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而不得,往往不求而得 —— 《最强大脑》风波

我们家家属很爱看《最强大脑》,每期必追,连带着我没事,也看了好多。前两周这个节目上了微薄的热搜,缘起于一场贾立平VS林恺俊魔方的比赛。而最新的这期水哥对战余奕沛,最终退赛,更是把节目推向了浪潮。

在国内综艺节目里,《最强大脑》算是一股清流。没有太多的大明星参与,主角都是那些我们没有听说过,但是在领域内很厉害的牛人。没有私生活,也没有太多狗血的故事情节,节目比赛都是基于脑力竞赛。

如果没有看过该节目的,这是百度百科的介绍: 《最强大脑》是江苏卫视引进德国节目《Super Brain》推出的大型科学竞技真人秀节目。节目是专注于传播脑科学知识和脑力竞技,全程邀请科学家,从科学角度,探秘天才的世界,并将筛选出的选手组成最强大脑中国战队,迎战来自海外的最强大脑战队,决出世界最强大脑。

也就是说国外也有国外版的这个节目,最后中国这边选出来的选手将会对战国外胜出来的选手。

前两周贾立平VS林恺俊魔方盲拧最终的结果是最强大脑取消了国际魔方的对抗赛,也就是说国外那边经过层层选拔的选手啥都没干,自己最终的比赛就被取消了。国内选手王鹰豪也是通过比赛走到最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关于这个结果,果然的速拧选手麦神发微博说:

那句thanks for wasting so much of my time. Great。体会下他的语气吧!多讽刺。

上周五的水哥和余奕沛的微观微藻画的比赛确实“精彩”,这个项目的原理是:微藻在微观世界中自由游动,微小的海藻因为有趋光性,他们通常在光照之下游走,当我们把一个人像的底片照射特殊光线,海藻会因为这些光线,形成一个微藻人物画,这个过程一般需要五天时间。节目现场呈现出40幅圆形微藻画视频,选手观察这40幅微藻画视频,每个视频大概20秒左右。嘉宾选取海藻画空白部分,然后选手根据记忆判断是哪一幅人像。

最后的结果比较惊人,余奕沛分别用时26秒以及16秒赢了水哥一分零七秒,以及五分三十五秒。

因为从走路走到微观画来回差不多6秒,所以这个比赛用时比较微妙。难免让人怀疑真实性。

网络上出现了录制现场比赛的音频,以及在场观众的一些反馈,还有选手鲍云的文章或多或少还原了一些事情。

大概就是余奕沛一再强调只会这个微藻项目,要求再比的还是这个项目,利用了节目组的善良,然后在比赛之前又装作很弱用时很久的情况,采用的还是这个之前他就一直在比的项目。并且提前一两个月拿到了海藻的视频,并铭记于心。所以比赛秒杀了水哥。

当然水哥也提前拿到了物料,所以就比赛来说,也不能说别人作弊。

节目现场叨叨魏表示不对劲,拿出另外10副新的微藻图,要求现场重比。余奕沛不同意,要求回去准备两天再比,水哥觉得要比就现场直接比,不然拿回去背,就失去了这个比赛的意义。叨叨魏觉着可以给一天时间准备,最后没有达成一致,水哥决定退赛。

这些就是背景,然后余奕沛在节目播出后,发了一则声明。声明是这样说的:

也是因为这则声明看了挺生气的,所以我才会想写这篇文章。

第一,本来这件事跟贾立平魔方事件,并没有直接关系,他还是选择了最开始就把贾立平拉下水,这种行为还真是不要太高尚。

第二,利用鲍云的说节目组为了收视率,肯定是想留下水哥的言论来说事。其实鲍云的声明很明显的提出了余奕沛自己的问题,然而他全部避开了对他不利的言论。

第三:对于不利于自己的言论,就说别人是脑残,有话也不好好说,一副深受委屈的姿态,同样也不利于解决问题。

第四:声东击西,不正面回应大家的疑问,试图转移话题。一直拿作弊不公平说事,从未正面回应别人的疑问。就像是一缸子水,他不但不打算解决问题,而是搅的一缸子水浑浊不清。

在这个崇尚结果的时代,很多人为了比赛结果不择手段,这是种选择,在遵守比赛规则,没有伤害对手的情况下,对错没办法讨论。但是采用了不光明的手段,同样也要接受别人的非议。不可能什么好处都得到了。

有所得,必有所失。

魔方可以有无数种打乱方式,当你不知道是以哪种方式打乱,然后用自己的知识复原魔方,这才是魔方的意义。

微藻画比赛,考的不仅是观察,也是记忆,当比赛变成了背书,观察变成了讽刺,似乎也失去了比赛的意义。

这时候的选择也往往体现了一个人的内在。

很多人想赢,是因为怕输。

有人赢了,但其实是输了。


PS:这是一档娱乐节目!



I strove with none,

for none was worth my strife;

Nature I lov’d,

and next to Nature, Art;

I warm’d both hands before the fire of life;

It sinks,

and I am ready to depart.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

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

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

——[英]兰德(杨绛 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