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者为王,愿所有“千年老二”不再伤悲

1、李宗伟又输了

李宗伟又输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宗伟都输给了林丹,两次获得银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在半决赛又遇到了林丹。

但这一回,他赢了。

全世界都以为李宗伟终于要获得一次金牌了,然而他又输了,输给了谌龙,再次得到了一枚银牌。

他在赛后向大马人民道歉,说:“必须接受失利,对手打得比我更好,我已经发挥100%的水平。若要说我紧张,那确实有,而相比之前两届奥运会,我觉得自己在本届的表现最好。”

刚同情完林丹,又开始同情打倒林丹的“千年老二”李宗伟,倒是小将谌龙,雷厉风行地夺冠摘金,完成了自己的大满贯梦想,年轻就是好啊。

李宗伟打败了宿敌林丹, 却最终输给了时间,输给了自己。

2、“别人家的孩子”

这个世界上,比一直当“千年老二”更悲催的是什么?那就是好不容易打败了“千年老一”,却发现自己还是老二。

这个道理,我懂。因为大波波从七岁起,就是个“千年老二”。

七岁那年上小学,我就是班级第二,全年级也是第二,因为那个第一和我是一个班滴。

他是个男生,我是个女滴,可气的是,我们俩还住在一座楼上,他家住四楼,我家住一楼,两边父辈还很熟悉。

从小我也是个学霸级人物,见人灭人见狗灭狗,可惜,就是偏偏灭不了他。

我们那时候小学还是五年制,整整五年,我考了十次全班第二,全年级第二。这十次考试,我唯一的一个心愿,就是能当一次第一,可是,全特么是老二。

比上小学当了五年老二更可怕的,是升到初中之后发现,妈的,我又和他分到一个班里去了!宿命再次开始轮回,还是他是第一,我是老二,全班第二,年级第二。

那时候的我已经熟读《三国演义》,每次考完试,我都是悲从中来,忍不住仰天长叹一声:“既生瑜,何生亮啊!”

李宗伟说过,三千万大马人民期待一块奥运金牌,这种心情林丹不懂。

所以我特别理解李宗伟啊,那种心情,就像有个人连在睡梦里都是压着你,后来,“当第一”就会物化为你的具体奋斗目标,好好学习不是为了考上好大学,而是为了当次第一啊。

这种滋味不好受!

3、只差一线的翻身之仗

曾经有两次,我这个“千年老二“离第一简直就只差了0.0000000001,再差一点,我就超过他了。

一次是上初二时的期末考试,我突然小宇宙爆发,政治竟然考了100分。政治啊,同志们,是那种大家想起来就要呕吐的政治考试啊,我竟然考了100分!

我查了查,别的课也都是接近满分,当时我骑着自行车简直都差点飞起来,心想这次无论如何也该干过那个挨千刀的“别人家的孩子”,自己当次老大了吧?

结果,总分仅仅差了两分,我还是老二。

有时候,命运这东西真的说不清楚,你好不容易状态、成绩都超常了一次,却发现,你水涨人家也船高,还是比你高出那么一点点。

第二次,是初三毕业,我们俩同时被本校保送高中。

但我不服啊,我吃多了撑的呀,我心里这口恶气——整整积攒了八年呀,再不爆发出来我简直恨不得屎去呀。

于是,我竟然去参加了中考,他也去了。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但我还是想跟他较量一次啊!

那次,我感觉发挥特别好——在考数学时,一共考两个小时,我不到一个小时就交卷出来了。走出来时神采飞扬,又差点飞起来。

出来时自己还默默复习了一下自己的答题过程,心里越来越有把握,肯定都对,这次超过他,肯定没问题呀。

然后,有个同学问我,大波波呀,你最后那个题是怎么答的呀?

@#¥%……&¥#我当时一口鲜血差点喷到她脸上,天呀!有那么一道题吗?我怎么没看到呢?

最后那道题是在最后单独一页上,我压根没翻到那里,就自认为答完了,然后得意洋洋交卷走了。

试卷的满分是150分,那道题就足足占了40分啊!

我恨不得扇自己自己两巴掌呀,得瑟呀,你得瑟呀!只差一步,你就可以干掉第一了,结果硬是让你得瑟掉了呀!

事后公布分数,我在最后一页没答的情况下,总分比他低四分。

也就是说,我如果那两只瞎了的眼再多看一眼试卷,应该是比他高出30多分啊。那是离得多近的一次翻身机会啊,我瞎了一样又给整没了。

4、不在汇聚的两条线

从那之后,我深深体会到了一只“千年老二”的悲哀,能力、运气、机会,必须都运行在同一条地平线上时,“千年老二”才有可能吸收天地之精华,飞上枝头变凤凰。

如果那时候我就认识李宗伟,我想我一定会不可救药地爱上他。

从那次起,我就明白了一个真理:当我们感觉自己稳操胜券之时,请相信那一定是错觉,成功决不会在此时光顾你,它喜欢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或者“惊吓”。

后来我们上了高中,他娘的还是一个班,他第一,我第二,老天没再给我第三次机会。

到了高二时,开始分班,我学的文科,他学的理科,此后,他是理科班第一,我是文科班第一,但因为我们从此不再运行在同一条平行线上,所以无法再比较,我到底还是第二,还是也曾无限趋近并打算悄悄超越过他。

高三毕业,他考上了上海的一所军医大学,我考上了山东大学,一个理科,一个文科,毕业20年,再没相见。

这个结局,对我和他,都是个解脱。我为了超越他,一直耿耿于怀;他为了不让我超越他,也未必过得轻轻松松。

5、愿所有千年老二都开开心心的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对林丹和李宗伟这对千年老一和老二,又何尝不是如此?

比一直当“千年老二”更伤悲的,是老二终于战胜了宿命对手,却发现自己还是老二。输给谌龙后,李宗伟泪洒里约;而另一边林丹也输给了年轻的安塞龙。

他们都老了,或许不久都要退役,两人都将离开这个寄托了太多爱恨的地方,没有战场,自然也就没有老一老二。

这样岂不是更好?

虽然两者各自留下缺憾,那不妨低头看看手机——乔布斯那个缺了一口的苹果,是不是很美?

我们有时最大的失败,就是穷其一生,非要弥补上这个残缺,让自己看起来很完美。但实际上,当我们竭尽所能去弥补这一口的缺陷时,却不知又浪费了多少个好苹果。

就像李宗伟再次摘银,就像林丹最终没能得到铜牌。其实如果林丹真地得到铜牌,当他站上领奖台,脖子上挂的不是金牌,那画面你真地想看吗?忍心看吗?

有时候,留着这个残缺,才是真正的完美。希望林丹、李宗伟、大波波以后都开开心心的,也祝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千年老二”都开开心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