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组诗之寒竹|野草诗社三院主办

编者按:

        竹,空心直节,经冬不凋,谦逊潇洒,人们常用他来形容不同流俗的高雅之士。清代书画家、文学家郑板桥一生只画兰、竹、石,自称“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千秋不变之人”。宋代文学家苏轼诗作《于潜僧绿筠轩》中:“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更是被千古传颂。

        本期推出冬天组诗之寒竹,希望大家自拟题目,认真构思,积极创作,写后认真检查、修改,力求质量。诗词曲联不限,作品每人仅限一首!


本期作者:

严秋林、曾卓标、王国友、晏斯林

钟解平、刘安国、文    公、王宣中

龚腾芳、刘激扬、王宣球、邱蓓妮

王作民、蒋贵龙、况继林、王川海

张双林、何小荣、任胜利、赵新海

吴丛海、李晓禄、肖加亮、陈旭明

蒋仁寿、王立梅、张志新、罗大立

余先春、唐立钢、李雄辉、高凌贵

熊正明、隋术金、贾志义、王惠开

杨运富、马国玺、禹高峰、管又明

罗建华、罗    明、王志翔、龙小英

龙文斌、谭金虎、朱明明、杨广智

陈德永、官东岳、文    静、谢    良

郭友良、赵奇越、


冬竹

严秋林(湖南)

虽无花树艳姿娇,也逊岸堤杨柳腰。

朝暮欣同松鹤舞,风霜许共菊梅邀。

盘根瘦骨安贫土,抱志虚怀破玉霄。

大雪压身犹气度,冰心独守待春潮。


题寒竹

曾卓标(广东)

立志把天撑,根盘寸土争。

凌云磐石碎,逆境搏新生。


寒竹

王国友(湖北)

未生先有节,出谷更虚心。

不怕风涛吼,何辞雪雨侵。

松梅交友好,瘠硗扎根深。

敢负千斤担,修名古到今。


寒竹

晏斯林(湖南)

挥毫泼墨主心骨,更喜冬春宴席盆。

昔日晒衣门户对,今朝翻籍简书存。

虚怀劲节情何处,经雨长竿爱有根。

结伴松梅霜雪斗,兰庭玉院醉家门。


写竹

钟解平(湖南)

错节盘根实不虚,春秋冬夏叶扶疏。

板桥笔下芳流迹,苏轼心中上品居。

今古清廉天下赞,平生正直世人书。

寒霜共与松梅舞,野岭青篁隐卧庐。


寒竹

刘安国(北京)

虚怀不折腰,直节向云霄。

抖落枝头雪,浑然碧玉雕。


咏竹

欧阳定文(湖南)

雪压枝头翠叶丰,瘦身昂首傲苍穹。

骨坚节硬所何惧,迎送东南西北风。


寒竹

王宣中(北京)

雪压江川冷寂空,流云枯木岸朝东。

一峰寒竹擎天翠,潇洒千枝向北风。


寒竹颂

龚腾芳(湖南)

节劲心虚骨气铮,雪霜无惧寄佳声。

一生欣共菊为友,百折愿同梅结盟。


咏竹(新韵)

刘激扬(河北)

出土节先有,凌云向碧空。

虚心藏雅志,极目散清风。

勇斗霜和雪,诚交柏与松。

浓荫八百里,四季郁葱茏。


依韵和严院长寒竹律

王宣球(北京)

从不与花争媚娇,更轻俗柳折身腰。

虚怀可待沉浮势,劲节何追涨落潮。

情恋菊梅形瘦骨,梦随松鹤志冲霄。

风霜雨雪观听毕,翠滴成林遍楚翘。


鹧鸪天•寒竹(新韵)

邱蓓妮(深圳)

历雨经霜总翠葱,一腔清气荡心中。

面临寒雪心犹定,身处穷村色更浓。

伸似剑,守如弓。看完松志看竹风。

梅兰为友菊为伴,君子皆因品若同。


寒竹

王作民(河北)

虚心凝浩气,四季绿衣新。

君子迎风雨,板桥吟圣人。

千年高洁骨,万里淡香身。

玉笛青霄漫,芳华不染尘。


冬竹

——依严秋林院长原韵奉和

蒋贵龙(江西)

修长挺拔倩姿娇,雪压霜欺不折腰。

亮节曾经陈帅爱,高风常受七贤邀。

洞中王子吹金笛,月下仙人奏玉箫。

九尽冰融天气暖,闻雷待发浙江潮。


寒竹

况继林(四川)

生是男儿不撒娇,虚心问礼肯躬腰。

清谈恰有七贤至,好饮多蒙六逸邀。

叶翠颜深羞碧玉,凤鸣声远达晴霄。

北风親自披霜雪,愿与龙孙挡恶嚣。


寒竹

王川海(江苏)

苍葱茂密贯终时,直指云霄秀劲姿。

嫩笋鲜香盈口脆,繁枝傲雪报春知。

岁寒三友丹青绘,律咏千篇墨客痴。

冷暖阴晴皆淡定,虚怀若谷品如诗。


鹧鸪天·竹

张双林(河北)

健硕挺拔向碧空,清姿摇曳满山中。

霜欺雪覆根犹壮,雨打风吹情愈浓。

文人诵,画家恭。七贤林下醉朦胧。

诸君何故常携手,志节相同道亦同。


寒竹

何小荣(北京)

劲节坚贞滿壑沟,仙姿青翠肯低头。

风霜妆就凌云志,雨露天成向月柔。

郑變笔端题瘦竹,东坡诗里唱春秋。

一支玉笛横千古,三友金兰醉不休。


江城子•竹

任胜利(河北)

松邻梅友喜相扶,碧千株,向穹庐。适应暑寒,笑傲对江湖。铁骨虚心谁可比,情犹在,业方图。常听雅士诉心殊,聚鸿儒,饮千壶。学者文豪,畅意咏诗书。 最喜高山流水曲,歌中醉,乐中舒。


蝶恋花·冬日看竹

赵新海(河北)

竹苑阳坡筠色半。招惹风摇,清籁声声贯。衰草林边颜困倦,霜凝蜷缩哀春远。    雪压幽篁君子健。傲雪凌寒,同与松梅灿。尤喜万竿摧不断,虚怀劲节成身干。


咏竹

吴丛海(河北)

利剑冲霄摇日月,横刀照水扫低云。

纵然胸腹无经墨,写尽平生满翰文。


江南春•咏竹

李晓禄(河北)

生笔直,老来刚。随禾沾密雨,同柏傲严霜。还无浮土先伸节,时到春天殊众芳。


咏竹

肖加亮(湖南)

谁人说我腹中空,能耐雪霜能耐风。

暑热冬寒皆绿韵,岩间石缝亦茏葱。

三分傲骨梅兰竞,四季高标松柏同。

醉悦虚怀酬岁月,婆娑起舞笑苍穹。


咏竹

陈旭明(湖南)

虚怀若谷豁胸襟,结义梅松斗雪侵。

励志荒丘明淡泊,修身野壑荡浮沉。

甘为简策春秋写,愿作笙萧雅典吟。

雨打霜欺风骨傲,清姿素影见冰心。


咏竹

蒋仁寿(江西)

翠竹虚怀天地宽,成林连片满山峦。

高风亮节操如玉,倩影英姿品若兰。

雪压霜侵无惧色,冰封雨打报平安。

松梅结伴堪三友,傲骨凌云耐岁寒。


小重山·题竹

王立梅(山东)

擎露竹丛映玉身。最难得总是、抱虚心。拔节立志唱清音,春不老、淡定守光阴。逝水送流金,根深揣有梦、远方伸,情怀胜似圣贤魂。人生态、向上蓄精神。


竹颂

张志新(辽宁)

只共松梅傲雪霜,虚怀劲节气高昂。

生来枝叶昭民苦,死去身躯济世长。

一杆长箫屈霸旅,万支短笛运粮忙。

拱棚撑起无从数,谁变云楼沐野芳?

注:短笛句指风糜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笛子名曲《扬鞭催马运粮忙》。


冬竹

罗大立(湖南)

自古芳名梅菊齐,生来不愿把头低,

一支独秀凌风雪,多少人臣入画题。


玉楼春·竹

余先春(湖南)

房前墅后风清影。原野山峦身更挺。晓来春笋立云霄,炎夏南坡阴万顷。小园倚石芳尘净。相伴梅兰情性秉。平生无惧雪霜欺,最是节高歌赋咏。


咏竹

唐立钢(湖南)

笔尖破土始于冬,咬定青山不放松。

雪压霜侵身挺立,风吹雨打影从容。

虚怀有节枝枝翠,立命非凡岭岭丰。

满腹诗书笺记载,骚人眼里情独钟。


寒竹

李雄辉(湖南)

挺直虚心犹劲节,悬崖峭壁扎深根。

风吹秀叶声无影,雪压冰枝骨有痕。

聚友凌寒悲世俗,舍身作筏悟禅尊。

芳华不与东君艳,自许春秋信义存。


咏竹

高凌贵(宁夏)

裁云拨雾在岩间,力破坚层视等闲。

若谷虚怀三挚友,凌寒傲骨与君还。


西江月·冬竹

熊正明(湖南)

五岭三山晃翠,千枝万个摇空。冰封雪压乃从容,能屈能伸不恐。    无怨倡扶孝义,有缘结识梅松。高风亮节阔心胸,博得骚人吟颂。


卜算子·咏竹

隋术金(辽宁)

破笋向阳生,壑野凌寒雨,雪虐霜侵未压身,贯在风中舞。    爱与腊梅馨,不惧群芳妒。苍劲冲云节节高,岁岁迎晨曙。


咏山头竹

贾志义(内蒙古)

笋芽也敢刺青云,节劲方能傲骨存。

坚韧还需凭实力,昂扬向上靠虚心。


咏竹

王惠开(湖北)

细看门前竹一丛,青竿翠叶样玲珑。

风吹梢动形如帚,雪压腰弯貌似弓。

出土穿林生傲骨,蜕皮亮节现神通。

刚柔相济迎寒暑,媲美松梅入画中。


咏竹

杨运富(湖南)

荒坡野岭是家乡,咬定青山绿叶扬。

结伴松梅凌冻雪,相随白菊傲寒霜。

虚怀若谷谦谦士,劲节含情眷眷郎。

笋菜佳肴民众爱,欢声牧笛颂炎黄。


减字木兰花•竹(吕渭老体)

马国玺(河北)

顶天立地,抱节守心明大义。承载文明,竹作华章签作铭。    梅花三弄,沐雪舞风情万种。不惧严冬,志比寒梅骨比松。


咏竹

禹高峰(湖南)

劲节身姿两袖清,心空无欲世间行。

琅轩有志青云入,不染浮华万古擎。


咏竹

管又明(湖北)

篷头低面舞婆娑,瘦骨冰心荡绿波。

接阁高枝迎墨客,参天劲节上关河。

清风宛笛僧敲句,瑞雪摇珠鸟唱歌。

露染层林含爱意,飞身入苑嫁青禾。


冬竹

罗建华(湖南)

冷霜装点青葱色,雪压枝头身不弯。

若谷虚怀有操守,凌风起舞是清闲。


冬竹

罗明(武汉)

那如春日弄清香,饱受寒欺叶间黄。

更把埋根土深植,身轻不怕北风狂。


冬竹

王志翔(广东)

万物枯焦我未黄,经冬浸雾玉芽藏。

虚心毫腹能和墨,可助人间著典章。


咏冬竹

龙小英(湖南)

一身劲节入云高,友约松梅比志豪。

能屈能伸筋骨韧,青青枝叶也风骚。


寒竹

龙文斌(湖南)

漫天飞雪压枝头,直立刚坚且荡悠。

借问缘何无惧色,生来倔强数它牛。


冬日题丛竹

谭金虎(湖南)

篱角凌霜一簇青,携来雅韵绕闲庭。

虚怀好毓烟霞志,直节高擎孔雀屏。

感岁霾风悲肃杀,多情玉管慰葱灵。

凭君把盏清尘虑,合向西斋习五经。


咏竹

朱明德(湖南)

经寒历暑几多娇,一展清姿傲碧霄。

高节凌云星作伴,劲枝弄影月相邀。

叶繁不怕冰霜压,根固任凭风雨摇。

敢与松梅争腊雪,频添秀色待春潮。


咏竹

杨广智(吉林)

虚心高亮节,正气秉根生。

不惧霜寒苦,无华本性名。


咏竹

陈德永(河北)

春怜暮雨夏摇风,劲节虚心众囗同。

皮厚嘴尖遭嫉妒,人间岂有十全公。


官东岳(广东)

何计平川与大山,丰泥瘠砾总欢颜。

潜根数载为储厚,破土千枝方等闲。

本色岂因霜雪改,腰身不以雨风弯。

腹中空荡君休哂,无欲才凌霄汉间。


咏竹

文静(湖南)

葱茏翠竹立家乡,起舞婆娑秀影长。

雪雨霜风能奈我?虚怀劲节气飞扬。


鹧鸪天·寒竹

谢良(湖南)

不缦虬枝翠色纯,心虚若似逊谦君。

风寒隅有飘零叶,雪冷时长宁折身。

除俗气,论诗文。生来拔节入高云。

躯分亦可书青史,削竹成鞭教后人。


冬竹

——步严秋林院长原韵奉和

郭友良(湖南)

无风挺拔靓姿娇,有浪欣欢扭媚腰。

亮节啼莺登紫殿,高风名画上枫桥。

八仙篮采吹金笛,万象潭州奏玉箫。

寒尽冰消天气暖,新根破土待春潮。


寒竹

赵奇越(四川)

清风作伴志凌霄,雪压枝低念不饶。

瘠地深根何所惧,虚怀幸得七贤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