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影响一生的童书

个人信息:刘贝贝 2018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 17861013018

现在时常想起童年读过的那些书,不仅在当时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且直到现在回想起来,也深有感触。我想把这些书推荐给你们,不仅可以去寻找那童年时的童心,而且未来给自己的孩子也可以给予推荐。

我童年真正意义上读懂并有所感触的第一本童书是《夏洛的网》,这是我的爸爸偶然一次买回家送给我的,也就是从这本书开始我爱上了读书。

夏洛的网

这本书是由美国作家e.b怀特写的。讲述了关于友情的一个故事。然而这个故事却不是发生在人身上的友情,而是动物之间的友情,这是震撼我的一个地方。书中开篇讲述了朱克曼家的仓库小猪威尔伯的出生,因为是最后一个猪崽天生体弱,被家里人准备杀掉,然而这时被家里的小女儿弗恩救下。作者在弗恩苦苦哀求父亲的这个片段,进行了很多的细微的心理描写和动作描写,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女孩的爱心。然而本书的高潮是在小猪威尔伯将要在圣诞节被做成熏肉火腿时开始的。在弗恩小猪威尔伯都恐慌的时候,这时蜘蛛夏洛的出现拯救了一切,他的一句我救你感动了一切。蜘蛛夏洛虽然渺小,虽然是一个不起眼的动物,虽然整天在默默的织网,但是他的一句我救你他的勇敢的表现让我敬佩他的人格品格。就这样,他用自己织网的能力不断的为小猪威尔伯织网,让人惊叹着蜘蛛网上的字,让人们以为小猪威尔伯拥有奇特的能力,最终小猪威尔伯免去了死亡,免去了被杀掉的危险。然而这时蜘蛛夏洛却已经耗尽了它的生命,耗尽了他所有的力气,留下了自己的孩子,小猪威尔伯保证抚养他的孩子。夏洛的网这本书讲述了无处不在的友情,将奇幻结合。语言幽默,充满了童趣,让我们感受到了爱,感受到了动物之间的爱,儿童之间的爱,让我们对生命有了更加的深沉的思考,让我们对生命本身充满了更加深沉的眷恋与赞美。

生命的意义 夏洛在临终时对威尔伯说的那些话“……生命到底是什么啊?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夏洛和威尔伯

第二本书便是我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写的《女生日记》。

女生日记

我接触这本书的时候和书中的主人公冉冬阳的年龄差不多,处在即将青春期的时候,从这本书中我感受到了和我同样心理的微妙的变化。有很大的抵触,同时对我有了很大的帮助。让我有一段时间不再感到迷茫,从书中我似乎和他们一样,经历了同样的事情,让我也有了解决事情的办法。这本书讲述了女生成长的快乐和烦恼,讲述了主人公冉冬阳从小女孩成长为少女时生理和心理的微妙变化。主人公冉东阳虽然不是最漂亮的,虽然不是最聪明的,但是他是被班里同学公认为最有魅力的人。她善解人意,喜欢助人为乐,事事为他人着想,不得不得不让人钦佩。从书中便能看出他的父母对他的品质的形成,对他的性格的养成,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文章的开篇讲述了冉冬阳与梅小雅的友情。因为梅小雅开学的没有到来,冉东阳便忧心忡忡,饭都吃不下去,别忙着去找梅小雅。当听说自己的好朋友因为家庭的困难无法去上学便由生了帮助他的心思。同时还讲述了冉冬阳的其他三个好朋友,莫欣儿、小魔女、南柯梦。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特点,每个人都展现了不同的个性。青春期的他们萌生了朦胧的爱情,似乎又叫不上爱情,只是友情的一种延伸。文章中吴缅的男生性格塑造的不错,勇于担当,不惧怕困难,生活中的小百科。当然少不了老师班主任罗老师与数学老师舒昂对同学们的帮助,给予他们心灵上的安慰,身体上的照顾。

两本

第三本书当然不得不谈到曹文轩的长篇小说,《山羊不吃天堂草》。曹文轩的长篇小说总是带着深刻的含义,让人们读完后产生心灵上的震撼,常常的反思。

山羊不吃天堂草

本书讲述了乡村少年明子为生活所迫,随木匠师傅和师兄外出务工的故事。因为家境的凄凉,生活的艰辛,小小的年龄便外出打工,没有享受到儿童的欢乐,没有享受到属于他们那个年龄的快乐。因为来到城市,因为自己的天真,因为自己受过了很多骗,他不得不狡猾起来,不得不……当我读过这本书后,我感受到原来还有这么多的和我一样大的孩子还没有学上,还被迫因为家世的凄凉被迫去打工。让我对生活多了一份敬畏之心,让我对父母多了一份体谅之心。文中的明子,虽然面对金钱诱惑,虽然面对很多的诱惑,但是他从来没有,从来没有动心过,始终保持优秀的品质,让我们感到深深的敬佩。本书展现了,乡村人生活中,部分人的生活的艰辛,展现了世态的炎凉,展现了人心的叵测。明子,向往都市人的生活。时常展现出失望自责绝望的心理活动。让我们感到心疼,让我们对他心疼。

但是,他始终不敢,教堂古老、苍茫、深沉、庄严和神圣的钟声让他想起了家乡,他想起了那群羊,那群饥饿的山羊,面对一片长得高贵诱人的“天堂草”却死也不吃,若干天后,竟一只只壮烈地倒毙,他还想起卖羊的商贩说的那句“种不一样”。

愿这些书也能感染你,也能感动你,也能对你的童年产生很大的影响或者对你以后产生很大的感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