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请衷心的对老师说一句“谢谢”

1

“谢谢”、“谢谢老师”......与学生相处的每一天中,耳边随时都充斥有这样或那样道谢的话语。但是,这其中的道谢,又有几句是出自衷心的感谢呢?现在的孩子从小被家长教导着,在别人帮助你之后,应该说一句“谢谢”。孩子们耳濡目染,“谢谢”甚至成为了他们语言中的一种惯性。他们对老师的感谢,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吗?这里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现代社会把教师这个行业赋予了“圣母”般的定义,似乎所有刑事案件的罪犯都要归结于学校教育的失败,似乎教师就应该为这个社会的平安和谐提供最大的保障。除了四十分钟的课堂时间之外的所有义务补课和辅导也都是老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整个社会对于教师行业的苛责,甚至觉得老师不应该拥有自己的生活,所有的时间都应该用来给学生义务讲题辅导。

2

周天中午,A学生给我微信发来一张图片,接着是一条语音,“老师,你帮我看一下这个题。”对于这样没有任何敬语,直接是一条命令式的微信,很多老教师会选择拒不回复,部分老师会用一些较为智慧的方式教会学生应该如何在微信上问老师题目。但是说实话,我并没有很在乎。但是我在乎的是后面的对话。在我给学生解答完题目之后,A学生给我的回复是,“知道了,老师。”没有一句谢谢。或许他觉得这是老师应该做的。不论是周内的晚上还是周末,老师的微信就应该二十四小时在线,随时准备开讲。

周一,B学生没有完成周末作业,课后我问他,“你没写完作业,那怎么办?”“老师,那你放学等我吧,我去你办公室补作业。”我是说过,如果有学生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话,放学之后就不要按时回家了,来我办公室补作业。但是,我从来没有想到有学生尽然理直气壮的让我在办公室等他来补作业。或许他觉得老师下班迟走两个小时也无所谓,有这样一个免费的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多好呀,比托管既省钱又省力,何乐而不为。

期中考试过后,每天中午我都会让C同学提前准备好五道题给我讲。无意间C同学说出了他的真实操作,“在过办公室的路上,随意找了五道题。”其余的同事在吃完午饭之后都去散步午休,我每天急急忙忙赶回办公室就换了这样的结果?为了帮助C同学提高成绩,我甚至几周都没有午休了,而在他嘴里就变成了无所谓。或许他觉得老师就是没事找事,中午刚好可以不用在教室里面捱过那半个小时痛苦的午休时间。

也许,是我的教育还不够智慧。但是,在课堂上的无数次感恩教育和课后的无数次提点之后,学生还是这样的冷漠,我的心很凉。对于教书所能感受到的那点温暖早已被这样的冷漠雪藏。

3

我承认在我的学生时代,每次问完老师题目之后,没有给老师说过一句谢谢,因为在那个十八线的小县城中从来没有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说谢谢。但是对于中学时代那些老师的感激之情,现在也都在,每次过年过节的时候都会自己编辑消息给老师发送。还有大学时代的老师,只要在周末不加班的情况下,一定会回学校去看一下老师。寒暄几句。

现在的学生,每一个在表面上看起来都会很爱你,但是真正喜欢老师,感激老师的能有几个呢?不得不承认在这样一个贵族学校中,孩子们从小接受了太多”关于势力的教育“,所以他们可以把师生关系拿捏的准确无误,在你教他们的时候,每次见面都是对你浓浓的爱意;在你不教他们之后,见面能给你问一句好,实属不易;毕业之后,他们再也不会记得他们中学时代对他们呕心沥血的老师。想到一个同事说起的故事:

那年我生完孩子之后,所有来看我的学生都是在以前那个三流学校中的毕业学生。

4

作为教师,我从来没有想过任何学生用任何物质的方式来表达对我的感谢,我只希望他们可以认真的给我说一句,”谢谢“,希望他们可以在未来的路途中懂得感恩。我不想在一张面无表情的嘴脸中听到一句冷漠的”谢谢老师“。我不稀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又一次的唠叨:“生活,三天两头就要花钱啊!”马上要供暖了,两边的屋子总是出问题,今天这里的水喷出来了,明天...
    贾馨婷阅读 347评论 5 4
  • 关于价值的问题完全是在知识的范围之外。那就是说,当我们断言这个或那个具有价值时,我们是在表达我们自己的情感,而不是...
    禾人爱阅读 476评论 0 0
  • 一、线程创建 1.1 继承方式 创建类,通过继承Thread,重写父类的run()。 使用创建对象,调用start...
    天涯笑笑生阅读 314评论 2 0
  • 其实在遇到Grace之前,我对自己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就有一个2018的规划来着,但是我认为提高某一项技能,都是有...
    任小洁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