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来运转(飞花令7)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陈珍妮与宋小芝是相交多年的旧友了。说来也是有缘,她们大学时住同一个宿舍,四年期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后来两人先后嫁给一对哥儿们(她们的丈夫是一个大院长大的发小),增了这层关系,她们更是如同妯娌般亲密。

不过,陈珍妮最近有点烦宋小芝。这点儿小情绪,是陈珍妮的丈夫周致远最先捕捉到的。

周致远有一天下班回来说:“我们厂里出了个新闻,袁野这小子要时来运转啦!”

珍妮握着遥控器,眉头一蹙。

周致远没注意——男人嘛,大半都是这么粗枝大叶的。他仍兴冲冲地说:“马厂长一下台他这杯茶就凉了,袁野压了好久的职称问题立马全票通过。厂里好多人拍手称快,这小子人缘还是不错的。”

珍妮冷冷地说:“怎么?你要上门去庆贺庆贺?”

“那倒不至于,可惜他因为这个事耽误了这么长时间,不然以他的才能,早就提干了。”

周致远犹在絮絮叨叨袁野两口子这些年有多不容易。

“够了!”陈珍妮尖叫起来,“关我屁事,别打扰我看电视。”

2、

陈珍妮跟宋小芝本不是一路人,这一点从她们的名字可窥见端倪。

陈珍妮出生于小康之家,当时一股出国热席卷全国,但凡家里有点办法的都想出去闯一闯。珍妮的爸爸也差点走了,但最终被家庭牵绊住了。反倒是珍妮的姑姑孑然一身,毅然决然出了国,后来在美国旧金山安了家。没走成的珍妮爸给女儿取了这么个中西合璧的名字,大概带了点弥补当年遗憾的心情,另外也是将这个唯一的女儿视作珍宝之意。

宋小芝的名字则随意得多,甚至她原本都不叫这个名字。小芝是家里的第二个女儿,她的姐姐小名唤作“招男”,由此可见她家对生儿子的渴望。几年以后小芝出生,她爸一看又是一丫头,很失望,随口说:“就叫宋也男吧。”小芝妈不同意,这算个什么名字?正巧瞥见院子里旁若无人兀自盛放的芝麻花,不起眼的粉白色小花一轮一轮簇拥着往上开,心里一动,就做主把名字改成了宋小芝。

3、

陈珍妮与宋小芝第一次见面是在新生报到处。那时,陈珍妮正遭遇她人生最大的挫折,更是她第一次尝到失败的苦涩滋味。本来,她是要申请去美国的大学的,亲姑姑这么近的海外关系,不用白不用。可姑姑本来答应得好好的,还提供了很多资料,不知怎么回事,临时又变卦了。一来二去,高考的功课也耽误了,最后只能上这么所本地的破学校。

而宋小芝,即使在多年以后回想起来,那也是她这辈子最为荣耀的一天,没有之一。能从中部无名小镇考到这座沿海最繁华的大都市里来,用她奶奶的话来说,那是宋家祖坟上冒青烟了。

九月的天,已经不再燥热,风沿着行道两边的法国梧桐树摇摆的叶子吹拂在宋小芝脸上,她脸上痒痒的,心也痒痒的。宋小芝恨不得生出十双眼睛,她如坠梦中,校园那么大那么漂亮,她怎么看也看不够。

没有人送她。出发前,奶奶给她收拾出一个装得鼓鼓囊囊的行李袋,这倒是破天荒。上小学时,妈妈得了重病去世了。爸爸再婚的女人终于给他生了个儿子,于是,小芝两姊妹彻底变成了小透明。

招男比小芝大四岁,已经开始懂事了。后妈偏疼弟弟还能理解,可她特别想不通,爸爸、奶奶也是她们的爸爸和奶奶呀!为什么他们对着弟弟笑眯眯的,转脸却对她们冷若冰霜?为什么弟弟顿顿吃肉,她们只能吃咸菜。她心一横,跟着小老乡一起辍学谋生计去了。小芝能继续念书也多亏了姐姐的帮衬。

只听见“撕拉”一声,小芝拽着的巨大蛇皮口袋终于承受不了里头的重量,裂开了一道口子。里面的坛坛罐罐迫不及待想钻出来好见见世面,乒乒乓乓滚落一地。周围人见状无不掩面而笑。彼时陈珍妮正蹲在一块假山石上发呆,她的入学手续,早有学长周致远带着她父母在帮她办理。一开始,她是想看好戏的。但那个窘境中的姑娘,不以为意,愉快地收拾起自己的东西来。

陈珍妮看到这一幕是有所触动的。因为她突然意识到,她郁闷的原因更多是因为她事先在同学面前夸下海口,她怕失面子、怕被嘲笑。我干吗要那么在意别人的想法?我陈珍妮还不如这个乡下姑娘吗?她心想。其实仔细想想,她并没有多想出去,留在父母身边多好,何必去自讨那个苦吃。

“看什么看,都没事干了吗?”陈珍妮帮小芝哄开了那帮看热闹的人,小芝对她报以感激的微笑。

她们很快又见面了,当宋小芝推开宿舍门时,珍妮妈妈正抹平她铺位上最后一道褶。小芝看到珍妮,兴奋得直叫:“呀!是你啊,太好了!刚才真是谢谢你啊!”

珍妮礼貌地笑笑,本来嘛,一点儿小事,她并没有放在心上。

“我真是出门遇贵人呀!”小芝拉住珍妮的手,“我姐姐经常说我命好,傻人有傻福。”

珍妮爸妈相视一眼,噗嗤一声笑了。蛇皮袋张开大口,露出里面破败的棉絮。

4、

小芝就这样给珍妮的父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珍妮妈经常念叨:“小芝那孩子,可怜见的,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什么时候方便带她回来吃个饭吧。”

大学四年,小芝过得很是清苦。姐姐已经嫁人,小芝不想再拖累她。除了助学金之外,她只要有空就去兼职打工。但即使如此,还是捉襟见肘,连一包泡面都恨不得掰开吃两顿。去珍妮家就意味着打牙祭,毕竟还是个半大孩子,美食当前,她无法拒绝这种诱惑。因此四年里没少去。但每次去她从不闲着,不是在厨房打下手,就是帮忙洗洗擦擦,这样就把一回家就瘫在沙发,还把脚翘起来搁到茶几上吃零食的珍妮给对比出来了。珍妮妈常感慨,都是同龄人,人家怎么就那么懂事呢。

这么几次后,珍妮不乐意了。有次她跟小芝说:“你自觉一点好不好?去我家是做客的,不是要你干活的。以后我不动你也不许动,不然我就不带你回家了。”

小芝笑了:“干点活有什么关系?你天生是公主命,我天生是丫鬟命,我多做一点应该的。”

小芝就这么变成了珍妮的跟班。在学校时,打饭洗衣占座这些小事,都由小芝承包了。

5、

周致远追陈珍妮,时间跨度有点长。两人倒是一对璧人,不管是外貌还是家世都很般配。但陈珍妮对周致远总有点爱理不睬的,也不明确表态。为此,周致远不知道想过多少辙。在宿舍楼下弹唱啦,操场上用蜡烛摆成心形啦,送玫瑰花啦,这些俗气的事他都做了个遍,他还派出“军师”——他的好哥们袁野找珍妮身边的小芝刺探军情。一来二去,正主还没怎么着呢,他二人倒先好上了。

这袁野也是个命苦的主,他家跟周家本是世交,两家都是国营厂的职工。一次办公差回来,遇上一辆疾驰的大卡车,袁野父母双双殒命——当时他不到十岁。多亏了厂领导的帮助,尤其有一位姓马的副厂长,数次私下解囊相助。袁野也没有别的想法,把本专业学好了,毕业以后回厂里上班,好回报马厂长这些人。

袁野对小芝在珍妮面前作小低伏颇有微词。“虽然她家庭条件比你好,但每个人的人格都是平等的。”袁野说,“只有平等的友谊才能走的长久。”小芝却不认为她们之间不平等,“珍妮帮了我很多,她不是你表面看到的那样。”

袁野不知道,有一回宋小芝辍学的弟弟来找她要钱。小芝明知道这是肉包子打狗,可她还是不由自主把她打工的钱掏了出来。是陈珍妮一把夺回,三言两语把弟弟骂得面红耳赤,灰溜溜地跑了。事后,小芝反省自己,怎么就那么软弱呢?她感激珍妮,也崇拜珍妮,珍妮什么事情都知道该怎么办,珍妮是她的主心骨。

现在,袁野想要当她的主心骨。

6、

很快面临毕业,周致远和袁野不消说,珍妮家也早就托人找好了工作。只剩下小芝每天顶着大太阳跑人才市场。毕业季,大学生如过江之鲫,竞争非常激烈。两个礼拜后,小芝找到了一个私企的客服工作,总算在这个城市站住脚了。

工作稳定后,成家的事就摆上了台面。周致远和陈珍妮的父母见了面,双方都很满意。两家都只有这一个孩子,都一心希望孩子们过得好。很快婚房定下来,学区房,交通便利,一百多平的复式楼,装成珍妮喜欢的地中海风格。一切都是那么水到渠成。不久,帖子也撒出去了。婚礼是在新房附近最好的五星级酒店办的,十万支珍妮最喜欢的白玫瑰从云南空运来,装点得现场如童话世界般梦幻。周致远在婚礼现场忆往昔甜蜜时光,展望未来美好生活,珍妮感动得泪光点点。

托着戒枕的伴娘小芝觉得温馨又感动。婚礼结束后,袁野拥着小芝,说:“我大概没办法给你这么豪华的婚礼,你会埋怨我么?”小芝摇摇头,她从未奢望过。那样美的婚礼,是珍妮那种人才配拥有的。她只想简简单单,平平凡凡,与她爱的这个男子,一起携手面对以后的风风雨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7、

这风雨很快就来了,但宋小芝不确定是否还能一起面对。

陈珍妮与周致远的婚礼,马厂长也去了,他亲眼看到袁野与宋小芝的亲密状,大为火光。当初他资助袁野,也是存了一点私心的。他有个女儿,私心暗忖怕嫁出去受人家的气,不如招个上门女婿回来。这无父无母的袁野可不成了他最佳人选?小伙子长得也精神,又是知根知底的。没想到半路杀出个宋小芝!这乡下姑娘有什么好?连厂长千金也不如吗?他一生气,多喝了两杯,竟在大庭广众之下放出话来:“他小子袁野要是敢娶那个乡下野丫头,我马某就让他在厂里永无出头之日!”

小芝是从珍妮那知道事情始末的。她慌了,半天没说一句话。

当天晚上,袁野下班,没有看到宋小芝,她的东西也全都不见了。打她电话,不接。他快急疯了,四处找寻,但茫茫人海中要找出一个刻意躲避的人又谈何容易。

第二天,袁野在小芝单位门口把她堵住了。小芝看到袁野,眼泪就啪嗒啪嗒往下掉:“你不要来找我了,跟厂长千金好好过。”

袁野气得脑袋上青筋暴起,他咬着牙冷笑道:“你们一个两个,倒是喜欢为我规划人生。只是你想过没有,感情也是规划得了的吗?”

“可我不想影响你的前程。”

“我的前程谁也影响不了,姓马的,他就能一手遮天?”

小芝低头不语。

“你去请个假,跟我走。”

“去哪儿?”小芝问。

“别问那么多,把户口本和身份证带上。”

他拦下一辆的士,“去民政局”,他说。下了车,再过一条马路就到了。宋小芝望着车水马龙对面的婚姻登记大厅,有点发懵。袁野冷不丁一把将小芝横抱起来,小芝虽然身形单薄,可他觉得心里沉甸甸的踏实。小芝吓了一跳,又很难为情,忙叫:“袁野你干嘛?快放我下来!”

“不行,我怕你又跑了。”

从民政局出来,小芝觉得好不真实。照个相,签个字,她就这样成了袁野的合法妻子?袁野捧着烫金小红本嘿嘿直笑:“这回总算跑不了了。”

8、

婚后的日子总是一地鸡毛,陈珍妮和周致远也不例外。珍妮怀孕了。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在长辈眼里,结婚,可不就是为了要孩子嘛。孩子还没出生呢,两家就为了谁来带,孩子跟谁姓争得不可开交。珍妮被他们吵得烦死了,好在白天可以躲到单位去。珍妮单位还算有人情味,领导知道她怀孕了,重活急活都不再指派她。仿佛每天上班就为了点个卯,然后端杯水去隔壁办公室串个门,就等下班了。

没多久,小芝也怀孕了。她可没有珍妮那样的福气,她的上司一听到她怀孕了,就开始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HR也拐弯抹角的找她谈话,希望她可以主动离职。小芝不是不懂,但毕竟公司给她交着生育保险,她忍耐下来,HR没辙,最后把她调到外勤岗位上去了。

珍妮觉得自从生下孩子,她的生活就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变丑了变胖了,没有人关心她的需求,家里五个大人都围着那个粉团团的小东西转。她感觉自己得了产后抑郁症。她也很久没有联系小芝,她不知道没有公婆也没有父母照顾的小芝,是如何在那间二十多平方的小破公房里照料初生婴儿的。她不知道小芝有没有得产后抑郁症。

小芝坐月子,袁野上了一个月晚班。白天衣不解带照顾母子俩,只能抽空打个盹。小芝说:“不行,这样下去你会熬坏身子。”她决定辞去了工作,盘下了离家不远处一间不到八个平方的小铺。她在门口支起两口锅,一口熬骨头汤,一口煮着沸水,内里架起三张桌椅,就这么开张了,她卖水饺。从此,在川流不息的街道旁,一位用一块包巾把婴儿裹在胸前,无论何时,总是把眼睛笑得像弯月牙一样的老板娘,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小芝的水饺生意很好,别人总愿意上她的店来。除了老板娘一看就很有精神气,让人很舒服之外,最关键还是味道好。小芝家的水饺口味很丰富,除了猪肉、鸡肉、鲜虾这些常规馅料外,她还按时令增加新口味。春季的荠菜,夏季的瓠子,秋季的蟹肉,冬季的冬笋,切成碎丁子,和进肉馅。甚至有一回,姐姐给她捎来几只野鸭,她也做成了野鸭味的饺子。她的汤也有讲究,用新鲜的牛棒骨,文火足足熬一晚上,熬成浓浓的乳白色。每一碗水饺搁上虾米紫菜,浇上一勺牛骨汤,小桌子上香葱、辣椒油、酱、醋、蒜泥、芫荽、花生米等佐料一字排开,任凭顾客各自搭配。和面包饺子调陷这些活儿,都是小芝收摊后边哄孩子边做的。

9、

陈珍妮从产后忧郁中回过神来,宋小芝已经开到第三家连锁店了。她倒是真心为昔日的朋友开心。一日,她路过小芝的店进去打招呼,店里已经准备打烊,客人不多,见老板娘的朋友来,几个店员嘻嘻哈哈地围在一起,起哄叫老板娘请吃宵夜。珍妮一眼看到这几个女孩子,噗嗤一下笑了,她对小芝说:“看到她们,我就想起第一次见到你。那时候你多囧啊!扎个麻花辫,拖了个这么大的蛇皮袋,哈哈哈!”珍妮一边比划一边哈哈大笑,“最好笑的是蛇皮口袋还涨破了,什么酸菜坛子、搪瓷缸子全掉了出来。我从没见过出来上学还带酸菜坛子的,哈哈哈哈,太傻了。”宋小芝脸上有点讪讪的,店员都察觉出气氛不对,诧异地看着她俩。

回到家,陈珍妮越想越不对,她愤愤地跟周致远说:“宋小芝是不是现在赚了点钱,就想在我面前摆谱呐?”

周致远说:“不至于。你也是,应该在她员工面前给她留面子。”

陈珍妮的心里埋下了这道小小的裂缝,天长日久,发酵起来,慢慢地,她看到宋小芝就觉得别扭。一天到晚跟打了鸡血一样,拼个什么劲啊。她不再去有宋小芝出现的场合。珍妮觉得,还是跟条件相当的人相处比较舒服。

最终,她最终还是同小芝生分了。

她不知道,宋小芝奋斗的初衷,是为了能多靠近她一些。

宋小芝越发忙碌,她没有时间细想这其中曲折。她只知道,没有爹拼的孩子只能拿命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