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本西方的厚黑学《君主论》

文/爱看书的朵拉

最近啃《西方哲学史》啃了很久,啃完又读了这本《君主论》,本来这周想 做《西方哲学史》的书单推荐以及读书笔记, 想来上次已经在《哲学与人生》里作过推荐,就不炒冷饭了,就改推荐这本《君主论》,这本书绝对是算得上西方的厚黑学。本书是意大利政治家、思想家尼可罗·马基亚维利的代表作,虽然是一本只有7万字的小册子,但被西方评论界列为和《圣经》、《资本论》等相提并论的影响人类历史的著作之一,曾被列为禁书。个人发现,曾被列为禁书的书,有些还是非常值得一读的,会让你对真实的社会,人性,更加的了解。

在书中的有些措辞比较容易让读者会有“不道德”的不良感觉。例如,“当人民不再信仰的时候,就依靠武力迫使其就范”,“人们忘记父亲之死比忘记遗产的丧失还来得快些”,以及他关于狮子和狐狸的比喻等等。不过不能不说,这就是真实的人性,其实古今中外的政治家统治者的思想都是相近的,这些潜规则其实很多人也心知肚明,只不过老马明确的白纸黑字都写下来供世人传读,这也使得他因老实直白的陈述手段而饱受毁损。

如果你想了解这政治家统治者的思想,或者你想了解职场管理以及办公室政治的潜规则,那么看完这本书绝对会有收获。知识就是力量,就算你对这些权术斗争没兴趣,了解一下一看就能看穿别人的伎俩,作为明哲保身之用,也是极好的呀。

附本书目录:

第一章 君主国有多少种类?是用什么方法获得的?

第二章 世袭君主国

第三章 混合君主国

第四章 为什么亚历山大大帝所征服的大流士王国在亚历山大死后没有背叛其后继者

第五章 对于占领前在各自的法律下生活的城市或君主国应当怎样统治

第六章 论依靠自己的武力和能力获得的新君主国

第七章 论依靠他人的武力或者由于幸运而取得的新君主国

第八章 论以邪恶之道获得君权的人们

第九章 论市民的君主国

第十章 应该怎样衡量一切君主国的力量

第十一章 论教会的君主国

第十二章 论军队的种类与雇佣军

第十三章 论援军、混合军和本国的军队

第十四章 君主关于军事方面的责任

第十五章 论世人特别是君主受到赞扬或者受到责难的原因

第十六章 论慷慨与吝啬

第十七章 论残酷与仁慈,被人爱戴是否比被人畏惧来得好些

第十八章 论君主应当怎样守信

第十九章 论应该避免受到蔑视与憎恨

第二十章 堡垒以及君主们每日做的其他许多事情是有益的还是无益的

第二十一章 君主为了受人尊敬应当怎样为人

第二十二章 论君主的大臣

第二十三章 应该怎样避开谄媚者

第二十四章 意大利的君主们为什么丧失了他们的国家

第二十五章 命运在人世事务上有多大力量和怎样对抗

第二十六章 奉劝将意大利从蛮族手中解放出来

至于具体内容,这次我就不做读书笔记了,公开谈论过于厚黑的手段还是有点不符合私人的道德观,大家自己揣摩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对民歌熟悉的话,可能知道名为“撒叶儿荷”的民歌,这个“撒叶儿荷”指的是湖北土家族民间的的一种以高腔演唱为特色...
    喜水阅读 1,029评论 2 1
  • 以下专用名词是我个人收集的,理解有偏差的欢迎各位批评指正,我随时会更新~ session:貌似至今没找到用一个汉语...
    伊织崇子阅读 1,436评论 0 6
  • 谈加薪前要做些什么 谈加薪的准备工作,不是提前一天,是要提前到你进入这家公司的时候。 职场凶险,公开争吵撕破了就快...
    唐花花阅读 4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