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始终觉得父亲骨子里有江湖气息,内心有赤热的伤。嚼酒如命的他有伪装的坚强,有真实的脆弱。人生几十载,时而勤奋,时而坚强,时而脆弱,时而懒惰,时而难过。时而破碎。爱恨分明,有醒目优点和缺点。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大男子主义风格,思想又因循守旧,最后总是弄巧成拙,所有的这些都抵挡不住他在我心中的伟大。

给妈妈打电话是父亲接的他说,外面下着小雨,我正在包饺子,猪肉大葱肉馅的,马上就要出锅了。别人家都喜欢母亲做的饭,我家做饭最好吃的是父亲。小时候喜欢看父亲挽起袖子,在厨房里忙碌,像指挥千军万马的领袖,满满一桌饭菜,轻而易举的拿下,当香喷喷的饭菜就端上餐桌他一边擦手,一边冲着我们,大妮,二妮,三妮,开饭啦!那时候最喜欢下雨天,下雨天也是农民的星期天,可以不用着急去地里干活,呆在家改善平时忙碌的节奏。父母可以给孩子们做好吃的,饺子,包子,圆丸子。趁机改善一下伙食。雨停了,夕阳染红了天空,凉风习习,潮湿的味道,父亲把餐桌搬到石榴树下,鲜艳夺目的花开的正浓,我们围在桌边,伸长脖子,等待着父母刚做出来的美食。个个馋的直流口水。

父亲在当地是有名厨子,村里谁家遇到婚丧嫁娶都早早的去找他。宴席设在'腾出来的几个房间里,院子里起锅埋灶,借来桌椅板凳,碗筷,请来厨子,开始接待几十桌的客人。那个年代都不习惯去饭店。在农村这是最常见的状态。

“孩子结婚,我都估算过了,所有的亲戚加上小孩一百多人,还有邻居忙活的人,你看得需要准备多少箱酒,烟几条。肉多少斤。凉菜几个,热菜几个,鱼,鸡,需要多少呢?大概花费多少?”

来人一边说着,一边从兜里拿出一盒烟,抽出一支,递给端坐在八仙桌上拿着笔正在思索的父亲,一脸虔诚的望着他,静静的坐在一旁,等待着父亲偶尔的问询。

“你打算做成什么层次的酒席呢?”

“上等酒席,鸡鸭鱼,肘子,都要有。中等的有只烧鸡就可以了。

就这一个儿子,婚宴一定要风光点。上等的,一定是村里最好的酒席。你就放心写,钱我都准备好了。我明天就去准备所有的备料。

父亲沉思良久,提笔写下菜单,菜,肉几斤,鸡鸭鱼多少个。葱姜蒜,酱油,调料,烟酒饮料。最后写上花费的钱。满满一整张,递给他说,都挣钱不容易,能省则省,尽量不浪费。你好好看看,如果没什么意见,就去准备吧。

军人出身的父亲写着一手好字,字体洒脱,一气呵成。看似简单,其实他心里在飞速计算着。每一分钱都安排妥当,他是靠自己的认真的态度赢得了乡亲对他的信任。

不喝酒的父亲做事沉稳,对人真诚说话掷地有声,爱恨分明,思维敏捷,做事干脆利落。对孩子们倾尽所有的付出,内心有爱,只在行动上表达。刚毕业在家,怕我干活寂寞,主动给我买了第一个小收音机,容忍我一边干活,一边听收音机,虽然耽误农活,从不责备。第一件羊绒大衣,全村第一台燕舞录音机。都成了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喝了酒的父亲,像换了一个人,变得霸道,粗鲁,自私,口无遮掩。嗜酒如命,酒风特差,酒桌上与人打架,骂街。红肿的眼睛一瞪,吓得我们大气不敢出。当村长十年,为大家做了不少好事,修路,打井,种树,做起事来豪气冲天,风风火火。在不知不觉中也徒添了许多傲气。小小的权利在那个困乏封闭的年代,像一面镜子,揭露出人性的弱点,反射并仿造一个较为真实的自己,在那个世界中,对自己过分自信,过分缺乏管理。酒成了他通往梦想的最佳选择,三天两头的酒场,让他飘浮在水面,缺乏耐心,失去了往日的稳重,通透,坚韧和淡定。耍酒疯,随便发脾气,随手摔东西,在全村广播里随便出口伤人。他向所有人发出信号,我不高兴了,后果很严重。不管情况多么糟糕,或简单,多么尴尬,多么欠妥。都阻挡不了他生活在幻想幽暗的精神状态里。这种不愉快的场景从外面延续到家里,年幼的我们,总是害怕他皱起眉头的样子,害怕他瞪起眼,绷紧嘴,一言不发的伤感。那时我们把自己的快乐隐藏起来,最担心自己脸上露出的是怜悯的表情。特别羡慕别人家的安宁与温馨。

我心里都清楚,父亲是爱我的,只是他不知道如何表达,他不会说多么好听的话,记得我刚远离家乡,当时通讯不发达,他每年都要给我写信,说家里的收成,弟弟妹妹的状况。说要我好好孝顺公公婆婆,和老公搞好团结。他每一个字都包含了对我思念和爱。有一年说好过年回家,眼看正月十五元宵看我还没回家,父亲当下租了个三马车,来回一千里的路程一路颠簸,顾不上喝口水把我拉回家。

父亲年轻的时候还有一颗不安分的心,二十几岁的他一心想干出一番事业。风光的时候开过几年罐头厂。与几个村里的朋友,热血沸腾。雇了十几个工人,橘子,牛肉,味道还不错。干的轰轰烈烈。最终因合伙人携款潜逃失败告终。别人都不理解他为什么不去找到他们理论,或者直接上高法庭。他却说都是乡里乡亲的哥们,不就是钱吗?我认了。创业失败,负债累累。再无本钱东山再起。内心集聚了抑郁的心,酒,成了他最亲密的朋友,三天两头大醉一场。

一个人对最好朋友失去了信任,他的防御心态越重,有时甚至如同攻击。他投射在生活里就成了臆测,紧张,易怒,控制,风吹草动都令他脆弱不堪,最终让生活成为悲剧。贫穷让他变得阵脚大乱。信心缺失,一撅不振,陷入性格病态,酒成了他掩饰内心所有的不安,最终庸庸碌碌。

年老的父亲,戒酒成了他对自己最好的交代。变得平和简单,儿女们的幸福成了他头等大事。爸爸,我不在你身边时,你要保重好身体 。我们都好好生活,因为我们真的都很爱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