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进阶

图形化显示正则

RegExp对象

var reg = /\bis\b/;//匹配第一个单词is
var reg = /\bis\b/g;//匹配全部的单词is
var reg = new RegExp('\\bis\\b');
var reg = new RegExp('\\bis\\b','g');

修饰符

g:global 全文搜索,不添加,搜索到第一个匹配停止
i:ignore case 忽略大小写,默认大小写敏感
m:multiple lines 多行搜索

元字符

正则表达式由两种基本字符类型组成:

原义文本字符
元字符:正则表达式中有特殊含义的非字母字符。
* + ? ^ . | \ () {} []

贪婪模式与非贪婪模式

//贪婪模式,匹配五个数字
/\d{3,5}/g
//非贪婪模式,匹配三个数字
/\d{3,5}?/g

分组

使用()可以打到分组的功能,是量词作用于分组

//匹配 三组小写字母紧跟数字
/([a-z]\d){3}/g

|

反向引用

'2015-12-25'.replace(/(\d{4})-(\d{2})-(\d{2})/g,'$2/$3/$1')

忽略分组

//world为group1
/(?:hello)(world)/

前瞻后顾

JavaScript不支持后顾。

符合不符合特定断言成为肯定/正向匹配合和否定/负向匹配。

名称 正则 含义
正向前瞻 exp(?=assert)
负向前瞻 exp(?!assert)
正向后顾 (?<=assert)exp JavaScript不支持
负向后顾 (?<!assert)exp JavaScript不支持
//匹配后面紧跟数字的字母或数字或下划线,\w 是[0-9a-zA-Z_]
/\w(?=\d)/

对象属性

  • global:是否全文搜索,默认false
  • ignore case:是否大小写敏感,默认是false
  • multiline:多行搜索,默认是false
  • lastIndex:当前正则表达式匹配内容的最后一个字符的下一个位置
  • source:正则表达式的文本字符串

实例:

var reg1 = /\w/;
var reg2 = /\w/gim;
reg1.global //值为 false,不能赋值,即reg1.global=true无效
reg1.ignoreCase //值为 false
reg1.multiline //值为 false
reg2.global //值为 true
reg2.ignoreCase //值为 true
reg2.multiline //值为 true
reg1.source //值为"\w"

test,exec方法

test

RegExp.prototype.test(str)

用于测试字符串参数中是否存在匹配正则表达式模式的字符串,如果存在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示例:

var reg1 = /\w/;
reg1.test('a'); //值为true
reg1.test('$'); //值为false

exec

RegExp.prototype.exec(str)
  • 使用正则表达式模式对字符串执行搜索,并将更新全局RegExp对象的属性以反映匹配结果
  • 如果没有匹配的文本则返回null,否则返回一个结果数组:index声明匹配文本的第一个字符的位置;input存放被检索的字符串string
正则实例

其他方法

search()

String.prototype.search(reg)
  • 方法用于检索字符串中指定的子字符串,或检索与正则表达式相匹配的子字符串
  • 方法返回第一个匹配结果index,查找不到返回-1
  • 不执行全局匹配,它将忽略标志'g',并且总是从字符串的开始进行检索

match()

String.prototype.match(reg)
  • match()方法将检索字符串,以找到一个或多个与regexp匹配的文本
  • regexp是否有标志'g'对结果影响很大
  • 非全局:只在字符串中执行一次匹配,如果没有找到任何匹配的文本,将返回null,否则返回一个数组,存放于匹配的文本有关的信息(此时,返回结果类似于exec)
  • 全局:执行全局检索,找到字符串中的左右匹配子字符串。没有找到将返回null,找到将返回一个存放所有子字符串的数组

split

String.prototype.split(reg)
  • 使用split方法分隔字符串为字符数组
  • 在一些复杂的分隔情况下使用正则表达式可以解决

实例:

'a,b,c,d'.split(',') //返回["a","b","c","d"]
'a1b2c3d4'.split('/\d/') //返回["a","b","c","d"]

replace

String.prototype.split(str,replaceStr)
String.prototype.split(reg,replaceStr)
String.prototype.split(reg,function)

实例:

'a1b2c3d4e5'.replace(/\d/g,function(match,index,origin){
    console.log(index);
    return parseInt(match)+1;
})//结果是a2b3c4d5e6

'a1b2c3d4e5'.replace(/(\d)(\w)(\d))/g,function(match,group1,group2,group3,index,origin){
    console.log(index);
    return group1+group3;
})//结果是a12c34e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