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什么回报什么

一直很喜欢那首《二月里来》的歌。里面的歌词看似简单,说得都是平常之事,没什么特别的。可人生越是走得长,走得远,对歌词就越发有很多深层的感悟。

“种瓜的得瓜,种豆的收豆,谁种下仇恨他自己遭殃!”在农村生活的时候,曾有过很深的直接感受。虽说没当过农民,但从小就跟着大人在农田里干活,深知种田的辛劳。为了生活,为了生存,农民必须拼命的劳作。不种,只能挨饿。种了,付出劳动了,就会得到粮食等作物,就可以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才可以繁衍生息。有了生活、生命最基本的保障,农民有就可能培养子女,做更多的事情,下一代才有可能走出来。

一粒种子下去,农民就会投入最大的希望,付出最大的劳动,期盼最大的收获。种植的周期一般都要经历数月,慢慢的出芽、成苗,这个过程,除了其自身的自然生长,自然环境的适宜,最重要的还要农民精心的培土、除草、施肥、灌溉、灭虫等一系列的辛勤劳动,最后在天时、地利、人勤的基础上成就了丰收果实。

反之,有的懒人就完全不同。这些人虽然也种了种子,可从来不去管理,不去劳作,只想听天命,认为种子种下去了,就能自然生长,就一定会有果实成熟。最终是,芽是长了出来,但由于缺少有效的管理,缺少肥料,没有松土,没有除虫,长成的作物颗粒无收,即便少有果实,也只是老天特别的给予。

由此想到教育孩子这个问题。有人总在感叹孩子不好管、不好教、不好养,甚至对孩子来到这个世上都产生极大怀疑。

孩子就是一粒种子。当这粒种子种下去后,作为父母当初是多么的欣慰,迫切期盼种子早日破土而出。当孩子呱呱坠地那一刻,父母的心又是多么的激动。这颗芽终于出来了。看着小生命的诞生,初为人父母给予了人世间最大的希望和最大的倾注。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当孩子逐渐长大,到了能上幼儿园的时候,都尽量放在最好的地方,受着最优良的初始教育。等到上小学、中学、高中,都努力着放在好的学校,好的班级,好的老师身边,受着最好的教育,取得最好的成绩,最终能考上最好的大学,为孩子的未来一个最精心的设计和最完美的考量。这是我们最普通人的想法和做法,也是最现实的愿望。

可现实的东西总是那么无奈。毕竟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更不是生活在那种原始和完全不通透的环境中。一旦进入社会,受到种种外界因素影响,受到孩子成长过程生理因素影响,受到家庭环境、交流、给予、认可等的影响。处在成长期的孩子,是个有些懂事,又不明事理,最容易被情绪所左右,还动不动自以为是的情况下,就免不了产生很多不良的东西。孩子的抵触,随心所欲,跟错帮的时候就更可怕。成绩不好,老师经常向父母反映情况,回到家难免会受到批评,严重的逃不了挨打。采取粗放式管理,当问题发生时才引起重视,不是打就是骂,就算稍有明智的,苦口婆心的劝、说、教,已经起不到什么作用。偶尔一次二次骂、打,孩子可能强忍着接受,次数一频,就会公开抵抗,对着来,最可怕的就是走绝径。到了这个程度的小孩,什么事都敢干,什么事也干得出来,不怕家长不怕,就怕家长怕不起。


象种豆种瓜一样,苗起来了,即便养了、护了,还要不断的除草,翻动。在青春有所萌动的年纪,头脑非常发热,那一阵阵的变化的思想、主意会让人摸着头,口里念着的不知道从那冒出来的时尚,穿着讲究,还有些古怪,有某个所谓的名星或许就成了他们日夜追捧的偶像。对于孩子的怪异,你装不知道倒也没关系,倘若说出个不同步的话或是指责,立马就说你“OUT”了。作为家长,怎么去养、如何去护孩子,确实非常有必要。

在养、护孩子的过程中,就如农民勤劳一样,要真正扑下身子,付出真实有效有用的劳动。最好的就是陪伴,与孩子一起成长,增长些新鲜的知识,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做孩子的表率。要让孩子看到家长的模范行为,勤劳、节俭、朴素、尊重、和睦、孝敬等等能现实的呈现在他们面前,让他们切身感受家庭的温暖、和谐、敬爱,感受真实的关怀、关爱、关心。经常带孩子去看望长辈,传统礼道和教育不轻视,有意识的让孩子多现实中得到修行教育。做好了、做到了,自然会有一个健康、有为、乐观、向上的孩子展示在面前。倘若家长自身做不好,又过分强调孩子做完美,甚至常采取极端手段,不但得不到意想的孩子,有可能向相反方向发展,真就可怕了。

过分的强调种什么就一定能得到什么,确实有些难。如果种什么,能从一开始就一如既往的勤劳,把握所种的生长规律,方法得当,自然能种什么得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播种幸福》麦克格西 并不是最勤奋的人就最富有。 并不是博士更有机会成为亿万富翁。 有时候,似乎选择比勤奋更重要。...
    黄玉新阅读 3,889评论 1 11
  • 北京房价会降吗?
    許_c421阅读 185评论 0 0
  • 感染了霉菌性阴道炎,对夫妻关系和正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而由于种种原因,如治疗措施不到位,或者是自身的健康与防范措施...
    tctrtxi阅读 260评论 0 2
  • 1.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庭前生瑞草,好事不如无。欲求生富贵,须下死工夫。百年成之不足,一旦...
    夏日之荷阅读 268评论 0 0
  • 一 大约十年前,金在北京一家大型国有冶炼企业工作,出于对上游矿产资源的战略性需求,作为储备干部,他被派遣前往非洲工...
    腾格里沙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