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中国人特有的劣根性

文/傻狍子豆


1. 

道德按适用范围可以粗略地分成两种:私德和公德

对于私德,比较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的规律是:

“不要指望道德,道德是律己的,用道德律人那是道德绑架。”

公德,则和物质资源的稀缺性有很大关系。

通常来讲,社会物质越丰富,资源和基本设施越来越不稀缺,人们就会更有“公德心”,暴力争抢、偷窃行为、干扰和冒犯等会相应减少。

前些年有媒体报道,有宝妈在公共场合给孩子喂奶,有女孩蹲着等地铁,并批评这种行为不合时宜,不体面,应该避免。

如果有母婴室给妈妈喂孩子,有座位可以给不舒服的人休息,人们大体不会选择不体面的方式吧。

随着生产率和科技发展,社会财富增加,更多的公共场所设置了母婴室,女士卫生间也开始有了婴儿座位,方便宝妈如厕。部分地铁站也开始有了休息室。

三年前大陆游客让孩子在香港街头便溺引起大家争论,类似的事件此起彼伏。

如果配套设施更完善,街道的公共卫生间容易找到,就可以避免这类事情的发生。

大约十年前,手机号还是不记名的,有很多人在费用快用完的时候打一个小时的长途电话,欠几十块钱,然后直接把卡扔掉再办一张。

后来手机卡推行实名制,更重要的是,wifi随处可及,网速越来越快。无论是微信,QQ,facetime,都可以实现和打电话一样的顺畅的通话,不用花大笔的长途话费,也就不会有人故意欠费占便宜了。


2. 

稀缺总是相对的,物质丰富也伴随着更多的需求和更多的问题。

有人在论坛问:我老公年薪百万,但是还是会故意多拿餐厅的纸巾,甚至偷厕纸,是怎么回事?

这让我想起早上上班,看见三个保安,每人推着一辆ofo小黄车往写字楼里面走。

其实楼前停了一排ofo和摩拜,近两个月几乎都是免费骑行,对他们来说,触手可及且不用花钱。

中关村,西到苏州街,东到中关村大街,加上海淀南路和北四环西路围起来的这个矩形框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被卸掉车座的共享单车。

年薪百万的男子,买得起一个车皮的纸巾,保安也骑得起1块钱1小时共享单车,何况可以免费骑行很久。

怎么还会有这些行为?

这是道德沦丧吗?

这是“中国人的劣根性”的体现吗?

“物质极大丰富”的共产主义社会会解决这个问题吗?

未知,况且我们未必看得到那一天。


3. 

我们如何拯救公德心?

媒体的呼吁和说教起着不小的作用,但很多事媒体常常是无能为力。

比如批判破坏规则的人,媒体常常无奈地呼喊:人们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遵守规则?

呼吁和说教有一定的用处,但耗时耗力,效率并不高。

那些缺乏公德心的人,如果是明白事理,能听得进去他人的呼吁和倡导的人,在小学思想品德课时就能习得公德了。

用技术来解决也许更胜一筹。

技术比道德说教更直接,更有塑造性,普适性。

记得在杂志上看过一则新闻,说大连市市民素质非常高,公交站等车的人们都排着整齐的队伍。

不久就有人解释:那是因为站前有栏杆,刚好一人宽。

摩拜单车的车座没有被卸下去的,因为它的车座卸不下去。

升级了几次后的车,车座能调高矮,仍然是不能卸掉的。

ofo的二维码常常被刮掉。摩拜的没被刮掉,因为上面有层厚厚的硬塑料,被四个螺丝固定住。

天坛公园公厕的厕纸被人整卷整卷拿走。天坛公园的解决办法是采取刷脸出纸,识别人脸一次,出60厘米纸,效果不错。

也有研究发现,那些把厕纸放在公共区域的卫生间,人们必须先取纸再如厕的地方,厕纸的消耗速度比每个隔间里都放纸的卫生间要慢。

因为公共区域,人来人往,互相可见,多数人顾及脸面,不会拿太多纸。

小时候坐绿皮车硬座,只有终点站卖座号。中途上车的人用蛮力推搡暴挤上去抢占座位,从窗户递行李,甚至从窗户爬上车。

后来每一站都卖座号,系统数据实时更新,等着上车的人就没那么残暴了。

上中学的时候,听一个同学说,回山东老家从来不买票,来查票就躲到厕所里。

还忿忿地说:“凭什么给铁道部交那么多钱啊?”

后来进候车室需要刷票和身份证了,他也就不逃票了。

日本的新干线,有对座号的定席和随便坐的自由席。定席车厢有设备能检测座位是否有人,检票员不用一一查验,发现没卖出票但有人坐着的异常座席,再去核实就好了。

如果有没买票,或者没买定席的票但想混进定席车厢去坐,一坐下就会被发现。


4. 

连岳说:物质和技术,从来都是伟大的道德工具。

这点在生活中得到了充分验证。

有了监控,盗窃、抢劫变少了。

有个监控视频里,一个男子从前面女士的皮包里掏出一个手机,转身要走的时候一眼瞥见了上面的摄像头。于是转身回来拍拍那位女士的肩,把手机递给她。

监控录像里两人微笑着对话,女士还不停点头,好像在说谢谢。

收银机出现之后,故意和非故意的算错账行为大范围锐减了。

行车记录仪越来越普遍之后,碰瓷的人就越来越少了。

纯技术不能创新不能升级的,从流程上入手也能解决一部分问题。

草坪中间有过道,但总是会有人图近,不走过道,破坏草坪。

有的设计者就先不铺过道,留一片草坪在那让人自由行走,过段时间按先前人踩出来的路铺过道。

所谓道德沦丧,很可能是因为穷、因为技术不够先进,因为流程不够优化。

没有什么中国人特有的劣根性。


End



感谢阅读!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自由的狍子(ID:freepaozi)转载请私信索要白名单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