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子的链接与衔接:连贯的原理和技巧(下)——衔接 连接 呼应(笔记)

主位、述位——重现、指称和省略——表述角度的调整——连接、过渡——上下文对语词组合的制约作用 词语呼应——同构形式与结构效应——思维 修辞 篇章

一 主位 述位

1 前言不搭后语:通常只话语不衔接。

语言衔接体现在语言表层结构上的黏着关系,

2 文章的写作有着共同的过程:第一,他需要时思想材料条理化,形成一定的表述层次,这就是文章的结构,文章的结构是不稳定的,是不够具体的。第二,随着写作内容的具体化,作者还需要使这些内容外化。

3 写作过程要处理好两个问题:一 语句的排序。二 在新闻中注意上下文之间的衔接与呼应,使读者感到自然顺畅。

4 在句子里,在语篇里,先说的就是主位,是说话的出发点,后说的是述位,是围绕主位逐步展开的实际内容。

主位常常体现为已知信息。从意思表述的功能看,述位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它传递新信息;可是,从话语街接的功能看,重要的还是主位。主位的信息负荷少,但正因为它的信息负荷少,而且处于更是眼的位置,所以就成为前后衔接的重要构造手段。构造一个句子,大多是主语在前,谓语在后,所以从一个句子看,主位常常就是主语;在汉语里,话题很容易整为主语,所以一个句子的主位又常常就是话题。

5 句子之间主位与上文的衔接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从上句主位派生出下去的主位。第二种模式是从上句的述位派生出下去的主位。第三种模式是从上句“主位+述位”的整体中派生出下句的主位。

6 为了避免罗嗦和重复,所以大家采取简化或指称的形式。

7 主位与上文的衔接还可以有比较隐含的衍化形态:(1)上位、下午序列。上、下位指逻辑等级中较高等级与较低等级之间的关系。(2)同范畴概念的连续序列。例如数字、时间、方位、季节等。在上、下位序列中,除了特定的语境,上位概念一般是不能省略的,同范畴概念的连续系列则没有这种限制。

8 了解主位、述位理论,我们还要注意它的语篇功能。

主位、述位分析是语义的切分,它和我们所熟悉的语法切分是不同的。语法切分是一种句子成分的结构分析,是根据词或词组在句子中的句法作用把句子的各个组成部分划分为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补语等,语义切分则着眼于句子的交际功能和信息分布情况,它对于研究语篇中句与句之间的联系、研究语篇的结构有着重要的意义。语法分析着眼于一个句子、主、述位分析型不受句子的限制:在一个句子里,“主位”可以是ー个词,可以是一个词组;在一个复句里,它可以是一个分句;在一个语篇里,可以是一个句子,甚至大于一个句子。这样,一个段中,首发的中心句实际上就是这个语段的主位。

9 我们可以把一个语篇看成是一个主位的序列,分析它们之间的领属层次和相互关系。这样,我们就可以了解从不同角度观察语言现象的不同意义:从信息传递的角度,我们可以看到篇之中如何从已知信息引发出新的信息,并且注意把握新信息的内涵;从话题的角度,我们可以从总话题、分话题之间的联系了解乃至篇章的思路结构;从主位、述位的角度,我们就可以分析从句、段到篇,话语是如何衔接、连接与呼应的。

二 重现,指称和省略

1 “主位——主位”之间前后联系的三种形态: 重现,指称,省略。

2  重现指同样的词语或类似的词语反复出现,类似词语包括同义词、近义词、上位词、下位词或其他形式。语篇当中的句子通过这种重现关系体现着相互衔接。

3 指称既是为了避免重复,也是为了连接上下文,他使代词与文中的衔接对象前后照应,也就很自然地强化了后面的联系。

在重现,指称,省略这三种衔接手段中,指称是比较富于技巧性的,要特别注意代词与衔接对象的关系是否清晰,避免出现歧义。

4 为了表述的清晰性和连贯性,我们首先要丰富支撑的手段;其次,在内容比较复杂,层次比较多的时候,还要善于利用多种制成方法,来使层次清晰化。

5 省略,一个句子中的省略成分通常都可以从语境中找到。省略和语境因素的关系十分密切。言语交际过程中,交际双方如果有共同的背景知识,这方面的内容可以省略。

三 表述角度的处理和调整

1 处理和调整表述角度,使话语前后连贯,重要的是主位,一般是主语。

2 调整主语以便承前省略,有一种句是值得注意,那就是被动句。被动句的功能之一,就是让前后两个分句的主语一样,从而省掉第二个分局的主语,使句子简洁紧凑,全句语气贯通。

3 语法、逻辑是科学,语言运用的最高境界是艺术。

四 连接 过渡

1 连接和过渡含有更多的逻辑成分,更多的从逻辑的角度来观察话语前后的联系。

2 语篇的连接成分,第一个问题是:语篇的连接成分和句子内部(包括复句)的关联词语,有哪些是相同的,哪些是不同的?(1)句子内部的逻辑关系与语篇内部的逻辑关系,有许多是相同的,因此前者的关联词语多数可以用于语篇内部。(2)另一方面,语篇连接成分可以夸句,还可以夸段,他们所连接的语言单位有时比句子内部关联词语所连接的大许多倍,二者所涵盖的逻辑关系有些也是不同的,因此有的剧中关联词语不见于语篇连接成分之中。第二个问题是,语篇连接成分的功能和位置方面有哪些值得我们注意的地方?(1)先看这些链接成分与所联系语言单位的关系。(2)在看他们在句链中所处的位置。

3 过渡体现着层次之间的语义联系,他们出现在重要的层次发展或话题转换之间。

4 过渡有两大类。第一类是上段的尾部与下一段的首段自然相连。(1)一种是下一段的开头承接上一段的结尾,我们可以称之为承上式。(2)另一种是上一段的结尾引出来的话题,我们可以称之为启下式。还有一类是使过渡性话语独立成段,我们习惯称之为过渡段。

使用频率比较高的,是第一类的两种方式,及两端之间首尾自然衔接。

五 上下文对语词组合的制约作用和呼应

1 我们要从修辞的角度观察话语的衔接,这就是呼应要了解呼应,先要了解上下文语境对语言运用的制约作用。

2  在语言衔接方面,影响语序处理的,更多的是逻辑因素;修辞因素更强的则是词语的重现和句式的重现。

3 词语的反复可以加深印象;有意的反复使用某一词语可以前后呼应,取得强调效果。

4 语义相反的词语,互相呼应前后联系,这种现象语篇学称之为对立关系。

5 在语言实践中,人们发现在语篇中,围绕着一定的话语,一定的词语往往同时出现,而其他一些词语就不大可能出现或根本不出现。这些成套组合的词语,语言学家称之为词汇链,词汇链也称为词汇套。

六 同构形式与结构效应与思维、修辞、篇章

1 句式重现又称同构衔接,它指的是同样的句子形式也可以起到衔接的作用,排比是其中的一种。

2排比段的相同语句或句式可以安排在语段之首,也可以安排在语段之尾。一般地说放在断手的,提示作用往往更强些,放在断尾的,强调,往往更明显。

3 谋篇需要驾驭全局,有经验的作者会在语言形式方面也有通盘计划,其中之一就是继续的安排。

4 排比这种句式可以说兼有修辞作用和篇章联系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