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位语文老师

老师素来是我敬重的职业,所谓“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方才读到一篇名为《我的坏老师》的文章,其实我并不敢这样称呼任何一位老师,原本抱着不太赞成的心态去读,不想读完倒使我想起三年级的语文老师。

一切的起因,的确是因我之故。上语文课了,却把考卷落在家中,期期艾艾地申请打电话让家人送来,老师也同意了。去办公室打完电话回来,却发现教室的前后门都锁着,我以为是同学误关,但坐在窗边的同学向我使眼色,一脸莫可奈何。老师似乎注意到了,肃容走来,蹙着眉头说“不许给她开门”,然后冲我喊——因门窗皆关上之故——“家里人什么时候把试卷给你送来,你什么时候进教室”。我素来是班上的好学生,一时不曾遭受过这样的待遇,来来往往走过其他的老师,不乏我认识和认识我的,羞愧又尴尬。后来外祖母气喘吁吁地送来试卷,见我站在门外,抚慰了我几句便离开了。也许是外祖母同我都觉得,事情总算结束了罢。我向同学摇摇手中的卷子,两人心照不宣地松了口气,她探身准备替我开门。老师走过来,开了门,见到我手中的卷子,冷哼一声,却回身进了教室,依旧关上门,不许我进来。我震惊无比,实在委屈,眼泪哗啦啦地流,却也只好继续在门外站着,应该是站完一节课的罢。我幼时实在太乖,竟然还想着听课,在泪眼朦胧里辨认老师的板书,以我现在的脾气,决计不会这样顺受的。

因为我自小就爱写文章,因此对作文的印象较深。三年级时我的作文,永远都不得老师的喜欢。曾有一次放学时,老师叫了班里几个语文好的同学留下来开小灶,讲作文。那天我要做值日,想着不若等补习完再打扫,因为都是极好的朋友们,也抱着蹭听的意思。老师来了见我还在教室,催促我赶紧打扫,别在教室影响她们补习。打扫时无意(也许是有意)瞥见老师的讲义,被嫌恶地瞪了一眼。于是赶紧埋头,眼观鼻鼻观心地打扫完家去了。

这两件事情是我自己记得的,被罚站是唯一一次,作文被贬低得如此一无是处也是唯一的一段时期,是以印象极其深刻。接下来的事情都是母亲同我说的了。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厌恶,老师之所以这样对我,似乎是在我罚站事件后,有家长在论坛上说这位老师德行有亏的事,老师误以为是我的父母,因此才处处针对。母亲与我说,彼时上语文课开讲之前——

老师:“上课。”

班长:“起立!”

老师:“同学们好。”

大家:“老师好!”

老师:“舒窈今天有没有哭鼻子呀?”(当然,那时喊的是我的本名)

我委屈得说不出话来。老师笑了笑,说“坐下”。是的,在问我有没有哭鼻子时,大家都还站着,保持着问老师好的姿态。

每节课的开头,都是这样特殊的师生问好,互相道好后例行是要单独喊我的名字的,只是每天的问题不大一样而已,问得最多的还是“舒窈今天有没有哭鼻子”。

再迟钝的孩子都会感受到老师的挖苦罢。于是我回去告诉了母亲,母亲说,当时怎么能让你觉得老师是在挖苦你呢,只好同你说,这是语文老师关心你的方式,只是比较特别罢了,再三同我说明,“这是老师在关心你呀”。但是如今同我说起时,免不了叹息,“老师怎么能这样对一个小孩子呢,就算有误会也要找家长谈啊,当时我们都想替你调班的,你又舍不得同学”……

好在三年级时有极其喜爱我的英文老师,四年级时学校建立分校,进入了全新的班级,有了全新的老师。我忍不住要为自己申辩一番:四年级的语文老师就很喜欢我嘛,我还是语文课代表呢。三年级时的语文老师不久便被调去了图书馆,我去借书时同她打招呼,她和蔼地应了。一次借书,快要到结束期限了,回来还书时,她同我说,没事的,你接着看完吧,我先替你销掉就好。盛情难却,我有些惶恐,却还是照做了。

事情过去很久了,多亏我母亲的疏导,我从未对她产生过怨恨。课堂挖苦我的事情,也是很久以后才知晓的。我初听时很想哭,自己总归是宠着自己的,不过很快也就释然了,毕竟已经是过去的事了,她也并不曾影响我对语文的喜爱。只是会有些感怀,她还记得我么,她得知真相后会不会心存愧怍呢,如她这般的大人会对一个小小的孩子产生愧怍么,图书馆的善意是她对我的补偿么……

我至今没有机会遇见她,去问这些问题。

我也不想问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