很重要,“聽”字有“一心”,用心去听结合方法才能更好地传递尊重和信任。好的倾听者是能让对方愿意说的更多。当觉察到表达者有情绪时,利用封闭式问题,及时反映他/她的情感,让倾听和沟通更顺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觉得倾听是一门艺术,自己做的不够好。相对于其他几节课的一些工具,个人觉得倾听很难用套工具去学会。更重要的是倾听...
    楼丽佳阅读 399评论 0 0
  • 倾听是一门学问,一个Good listener体现了对他人的尊重与信任,也是成为好的领导者的基础。第七节课围绕着如...
    carolqiao1204阅读 264评论 0 0
  •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无疑是倾听+表达,领导和员工之间有一个情感账户,耐心倾听是储蓄,粗暴批评是支取。当对方情绪激烈的...
    清心_中医养生阅读 216评论 0 0
  • 背景 本文将以 Dubbo 为例,介绍如何快速开发一个 Dubbo 应用。为了便于读者理解: 首先会介绍一下传统的...
    Java小铺阅读 642评论 0 2
  • (一)带着满身打拼奔波的气息,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便是躺在床上装死人。妈妈对此见怪不怪了,一开始还好脾气地体谅你,可没...
    染墨葙阅读 56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