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bine 框架,从0到1 —— 4.在 Combine 中执行异步代码

 

本文首发于 Ficow Shen's Blog,原文地址: Combine 框架,从0到1 —— 4.在 Combine 中执行异步代码

 

内容概览

  • 前言
  • Future 取代回调闭包
  • 用输出类型(Output Types)代表 Future 的参数
  • Subject 取代重复执行的闭包
  • 总结

 

前言

 

你的应用可能会使用一些常见的模式来处理异步事件,比如:

  • 完成处理器(Completion handlers)。它其实是调用方提供的一个闭包,当一个耗时任务完成后,这个闭包会被调用一次;
  • 闭包属性(Closure properties)。它其实也是调用方提供的一个闭包,这个闭包会在每一次异步事件发生时被调用;

Combine 为这些模式提供了强大的替换选项。它可以让你消除这种样板代码,并且充分利用 Combine 中的操作符。当你在应用的其他地方采用 Combine 时,将异步调用点转换为 Combine 可以提高代码的一致性和可读性。

 

Future 取代回调闭包

 

一个完成处理器其实就是一个传给某个方法的闭包参数,当这个方法完成任务时,它就会调用这个闭包。

比如下面的代码,这个函数接收一个闭包,然后在延时2秒之后执行这个闭包:

func performAsyncAction(completionHandler: @escaping () -> Void) {
    DispatchQueue.main.asyncAfter(deadline:.now() + 2) {
        completionHandler()
    }
}

你可以用 Combine 中的 Future 去替换这种模式的代码。用 Future 创建一个发布者去执行一些工作,然后异步发送成功或者失败的信号。如果执行成功,Future 就会执行一个 Future.Promise,这是一个用来接收 Future 生成的元素的闭包。

你可以像这样重写上面的代码:

func performAsyncActionAsFuture() -> Future <Void, Never> {
    return Future() { promise in
        DispatchQueue.main.asyncAfter(deadline:.now() + 2) {
            promise(Result.success(()))
        }
    }
}

当任务完成时,Future 会调用传入的 promise, 并把代表执行成功或者失败的结果 Result 传给 promise,而不是像之前的代码那样调用一个显式传入的闭包。然后,调用方会通过 Future 异步接收这个结果。由于 Future 是一个 Combine 发布者,调用方会把自己连接到一个可选的操作符链上,链的尾部是一个订阅者,比如:sink(receiveValue:)

调用方的代码如下所示:

cancellable = performAsyncActionAsFuture()
    .sink() { _ in print("Future succeeded.") }

 

用输出类型(Output Types)代表 Future 的参数

 

有时,一个耗时任务生成的结果需要作为一个参数传递给完成处理器闭包。要在 Combine 中实现同样的功能,就需要为这个参数声明 Future 发布的输出类型。

下方的示例可以生成一个随机整型数。它将 Future 发布的输出类型声明为 Int类型, 并将生成的整型值传递给 promise

func performAsyncActionAsFutureWithParameter() -> Future <Int, Never> {
    return Future() { promise in
        DispatchQueue.main.asyncAfter(deadline:.now() + 2) {
            let rn = Int.random(in: 1...10)
            promise(Result.success(rn))
        }
    }
}

 

请注意,performAsyncActionAsFuture 方法的返回值是 Future <Void, Never> 类型,而 performAsyncActionAsFutureWithParameter 方法的返回值是 Future <Int, Never> 类型。

 

通过声明 Future 产生的元素为 Int 类型,Future 可以使用 Resultpromise 传入整型值。当 promise 执行结束时,Future 会发布这个值,然后调用方就可以通过订阅者(如:sink(receiveValue:))接收到这个值:

cancellable = performAsyncActionAsFutureWithParameter()
    .sink() { rn in print("Got random number \(rn).") }

 

Subject 取代重复执行的闭包

 

你的应用也可能会采用这种常见的模式:将一个闭包作为一个属性,然后当某个事件发生时执行这个闭包属性。这种属性的命名通常以 on 开头,然后调用点看起来就像这样:

vc.onDoSomething = { print("Did something.") }

有了 Combine,你可以使用 Subject 替代这种模式。一个 Subject 实例允许你在任何时候通过调用 send() 方法来命令式地发布一个新元素。你可以通过使用私有的 PassthroughSubject 或者 CurrentValueSubject 来采用这种模式,然后将其作为一个 AnyPublisher 暴露给外部以便外部调用方使用它:

private lazy var myDoSomethingSubject = PassthroughSubject<Void, Never>()
lazy var doSomethingSubject = myDoSomethingSubject.eraseToAnyPublisher()

// 发布一个空元组元素
myDoSomethingSubject.send(())

然后,调用方只需要在订阅者中执行对应的操作即可,不需要配置一个闭包属性:

cancellable = vc.doSomethingSubject
    .sink() { print("Did something with Combine.") }

这种基于 Combine 的方法还有一个优势,subject 可以调用 send(completion:) 来告知订阅者:不会再有后续的事件发生,或者发生了一个错误。

 

总结

 

通过学习上述内容,我们可以感觉到:迁移现有的异步代码到 Combine 是比较容易的。而且,因为 Combine 提供了很多常用的操作符,它可以极大地提升我们的开发效率!

可以想象一下,以前写的很多方法/函数,现在只需要使用 Combine 就可以写成非常易读而且优雅的链式调用代码。如此一来,使用 Swift 进行开发的体验又会提升不少呢!

朋友,行动起来吧!把现有项目中的旧代码重构成使用 Combine 的代码~

 

推荐继续阅读:Combine 框架,从0到1 —— 5.Combine 提供的发布者(Publishers)

 

本文内容来源:
Using Combine for Your App's Asynchronous Cod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