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住成酒店的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子是某房地产中介公司一名非常普通的销售,没有节日没有年假,每天不是早出晚归而是早出夜归。这成了他一年当中除春节的七天假期最平常的状态,也许习惯,他并不觉得自己比别人辛苦,只是可怜的是收入也没有达到他理想的状态。

30岁那年他结婚有了孩子,妻子成了全职太太,有一套不大的小两居但每个月还用三分之一的工资还房贷,生活说不上富裕但还是可以满足基本需求。

华子对面的邻居是一对和他年纪差不多大的租户,男人和女人都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还带着一个刚刚上幼儿园的女儿,华子的儿子比他女儿大一岁。

因为两个孩子都差不多的年龄所以经常一起玩,慢慢地他们就熟悉了起来。

女人问:怎么都没见过你老公,他出差了吗?

妻子答:没有,他工作忙。

女人说:这样都没时间陪老婆孩子了,我看你平时都只和孩子吃饭、玩,也是你才受得了。

妻子答:习惯就好!

结婚前妻子觉得这样有事业心的男人能看到未来,结婚后妻子觉得这个家没有这个男人也看不到未来。

男人结婚前和结婚后一样,工作都是早出夜归,没有节日没有假期也没有太多的沟通。因为妻子和孩子能见到他的人影都难,哪来什么沟通。

日子平静地过着,每个月华子都会不定期地把生活费放在客厅的抽屉里,妻子知道挣钱不容易一直都是省吃俭用。他们不像别的夫妻有笑有闹,他们相敬如宾,所以连闹都没有。

妻子以为生活应该是这个样子:丈夫努力工作、妻子照顾家庭、孩子听话懂事。然而她忽略到了一件事。

中秋节的晚上,华子出奇地在他们吃饭的时候回来了,他说没有吃饭,然后妻子在厨房忙碌,他在看手机、儿子在看电视。这中间没人说话,客厅里只传来电视里的声音。

儿子突然跑到厨房说:“妈妈,我的衣服湿了,我要换。”

妻子说:“让爸爸给你换,妈妈在炒菜手很脏。

儿子跑了出去看了一眼华子又跑进来哭着说:“我就要妈妈换。”

妻子走了出去对华子说:“你帮儿子换一下衣服呗。”

华子头也不抬就说:“就一点点湿,不用换。”

然后儿子开始大哭起来说要换衣服,华子依然无动于衷地看着手机说:“他要你换你就给他换一下呗。”

妻子生气了:“为什么你就不能想想儿子不要你换的原因吗?平时你工作忙就算了,现在好不容易在家还是看着手机,那这个家不需要你了。”

华子才放下手机对儿子说:“来爸爸这里,爸爸抱你。”

儿子看了一眼又走到妻子身边抱着她的大腿说:“要换衣服。”

华子一把抱起儿子,儿子拼命挣脱牢牢地抱着妻子的大腿,妻子没办法只好停下手中的活洗手抱起儿子回房间换衣服。

从吃饭、洗澡、睡觉,他们不再多说一句话,而华子一直拿着手机偶尔还会接一下电话,妻子眼里充满了绝望,但是她没有出声,因为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五年,虽然同在一个屋檐下,他们也分房两年了。理由就是儿子小,华子比较晚睡,怕打扰儿子。这理由好像合情合理,但这也是他们感情慢慢变淡的重要原因吧!

妻子曾经问过华子:为什么同样的工作,别人能在晚上9点回家,而你偏偏要到11点12点甚至通宵。

华子说:因为忙。

想起儿子刚满月的时候领导来了说华子是一个勤快的员工,同事说他是一个努力的人。但是她并不以为然,客套话谁都会说,只是每次华子陪着他们站最后一班岗的时候,忘了家里还有一个女人和儿子。

没有外遇没有争吵也没有经济危机,就在儿子刚上小学的那一年,妻子给华子发了一条信息:我们离婚吧!

华子一下子慌了马上从公司回来问:“为什么?”

妻子异常冷静:

原因就是在半夜儿子发高烧的时候你在陪同事过生日,你说十分钟到家结果是我跑着儿子在医院等了你一个钟。

原因就是你抱着儿子的时候他在挣扎。

原因就是你连儿子上学的教室在哪里你都不知道。

原因就是我和儿子的生日你从未参与过。

原因就是你把这个家变成了酒店,而我活成了一个单身母亲。

华子没想到妻子如此坚决,离婚时她只要了儿子其他什么都不要。妻子知道华子除了这套房什么都没有,既然自己没有出钱那就无需挣什么了,然而儿子必须跟着她,因为华子和儿子是陌生的,她担心儿子会不习惯。

妻子带着儿子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早上儿子上学她上班,儿子放学她下班,生活简单他们快乐。

也许早已习惯没有丈夫父亲的身影,所以他们并没有觉得少了什么,一切如常,只是心没有了牵挂而更加轻松快乐!

就在他们离婚的半年后,妻子在门口等儿子放学,华子也来了。

当华子看着儿子奔奔跳跳地从学校门口出来时说:“我们复婚吧!”

妻子就像当年华子问她“为什么”一样看着他。

华子说:我可以陪你和儿子过每一个生日,我可以每天接儿子上下学,可以把家当成家了。因为我换了一份工作,毕竟我还要养活你们。

妻子十分意外,毕竟那份工作华子已经做了七年了,她非常清晰地记得华子曾经说过除了这份工作,他不知道做什么?熟悉了习惯了,不想改。

妻子在儿子面前蹲了下来说:“你愿意跟爸爸回家吗?”

儿子一直没有出声,看了华子一眼又默默地看着妻子。此时华子的眼泪终于忍不住默默地流了出来。

自从离婚后的半年,华子还是和以前一样早出夜归,但是当他每次夜归回家看到曾经无比干净整洁的房子变得凌乱邋遢时内心十分痛惜。他推开曾经妻子和儿子睡过的房间变得空洞洞时才发现自己真的过分了。

于是他推掉了无关重要的应酬,其实说“应酬”只是好听一点,无非就是下班后和同事、朋友出去外面喝喝酒,唱唱歌,打打牌。这些本应该回家的时间他却用来玩,他从来没有想到妻子和儿子同样需要他陪着玩一下。

良久,儿子才说:“要不你跟我和妈妈回家吧!”

那顿晚饭华子吃得特别香,那种久违的家庭感又回来了,他看着孩子在闹妻子在笑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如此可爱。

他回想起过去的六年,关于他们的点点滴滴竟然是一片空白,他不知道儿子第一次会翻身是什么时候?会走路是什么时候,会哭会笑的样子他都不知道,太多太多的不知道提示着这些年,他错过了什么?

现在他出去可以和别人聊儿子聊上学聊学习的事他觉得无比光荣,也正是因为妻子那次的决绝让他猛然醒悟:原来家永远是家,它不能变成酒店也无法是酒店。

华子的工作就是帮别人从酒店回到了家,而他却把家住成了酒店。

在这个讲究效率速度的社会,我们通常以压力山大为借口,以鱼和熊掌为借口给自己应付的责任正名。其实时间就像海绵,挤一挤还是有的,何况家永远是你最后的归属,为何不让它变得舒服一些,温馨一点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