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红楼梦》女子花名签

    在第六十三回“ 寿怡红群芳开夜宴 死金丹独艳理亲丧”中,曹公用不同的花映射了不同人物的性格、人品、结局或命运等。下边我们来浅析一下。

              艳冠群芳薛宝钗

    宝钗的花名签是“牡丹”。众人也都觉她原配牡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牡丹花的花语是:圆满、富贵、吉祥、幸福。牡丹花是百花之王,国色天香,雍容华贵。宝钗如何堪配牡丹花呢?

    论出生,宝钗是紫薇舍人之后。紫薇舍人即中书舍人,为撰拟诰敕之专官。虽有文学资望,地位却并不高。明朝时,中书舍人为从七品,清沿置。宝钗的父亲是皇商。她远不及黛玉列侯之家,父亲是前科探花的出生。 而且宝钗素日着装淡雅。其长相如何呢?

        在第五回中写道:兼美,鲜艳妩媚有似乎宝钗。在第八回中是这样描写宝钗的:“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她也决不是雍容华贵,倾国倾城之貌。                                                        我想曹公把宝钗比作牡丹花,主要是为了引用罗隐的那一句:任是无情也动人。而罗隐是借牡丹讽刺那些趋炎附势之人。《红楼梦》中的诗词大都是有寓意的。宝钗做的灯谜,《临江仙•柳絮》

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蜂围蝶阵乱纷纷。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

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曹公应该也是借花签讽刺宝钗随分从时,见风使舵,亦属趋炎附势之辈。

    宝钗是个冷美人,冷心冷情。但是她的大气端庄,鲜艳妩媚,体贴周到,仍然让人会心动神摇——任是无情也动人。

                  风露清愁林黛玉

    黛玉的花名签是芙蓉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芙蓉花的花语是:美艳、脱俗、高洁、纤细。

    我们都知道在《红楼梦》中袭为钗副,晴为黛影。宝玉的《芙蓉女儿诔》明为祭晴实为祭黛。曹公以不世出之才华,描写了晴雯(实为黛玉)的绝世美貌,和高洁品质:

其为质则金玉不足喻其贵,其为性则冰雪不足喻其洁,其为神则星日不足喻其精,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

    芙蓉花的美是晶莹剔透,淡淡清愁的。出水芙蓉,不像牡丹般美得妖艳,也不是小清新般,宜家宜室的美。它外柔内刚,气质脱俗。

  风露清愁,实际是风清露(眼泪)愁。喻黛玉象风一样傲然,象风一样自由,随心而生,随心而动。又如露一般有淡淡的伤感和忧愁。

  曹公真是神来之笔,真是字字珠玑。黛玉的美是脱尽人间烟火的出世之美。

                瑶池仙品贾探春

      探春的花名签是杏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杏花的花语是:少女的慕情、娇羞、疑惑。

    杏花是报春花。早春时节,杏花遍地。粉嫩又清丽。她普普通通,安安静静地开着自己的花儿。她不需要渲染,也不需要华丽,就那一抹浅浅的白色也能让人瞩目。

  探春是如杏花一样的女子:外观跟内在截然不同、外表柔弱,内心却蕴藏着灵敏的思维及无比的坚强,是经得起风浪的女孩。

          霜晓寒姿看李纨

李纨的花签是一枝老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花的花语是:坚强、高洁、忠贞、高雅。而老梅,寒葩冷艳,却也有淡淡的幽香。

    “霜晓寒姿”暗喻李纨青春丧偶,内心孤独,终生守寡的贞节。李纨其实并不老,但是梅花前面却加上了一个“老”字,喻指其年轻守寡、青春枯萎,如槁木死灰一般。

“竹篱茅舍自甘心”出自宋代王琪的诗。《梅》:

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

只因误识林和靖,惹得诗人说到今。

    签注“自饮一杯”,李纨自己也说“我只自吃一杯,不问你们的废与兴。”

      李纨如秋霜一般清到冷,虽是“竹篱茅舍自甘心”,不问他人的废与兴,却也终究难逃一损俱损的命运。

              香梦沉酣史湘云

湘云的花签是海棠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棠花的花语是:温和、美丽、沉静,亲切近人,细腻敏感。

    张爱玲在《红楼梦魇》里慨叹她的人生有三恨,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未完。为什么海棠无香?传说中,海棠花象征着暗恋和隐藏,因为怕闻出心事,所以舍了香。

      湘云性格活泼豪爽,气量阔大,娇憨潇洒,敢作敢为,没有半点的虚伪和做作。她与宝玉也是青梅竹马,有一种好哥们的感情。她可能也对宝玉有一丝暗恋,但她“幸生来,英豪阔大宽宏量,从未将儿女私情略萦心上。”这样的女子,在大观园中“好一似,霁月光风耀玉堂。”

    湘云如海棠花一般,虽无香,却也绚烂。有自己的美——豪气、才气和率真,从也不哗众取宠,却也让人无法不注意她的存在。

              韶华胜极谈麝月

麝月的花名签是荼蘼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了麝月的花签,“宝玉愁眉,忙将签藏了”。为什么呢? 因为“开到荼蘼花事了”。

    荼蘼花的花语是:末路之美。荼蘼花是一种伤感的花,荼蘼花是春天最后开的花,它开了也就意味着春天结束了。

  “韶华胜极”——韶华,指美好的春光,也指美好的青春年华;胜极,即到了尽头。

    这两句话都是在感叹春光易逝,好景不长。暗示麝月最后的凄惨结局。

            联春绕瑞话香菱

香菱的花名是连理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连理枝是指两棵树的枝干合生在一起,连理枝又称相思树、夫妻树、相思树,比喻夫妻恩爱。

    香菱的花签诗是“连理枝头花正开”。这句诗出自

宋代朱淑贞《落花》(一作《惜春》)诗:

连理枝头花正开,妒花风雨便相催。

愿教青帝长为主,莫遣纷纷落萃苔。

      这里的连理枝句,并非比喻薛蟠和香菱夫妻恩爱。主要为了让读者联想到下一句“妒花风雨便相催”。向花“催”命的“风雨”是用来比喻有“妒病”的悍妇夏金桂的。暗中透露了香菱的命运。

​              武陵别景说袭人

袭人的花名签是桃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桃花是爱情花, “桃花运” 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桃花花语是:爱情的俘虏。

  “桃红又是一年春”出自宋代谢枋得的《庆全庵桃花》,

寻得桃源好避秦,桃花又见一年春。

花飞莫道随流水,怕有渔人来问津。

    “桃花又见一年春”暗示的是袭人在贾府败落后,离开宝玉,嫁与蒋玉菡,最终过上安稳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